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重慶:減稅降費激發活力 重點支出保障堅實

2020-01-14 14:07:07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2019年重慶財政收支賬本解讀——減稅降費激發活力 重點支出保障堅實

  1月13日,市政府提交市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的《關於重慶市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草案的報告》顯示:2019年我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下降5.8%、支出增長6.8%。收支增速背向而行,財政運行是如何平衡的?

  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大規模減稅降費,雖然造成了財政一定的短收,加之基本民生等各種剛性支出持續加大,平衡確實有壓力,但多渠道開源節流、挖潛增效,有效保障了各項重點支出的需要,財政收支運行總體平穩、符合預期。

  減稅降費700億元

  “放水養魚”力度大效果好

  重慶日報記者注意到,去年我市減稅降費,稅收下降了3.9%。比如,受深化增值稅改革影響,增值稅下降1.5%;提高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等政策效應釋放,企業所得稅下降2.6%,增幅同比分別回落10.3個和18.2個百分點。

  另外,個稅6項專項附加扣除,與之前提高起徵點兩步改革疊加,個稅下降28.9%,月收入1萬元以下的納稅人,享受贍養老人、子女教育等專項附加扣除後,基本不需要繳納個稅。

  1月1日,個稅專項附加扣除、小微企業普惠減稅政策落地;4月1日,下調增值稅稅率……去年的大規模減稅涉及增值稅等12個稅種,佔現行18個稅種的2/3,再加上社會保險降費,去年我市減稅降費700億元左右。特別是製造、批發零售等行業減稅額超過減稅總額50%,民營經濟納稅人新增減稅額佔新增減稅額佔比超過60%,各方面均反映對減稅降費的獲得感和滿意度較高。

  減稅降費,將公共財政資源讓渡給市場主體,企業繳納的稅費少了,財政收入也就會減少。市財政局測算,如果將減稅因素還原回去,稅收的增幅是6.6%,與經濟發展是基本協調的。

  業內人士指出,去年減稅降費範圍和力度前所未有,雖然即期會減少一部分財政收入,但長遠看能夠“放水養魚”、涵養稅源、增加財政收入。700億元減下去,不同行業和群體的活力已經被有效激發,為高品質發展添了活水、增了後勁。

  壓減支出125億元

  政府勤儉節約過日子

  應對財政收入的“減”,我市採取了哪些平衡辦法?

  “去年在預算安排和執行中間,對減稅降費的影響有比較充分的準備,預算收支最終也實現了平衡。”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我市的“充分準備”,體現在挖潛增效上。去年,市政府帶頭勤儉節約艱苦奮鬥。公開評審市級部門預算時砍掉了38億元,將2018年底市級部門單位沒有用完的10億元全部收回,統籌用於年度預算;年中市和區縣兩級又壓減了支出125億元。

  加上動用預算穩定調節基金,從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部分資金進一般公共預算,盤活變現資産,嚴控預算追加,黨政機關事業單位所屬企業統一監管改革,增加政府債券……一系列緩解收支矛盾的“組合拳”,確保了收支平衡。

  化解收支矛盾,還需要提高資金效益,加快“花錢必問效”的預算績效改革。隨著去年4月份印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意見,管理層級全方位、管理鏈條全過程、公共資金全覆蓋的預算績效改革在全市鋪開。

  為用好預算績效管理“指揮棒”,我市將績效結果與預算掛鉤,每年分別對排名靠前和靠後的部門和區縣實施獎懲。近期已對渝中、江北、大渡口、渝北、北碚區分別獎了2000萬元,對排在最後的5個區縣,市裏將進行逐個約談。

  支出增長6.8%

  有效保障各項重大戰略決策落地

  市級新增教育經費12.5億元,市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增長10個百分點,市區兩級新增10億元科技投入……減稅降費、壓減支出、保障重點的背後,是對支出結構的優化。

  去年,我市把稅減到位、把費降到位、把錢省到位,保持了較高支出強度,保障基本民生的同時,支撐了大數據智慧化、雙一流、物流通道、“兩不愁三保障”等重大戰略措施落地。

  報告顯示,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6.8%,比2018提高了2.1個百分點。從支出科目看,教育支出、科學技術支出、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分別增長6.9%、15.6%和14%,節能環保支出增長9.1%,均高於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增長幅度。

  值得關注的是,去年4848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民生支出佔比保持在80%左右。基本醫保補助、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人均補助已增至每人每年520元和69元,基本養老金提高了5%,社會救助標準十連漲,城鄉低保標準差縮小到1:0.76……聚力“七有”,諸多民生政策提標、擴圍,基本民生底兜得越來越牢。

  一位財經領域的專家表示,從去年我市支出結構看,有保有壓、有加有減,“三大攻堅戰”“八項行動計劃”等重點領域和民生改善得到有效保障,財政資金投向更加精準高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