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搶抓新機遇 打造“新支點”

2020-03-20 08:46:16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搶抓新機遇 打造“新支點”——看江津如何融入和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3月19日,江津區召開區委常委會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重慶黨政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精神。該區負責人表示,將緊緊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一重大歷史機遇,推動江津在融入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搶得先機、贏得未來,著力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要戰略支點。

  找準定位:江津在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大有可為

  今年初以來,江津區四大班子領導牽頭,圍繞如何融入和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進行了調研謀劃。從調研情況來看,江津區位特殊、優勢突出,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具有獨特地位,理應發揮重要作用。

  江津是我市重要先進製造業基地,具有明顯的産業優勢,2019年,江津地區生産總值突破千億大關,達到1037億元,總量位居全市第六,人均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萬美元。其中,411家規上工業企業實現産值1288億元,批發和零售業商品銷售額991.7億元,招商引資合同引資額超過1000億元。接下來,江津將依託現有製造業發展基礎,加快補鏈成群步伐,推進人工智能、高端裝備、新能源、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化發展,推進汽摩、裝備、電子等傳統製造業改造升級,構築江津製造業發展新優勢。

  江津雙福街道、德感街道全域和聖泉街道部分區域已被納入重慶高新區拓展園範圍。2019年,江津實現進出口總額165億元、增長51.6%,創歷史新高。

  另外,江津擁有127公里長江幹流,600平方公里海拔1000米以上山地區域,20條流域面積大於30平方公里的河流,生態優勢明顯。

  “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江津必將大有可為,必然大有所為,必須大有作為!”江津區委書記程志毅説,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不僅是重大責任、重大使命,也給江津提供了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大舞臺”。

  突出重點:打造“一節點”“一示範區”“一中心”

  江津將如何融入和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江津區委副書記、區長毛平表示,他們已圍繞融入和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初步確定重點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消費品工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重慶科學城南部創新中心等“一節點”“一示範區”“一中心”。

  江津綜保區是我市第三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緊鄰設計年吞吐量2000萬噸的珞璜港、設計年運能2000萬噸以上的小南埡鐵路物流樞紐,具有“水公鐵”多式聯運優勢。另外還背靠江津雙福新區、珞璜工業園、德感工業園、白沙工業園等4個工業園,以及雙福國際農貿城、和潤汽摩城等4個大型專業市場。

  2019年,江津綜保區引進綠地商貿等項目42個,實現進出口總額106.8億元;四大專業市場集群實現商品流通額650億元,其中雙福農貿城東盟進口水果交易量佔全市的83%,日均交易額超過2000萬元。

  今年1月,江津出臺《江津區打造消費品工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行動計劃(2020-2022年)》,吹響了消費品工業高品質發展的“集結號”。僅今年一季度,江津就簽約23個消費品工業項目,合同投資總額128.8億元。

  日前,江津工業園繼2010年獲授牌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裝備製造)後,再次獲授牌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食品(糧油加工)”。下一步,江津將全力打造“一桶健康油”“一包調味品”“一張生態紙”“一瓶文化酒”“一籃富硒菜”,塑造“江津味道”“江津工藝”“江津品味”等消費品工業符號,力爭在未來3年時間裏,重點培育2-3個百億級龍頭企業,10個左右十億級帶動性企業,形成10個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産品品牌,把消費品工業打造成為江津新的重要經濟增長點。

  明確思路:融入主城區,聯結渝川黔

  江津明確提出,將按照“堅持一體化,融入主城區,聯結渝川黔,打造新支點”的思路和方向,主動接軌、全面融入、一體發展,加快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要戰略支點。這是江津立足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對自身發展思路的又一次重大調整。

  新中國成立以來,江津依託便利的長江水運、成渝鐵路、渝黔鐵路和位處渝川黔結合部的獨特區位,一直是渝川黔毗鄰地區的物資集散地與經濟中心城市。新中國自主修建的第一條鐵路——成渝鐵路,60個車站中就有8個在江津轄區內。

  目前,江津在融入主城區方面,正加快推進重慶軌道交通5號線跳磴至江津段、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和成渝鐵路重慶站至江津段公交化改造工程建設;在聯結渝川黔方面,已啟動實施渝昆高鐵、合璧津高速公路等骨幹交通項目,正謀劃實施渝貴高鐵、渝瀘北線高速公路等重點項目。

  下一步,江津將加快構建內暢外聯的“水公鐵”立體綜合交通體系,促進多向多式互聯互通,增強江津物流樞紐、開放口岸等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能力。

  “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既要突出中心城市帶動作用,也要牢固樹立一體化發展理念!”程志毅表示,江津融入主城區,可使江津獲得更好市場配置的同時,進一步增強中心城市帶動作用,聯結渝川黔則可更好發揮江津傳遞輻射作用,帶動渝川黔毗鄰地區發展。

  面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機遇,面對發展思路的再次重大調整,江津必將奮力再次創造新的發展奇跡。(記者 周雨 實習生 劉玉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