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重報圓桌會|建設主城都市區 增強城市群綜合競爭優勢

2020-05-11 15:21:10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5月9日,重慶主城都市區工作座談會召開,要求加快推進主城都市區高品質發展,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展現大擔當、實現新作為。重慶主城區要擴圍,構建一個更大的主城都市區。如何理解建設主城都市區的必要性,主城都市區的規劃目標是什麼,該怎麼建?有怎樣的空間結構,如何構建交通支撐?重慶日報記者邀請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董建國、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扈萬泰就此進行解讀。

重報圓桌會|建設主城都市區 增強城市群綜合競爭優勢

  扈萬泰。記者 蘇思 攝

  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核心引擎之一

  重慶日報:應該如何理解建設重慶主城都市區的必要性?

  扈萬泰:習近平總書記連續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會議,就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完善城市化戰略進行部署,深刻揭示了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增強中心城市城市群等經濟發展優勢區域的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是符合客觀規律的。

  重慶主城都市區是全市發展條件最好、環境承載力最高、競爭潛力最強的區域,推動主城都市區重點發展意義重大,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從全局發展看,建設主城都市區,構築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心城市,形成空間尺度上與北京全域、上海全域等接近的中心城市形態,有助於優化國家區域經濟佈局,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二是從區域協調看,“一區兩群”協調發展符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優勢區域重點發展、生態區域重點保護”要求,有利於更好發揮“一區”對“兩群”帶動作用,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向更高水準和更高品質邁進。三是從空間結構看,中心城區及週邊若干專業化節點城市聯動,在100公里左右半徑1小時通勤圈內,形成多中心網絡化城市群,有助於進一步發揮“中心城市”集聚帶動效益,避免中心城區“一市獨大”,增強城市群綜合競爭優勢。

  重慶日報:重慶主城都市區規劃的主要目標是什麼?

  扈萬泰:從規劃定位來説,主城都市區由中心城區9個區和主城新區12個區組成,面積2.87萬平方公里,是重點發展的優勢區域,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核心引擎之一,是産業升級引領區、科技創新策源地、改革開放試驗田、高品質生活宜居區。

  從規劃保障來説,要按人口規模,保障城市空間供給,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確保人口、産業、空間、用地相匹配。

  中心城區“強核提能級”,主城新區“擴容提品質”

  重慶日報:重慶主城都市區的空間結構是怎樣的,具有哪些特點?

  扈萬泰:從自然本底看,我市中心城區獨具山水分隔的山地城市特點,具備天然的“多中心、組團式”空間條件。主城新區各城市彼此相對獨立,更適宜深化“獨立成市”,更宜建設“産城融合、職住平衡、生態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區新城。

  從空間構思看,中心城區“強核提能級”,組團式發展,不“攤大餅”;主城新區“擴容提品質”,堅持獨立成市,壯大支點城市,培育區域中心,支持抱團發展,可共同構建網絡型城市群結構。

  具體來説,一是“兩江四岸”核心區。16平方公里長嘉匯大景區聯動周邊形成50平方公里的整體提升區域,是重慶地標、靈魂和精華。將強化風貌管控,形成歷史人文風景眼、山水城市會客廳、商業商務中心區。

  二是中心城區。突出創新鏈頂端、産業鏈前端、價值鏈高端,加快集聚國際交往、科技創新、先進製造、現代服務等高端功能,提升整體發展能級,形成高品質的極核、硬核。以“兩江四岸”為發展主軸,加快建設廣陽島、科學城、禮嘉悅來半島、長江文化藝術灣區等重點區域,彰顯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獨特魅力。

  三是長壽、江津、璧山、南川四個同城化發展先行區。它們既保持獨立成市格局,又在交通設施、産業分工、功能配套等多個方面與中心城區加速融合,參與産業轉移分工,承擔重大功能佈局,吸引人口集聚,成為中心城區有機組成。

  四是涪陵、合川、永川、綦江—萬盛四個重要戰略支點城市。它們是參與主城都市區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空間分工的區域性中心城市,重點發揮區位、産業、規模等綜合優勢,培育産業集群,強化區域交通樞紐功能,輻射好傳統腹地,相對獨立支撐重慶落實國家戰略、聯動周邊地區。

  五是大足、銅梁、潼南、榮昌四個橋頭堡城市。它們重點發揮成渝腹心優勢,立足門戶優勢和産業特色,加強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設施配置,吸引人口産業集聚,快速增強綜合實力,構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部崛起”增長極,合力培育大城市,協同四川毗鄰地區融合發展。

  同時,我們規劃永川-大足-榮昌、合川-銅梁-潼南、綦江-萬盛-南川、涪陵-武隆-豐都、長壽-墊江-梁平等抱團發展,強化空間佈局統籌、交通互聯成網、公共服務共享、産業分工協作,破解人均指標佔優、整體實力不強的局面,協同四川毗鄰地區融合發展,促進成渝地區中部崛起。

  規劃“一小時通勤圈”軌道上的主城都市區

  重慶日報:重慶主城都市區的交通支撐體系今後將如何建設?

  扈萬泰:普遍來看,國內外的都市區空間尺度較大、地面道路交通通勤難度較大,交通組織通常採用“城市軌道+市郊鐵路”模式,形成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支撐體系。配套沿線帶狀開發、節點複合開發等多種TOD(公交優先)模式,促進網絡節點城市之間複雜功能性多向聯繫。

  我們借鑒國內外經驗,認為首要是加快主城都市區“四網融合”多層次、多制式軌道發展,規劃“一小時通勤圈”軌道上的主城都市區。

  相關工作將主要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是規劃中心城區1小時城市軌道通勤圈。完善城市軌道交通體系,近期實現“850+”城市軌道加速成網,中心城區平均通勤時間不超過40分鐘。

  二是以鐵路公交化為主體構建主城都市區1小時通勤圈。近期通過功能互補、樞紐換乘、線路共享等形式,實現幹線鐵路(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公交化運營,形成1小時主城都市區通勤圈。

  三是規劃都市快線網絡實現更高水準的主城都市區1小時通勤圈。規劃1320公里都市快線(市域鐵路)網,建設覆蓋各獨立成市、各功能節點的1小時主城都市區通勤圈;將都市快線延伸到四川毗鄰城市,推動成渝軌道互聯。

  除了軌道交通以外,我們還需積極完善綜合交通體系。

  在構建出境大通道方面,向東打造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向南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向西拓展中歐班列(渝新歐)運輸通道,向北延伸渝滿俄班列覆蓋網絡。統籌佈局國際多式聯運集疏體系,打造國際航運和物流樞紐。

  在構建出渝大通道方面,高標準規劃鐵路運輸幹線網絡,規劃10條對外高鐵通道,形成重慶與沿海三大城市群之間高鐵雙通道。強化國家公路樞紐功能,規劃18條射線高速公路。

  在完善航空航運體系方面,暢通長江黃金水道,重點打造果園港、涪陵龍頭港、江津珞璜港,建設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完善機場體系,提升重慶航空樞紐能級。

  在提高主城都市區公路和城市道路互聯互通水準方面,加快中心城區與主城新區各城市間高速公路雙通道、1小時通達,相鄰城市間高速公路直連直通、半小時通達;以快速幹線網實現主城都市區各城市快速幹線網絡化、全覆蓋。

  除此以外,我們還計劃規劃加密不收費的高等級公路網絡,降低公路物流成本,支撐整個城市現代物流系統的升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