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重慶供銷助力“無廢城市”建設

2020-01-15 10:17:30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維碼掃一掃 垃圾變廢為寶重慶供銷助力“無廢城市”建設

重慶供銷助力“無廢城市”建設

社區居民將垃圾正確分類投放智慧垃圾回收箱

重慶供銷助力“無廢城市”建設

密閉型專用回收車定時定點收運社區垃圾

  近年,隨著我國城鎮化進程的逐步加快和人民生活消費水準的不斷提高,“垃圾圍城”漸漸成為許多城市發展的“痛點”。

  如何防治污染,消除“痛點”?去年4月,生態環境部正式發佈“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名單,重慶等“11+5”個城市入選,垃圾分類成為其中重點工作之一。

  重慶再生資源集團作為我市供銷系統的老牌企業,半個多世紀以來一直致力於對各種工農業廢棄物及生活垃圾的回收利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重慶再生資源集團正全力打造垃圾分類收運處理體系,以進一步提升垃圾分類“前端”投放、“中端”轉運和“末端”處理能力,助力我市“無廢城市”建設。

  抓宣傳

  從人人知曉到自覺投放

  在山城的大街小巷爬坡上坎,手持大麻袋,背著喇叭回收廢品,這樣的畫面是老重慶人熟悉的供銷社再生資源回收場景。如今,在“無廢城市”建設中,再生資源系統正發生著深刻的變化。

  “剩飯剩菜、骨頭魚刺都含有水分,容易發酵腐爛,屬於廚余垃圾,千萬不要和普通垃圾一起處理。”“廢紙箱是可回收的,投放在紙類這個口,可以掃描兌換積分喲!”……1月10日,在大渡口區秋實花園小區的再生資源回收服務站,兩位統一著裝的工作人員正在講解垃圾分類知識,小區居民圍在一旁,聽得饒有興味。

  兩位小夥子是重慶渝供環境科技公司的垃圾分類宣傳員,這樣的宣傳課堂定期在市內多個住宅小區鋪展開來。

  為助推“無廢城市”建設,去年5月,重慶再生資源集團成立重慶渝供環境科技公司。9月,集團在渝中區競地城市花園、江北區陽光100小區和寰宇天下、大渡口秋實小區及大坪街道多個居民社區啟動了垃圾分類示範小區建設項目。

  “垃圾分類需要群眾自覺參與,作為實施單位,我們正在政府的指導和有關部門的支持下,對群眾進行宣傳引導並配備各種分類回收設施,讓他們養成精準分揀和投放垃圾的良好習慣。”重慶市供銷合作社相關負責人談到。

  數月來,重慶再生資源集團在各示範小區設置了大量宣傳欄和宣傳展板,以形象生動的圖文向居民們普及垃圾分類知識,樹立生態文明理念。

  同時,大渡口區城市管理局與再生資源集團攜手設立了多處垃圾分類示範點併發放指導手冊和各種小禮品;渝中區大坪街道引導企業工作人員在小區居民中發動志願者,走家串戶指導如何垃圾分類;大渡口區春暉路街道邀請企業在小區幼兒園開辦生動有趣的環保知識課堂,“小手拉大手”帶動家庭成員養成垃圾分類好習慣……通過各種形式多樣的活動,讓更多的社區居民了解垃圾分類、參與垃圾分類。

  截至目前,僅在渝中區競地城市花園,重慶再生資源集團就已設置垃圾分類宣傳展示欄、宣傳指示牌等宣傳設施60余組,小區居民垃圾分類知曉率達100%、參與率達60%,投放準確率不斷提升,其他示範小區已基本實現知曉率100%、參與率達35%以上,小區居民們的環保意識越來越強,亂投垃圾的行為越來越少,逐漸形成了良好的社會風氣。

  “各區政府對垃圾分類工作都有嚴格的考評制度,而完成目標要從源頭做起,不能只靠政府職能部門‘一頭熱’,也需要企業的積極參與和群眾的主動配合。”渝中區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攜手有關企業加大宣傳力度,把垃圾分類工作做得更細緻、更深入,進一步提高社區居民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投放準確率。

  建體系

  從“智慧回收”到資源利用

  江北寰宇天下小區是一個建成于2016年的大型社區,目前入住居民已達1300余戶。

  走進小區,除了整潔的公共空間和綠化環境,小區步道旁的智慧垃圾回收箱也十分亮眼,並列一排的金屬箱體分別標記“金屬”、“紙類”、“玻璃”、“易腐垃圾”、“有害垃圾”等圖案,小區居民只需選擇投遞的廢物品類,打開APP掃描二維碼,把垃圾正確投進回收箱,隨即自動記重,同步積分,積分則可用於兌換各種生活用品,十分便捷。

  據了解,重慶再生資源集團已在寰宇天下、競地花園等小區試點智慧垃圾分類系統,結合互聯網、二維碼技術,實現了垃圾投放有源可溯、分類效果有評有獎,使得居民們進行垃圾分類的積極性大大提高。

  “垃圾分類是一個系統工程,分類投放只是‘前端’工作,‘中端’轉運和‘末端’處理一個也不能少。”據重慶市供銷合作社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市垃圾分類工作啟動後,重慶再生資源集團不斷加大投入,從運輸車輛配套、終端分類處理入手,全力打造垃圾分類收運處理體系,以更好地進行資源回收再利用,實現可持續發展。

  目前,集團已購買了符合運輸標準的密閉型專用回收車並建立了多條收運線路,均配備專業的回收人員和統一的稱量衡器進行定時定點回收,在不影響市容市貌和居民生活的同時做到了高效回收、高效轉運。

  同時,為提升垃圾分類“末端”處理能力,提高再生資源利用率,重慶再生資源集團正在籌建一個大型綜合再生資源分揀集散中心,中心位於大渡口區漁秋浩碼頭,交通便利,配套完整,連接大渡口、九龍坡及巴南區,同時遠離居民區,為可回收物進場及二次轉運等提供了多條便捷通道。

  據悉,該項目已完成市場調研並形成可行性研究報告,正處於項目立項和廠房改建設計、設備採購準備中。項目建成後,將構建起包括分類回收、廢物處置、資源利用的垃圾治理全流程體系,讓不同種類和用途的垃圾“各歸其所”,為重慶“無廢城市”建設再添動力。

  陳磊 圖片由重慶市供銷合作總社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