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萬州一線的白衣天使別擔心 “你守在病房,我們守在你身後”

2020-02-14 12:33:11 | 來源:華龍網 | 責編:李佳藝

  【共同戰“疫”•身影】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2月13日21時訊(記者 舒婷)“他們家有兩個孩子,一個3歲,一個才80天,爸爸在醫院一線忙著抗疫,這麼多天都沒回來。”聽著這些話,重慶市萬州區百安壩街道工作人員李小莉瞬間紅了眼眶,這兩天她和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招募的志願者打了不少電話,而電話那頭接聽者都是抗疫一線醫護人員的家人。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白衣天使們毅然前往一線,勇敢逆行,而在這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後方也有一群人積極行動,成為白衣“逆行者”背後的“守護者”。

  335個電話都打了,別擔心

  2月10日,按照市文明委部署,萬州區文明委下發文件,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堅持“就近就便”原則,由萬州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統籌,組織開展“阻擊新冠病毒 我們共克時艱”志願服務行動,其中重要的一項內容就是精準實施守護一線醫護人員家庭。

萬州一線的白衣天使別擔心 “你守在病房,我們守在你身後”

  志願者把藥送到一線醫護人員母親手中。通訊員 李家國 攝

  “每個家庭我們會招募一名托底志願者,與醫護人員家庭結成對子,了解他們的需求,解決他們的困難。”萬州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經多番裏聯繫對接,此次服務對像是335名一線醫護人員的家庭,他們中有334名醫護人員守護在重慶三峽中心醫院隔離病房,而另一位是家住萬州,在雲陽一線戰“疫”的醫生。

  “有沒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助的,您儘管提出來”“孩子學業有人教嗎?”拿著335個一線醫護人員家人的電話,2月11日萬州區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迅速行動起來,熱心問候,了解情況。有哪些家庭孩子在上中小學的,有哪些父母一人在家的,工作人員都詳細記錄。

  在萬州百安壩街道,分佈有45個一線醫護人員家庭。街道宣傳委員吳群英説:“通過聯繫他們都表示暫時沒有什麼需要幫助的,都很好。”目前街道已完成托底志願者的招募工作。

  “你們有需要幫助的,就給我打電話。”百安壩街道天臺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者陶磊給三峽中心醫院護士王智家人結成對子,留下了自己的手機號和辦公室電話,表示會經常關心慰問。

  萬州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人員崔子竹告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這335個家庭覆蓋了全區11個街道,7個鄉鎮,其中還有12個家庭沒在萬州,他們一方面打電話慰問,一方面還協調當地給與幫助。

  “我挺好的,周邊也沒有確診病例。”2月12日,當崔子竹聯繫上醫生朱旭東遠在湖南的母親時,朱旭東母親説她那一切都很好,沒什麼需要幫助的,只要知道自己孩子平安就好。

  2天的時間,335個家庭情況已了解清楚,335個托底志願者也招募到位,他們中有鄰居、黨員、市民、企業職工等等,他們已經開始提供一對一慰問、防控宣傳、代買採購等日常服務。

  萬州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直到醫護人員從隔離病房出來,並完成14天醫學隔離觀察,托底志願者的服務才算結束。

  孩子學業也能輔導,別擔心

  “有些需求,若一對一志願者和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不能解決的,我們會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協調。”據介紹,除了簡單的日常服務外,萬州還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協調三峽學院、區教委、區交通局等單位和部門,組織轄區社工組織聯動開展志願服務,為家人們提供出行、網上作業輔導、心裏疏導等服務。

  昨(12)日上午9:30,重慶三峽學院環境與化學工程學院大一學生錢正瑩在學院志願服務群裏看到了招募大學生志願者的消息,便主動報了名。

  “醫護人員在一線抗疫讓人很敬佩,我也希望在這個特殊的時候儘自己一份力。” 雖才剛報名,錢正瑩也在開始了解相關知識,為提供服務做好準備。

  據介紹,目前已招募了69名教師志願者和69名三峽學院大學生志願者,將為有需要的孩子開展網上作業輔導、心理疏導、思想引導等等。

  除此之外,萬州還招募了天子計程車公司志願服務車隊和“萬順叫車”志願服務車隊,統籌30輛小車保障出行;組織藍默莎、薄荷、明愛等專業社工組織的10名心理醫生開展心理諮詢。

  父母幫忙照看,別擔心

  “羅嬢嬢,這是你的藥!”昨(12)日下午18:10分,分水鎮分水嶺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者何大建和陳保軒將一包藥送到了重慶三峽中心醫院醫生錢威威媽媽羅技秀手中,拿著這包“及時藥”羅技秀説了很多聲感謝。

  何大建是社區的黨委書記,也是羅技秀一家一對一服務志願者。昨天下午當打電話詢問她有什麼幫助時,羅技秀開口提了出來。

  原來羅技秀有心臟病,女兒從大年三十起就在醫院一直忙碌,沒回過家。女兒抽空把藥準備好了,可自己又沒辦法去拿,只好求助志願者。

  何大建得知後,聯繫分水鎮志願服務隊隊長陳保軒幫忙。

萬州一線的白衣天使別擔心 “你守在病房,我們守在你身後”

  志願者跑腿為醫護人員家人取藥。通訊員 李家國 攝

  “好的,沒問題。”接到電話,陳保軒立馬從分水鎮出發前往三峽中心醫院取藥,來回的路上交通檢查卡口多,一來一回花了一個半小時,當天下午6:10將藥送到了羅技秀手上。

  拿到藥,羅技秀很感謝。

  “你一個人在家不方便,以後有什麼需要就及時聯繫我們。”何大建對她説道。

  有需要就聯繫,別擔心

  在萬州高筍塘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愛爾眼科醫院作為這項工作的牽頭單位,通過一個一個電話聯繫,他們了解清楚了64個一線醫護人員家庭情況。

  “雖然大家都説沒事兒,不需要幫助,我們還是通過側面了解並梳理出了需要重點關注和服務的對象。”醫院副院長黃韻梅介紹,通過了解,有的家庭妻子在家待産,有的親人行動不便,而這些志願者都牽掛在心上。

  他們一方面留下志願者電話,一方面還建立起一個“合力抗疫,春天返家”微信群,將志願者和願意進來的一線醫護人員家屬招募在群裏,現在有10多個人。

  下一步還會安排線上活動,包括讀書活動,困難排解等內容。黃韻梅説:“希望讓他們安心度過疫期,春暖花開時迎接自己的親人回家。”

  “你們守護好患者,我們照顧好你們的家人。”或許,“合力抗疫,春天返家”微信群裏的人數不會增加多少,但請別擔心,志願者們會守護好你們的家人,這場戰“疫”你們放心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