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突出重點 整體推進“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建設

2020-01-13 11:22:07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突出重點 整體推進“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建設——訪市大數據發展局局長羅清泉

  建設“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

  雲

  建成數字重慶雲平臺,基本完成政務信息系統遷移上雲,市級系統整合率達到75%,兩江雲計算産業園伺服器能力達到30萬台。

  聯

  實施5G融合應用行動計劃,新建5G基站3萬個,提升中新國際數據通道性能,互聯網骨幹直聯點省際直聯城市增加到32個。

  數

  落實“三清單”制度,初步建成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建立政務數據“聚通用”規範管理機制。

  算

  建設智慧中樞核心能力平臺,統一提供共性技術、業務協同能力組件200個,建設以AI計算、區塊鏈等為支撐的賦能平臺。

  用

  在政府管理、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領域開展應用示範,打造30個典型智慧化應用場景。

  在1月11日開幕的市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圍繞“智慧名城”,建設“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

  “雲聯數算用”具體概念是什麼?有哪些建設目標?重慶日報記者採訪了市大數據發展局局長羅清泉,對此進行了解讀。

  “雲聯數算用”是“智慧名城”建設重點

  重慶日報:“雲聯數算用”的概念是什麼?在“智慧名城”建設中,如何培育這五個要素?

  羅清泉:建設“智慧名城”,是我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2019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賀信精神的重要舉措。

  經過綜合論證,我市把“智慧名城”建設重點鎖定在“雲聯數算用”五個關鍵字上。這五個要素,邏輯遞進、有機一體——“雲”是基礎,“聯”是前提,“數”是資源,“算”是能力,“用”是落腳點和出發點。

  具體來講,“雲”是統籌全市雲服務資源,構建共享共用共連“一雲承載”的數字重慶雲平臺服務體系。

  “聯”是建設泛在互聯的新一代信息網絡體系,打造國際數據專用通道,實現網絡體系“聚通”能力和國際信息樞紐地位顯著提升。

  “數”是建設以數據大集中為目標的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形成全市統一數據資源體系和數據治理架構。

  “算”是建設以智慧中樞為核心,邊緣演算法、AI計算為補充的超級演算法能力,形成具備共性技術和業務協同支撐能力的演算法中臺。

  “用”是加快建設具有鮮明特色和創新引領的智慧化典型應用,持續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

  高品質建設“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

  重慶日報:圍繞建設“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今年將重點做好哪些工作?

  羅清泉:建設“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圍繞目標,結合實際,突出重點,整體推進。

  在“雲”方面,建成數字重慶雲平臺,搭建開放可擴展的雲平臺架構,建設多雲管理體系,初步構建起“1+N”的“大雲牽小雲”體系;整合各級各部門政務信息系統500個,市級、區縣系統整合率分別達到75%和50%,基本完成政務信息系統遷移上雲;加快建設電信、移動、聯通、騰訊等高等級數據中心,推動兩江雲計算産業園伺服器能力達到30萬台;完善政務數據中心“兩地三中心”體系,規劃建設政務數據同城災備、同城雙活和異地災備數據中心;加快推進專網整合,基本完成市級部門非涉密政務專網併入或接入全市電子政務外網。

  “聯”方面,實施5G融合應用行動計劃,新建5G基站3萬個,培育5G精品網絡示範區;提升中新國際數據通道性能,繼續辦好中新國際數據通道論壇,加大與西部省區市、新加坡和東盟地區的通道應用推廣合作,新開通1000M頻寬,新培育通道用戶50家;優化升級重慶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擴容網內出口頻寬18Tbp,增加網間互聯頻寬110G,省際直聯城市增加到32個;統籌建設城市物聯網感知體系,加快各類感測器在橋梁建築、地下管廊、交通設施、公共空間等重點部位的規模部署,構建城市“神經網絡”。

  “數”方面,加強全市政務數據資源體系建設管理,深入落實“三清單”制度,編制發佈2020年全市統一的政務數據資源共享目錄、開放目錄,形成市級部門責任清單並納入考核,提升政務數據共享匯聚的數量品質;初步建成城市大數據資源中心,升級政務數據資源共享系統,基本建成政務數據資源開放系統;升級自然人、法人、自然資源和空間地理基礎數據庫,建立電子證照基礎數據庫,基本建成市級部門數據資源池,優化市、區縣兩級共享體系;推進政務數據資源安全體系建設,研究制定政務數據資源安全管理辦法;啟動政務數據標準體系建設,編制大數據標準化建設實施方案。

  “算”方面,加快建設城市智慧中樞核心能力平臺,統一提供共性技術、業務協同能力組件200個;建設AI計算中心,著力培育英特爾FPGA、中移物聯網、飛象工業互聯網、SAP工業賦能中心、忽米網、華為協同創新中心等賦能平臺;建設重慶新型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推動形成城市運行“一網統管”載體平臺,促進對經濟、環境、城建、能源等領域運行態勢實時量化分析、預判預警和直觀呈現,逐步實現城市運行全景展現、倣真預測、指揮調度和決策優化。

  “用”方面,強化大數據智慧化在民生服務、城市治理、政府管理等領域應用,重點打造10大新型智慧城市應用場景、10個“小切口、大民生”應用場景、10個5G應用場景、10個中新國際數據通道應用場景、10個未來智慧社區樣板,力爭在2020智博會前形成一批可視化成果,持續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推動出臺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集中建設兩江數字經濟産業園、高新區西永微電園、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仙桃國際大數據谷、渝中區區塊鏈産業園等數字經濟綜合體,加快推進阿裡巴巴區域總部、騰訊數字內容基地、百度西部智慧駕駛開放測試基地、華為鯤鵬産業生態體系等重點項目,力爭培育引進大數據智慧化企業1000家。

  協調聯動推進“智慧名城”建設

  重慶日報:我市建設“雲聯數算用”智慧名城的階段性總目標是什麼?

  羅清泉:我市建設“雲聯數算用”智慧名城的階段性總目標是力爭到2022年,全市分級分類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取得重大成效,大數據“聚通用”發展水準大幅躍升,“智慧生活全民共享、城市治理全網覆蓋、政務服務全渝通辦、生態宜居全域美麗、數字經濟全面融合、信息設施全城連接”實現重點突破,成為特色鮮明、創新引領的大數據智慧化應用示範城市,步入全國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第一方陣。

  接下來,市大數據發展局將嚴格對照市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目標任務,進一步深化工作思路,細化年度任務,抓緊推動實施,努力將建設“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的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為高品質建設“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我們還將在建立統籌協調機制、“雲長”權責機制、人才支撐機制、年度評比機制和創新建設運營機制等方面積極探索,形成統籌高效、權責匹配、協調聯動的“智慧名城”推進格局。(記者 夏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