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酵母“魔術師”冷建新:致力“舌尖上的安全”

2018-12-03 15:56:4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她鑽研食品技術20余載,致力“舌尖上的安全”——冷建新:酵母“魔術師” 

酵母“魔術師”冷建新:致力“舌尖上的安全”

圖為:冷建新在製作面點。(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曙松 攝)

  一間實驗室裏,擺放著的不僅有儀器、試劑,還有包子、饅頭、油條、發糕。

  11月16日,湖北安琪集團的酵母應用中心裏,一屜發糕出爐,冷建新逐一取樣檢測,並親口品嘗。

  這屜發糕共有8塊,每一塊的色澤和蓬鬆程度都有明顯區別,口感和味道也各不相同。“用的材料都差不多,烘烤環境也一樣,不同的是其中的酵母。”冷建新笑著説,酵母是“食物中的魔術師”。

  冷建新,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烘焙與中華麵食技術中心高級工程師、一級烘焙工。20多年來,她一直從事的,就是研製不同的酵母産品,讓食品尤其是中國麵食更健康更好吃。

  為研發無鋁膨松劑,3年裏日炸油條600根

  許多人不知道,在無鋁膨松劑沒研製出來以前,中國人吃了上千年的油條其實並不健康。“傳統的油條配方中,明礬不可缺少。”冷建新解釋,明礬經過高溫産生大量氣體,是使油條內部蓬鬆多孔的基礎原料,但與此同時,明礬會生成大量的鋁元素,成為潛在的危害。

  科學證實,人體中過量的鋁元素,是誘發老年癡呆症的一大因素。因此,如今在我國的食品添加劑領域,明礬已經被明令禁用。

  “真的不敢想像,以前市面上賣的油條,明礬用量會超過食品安全標準十幾倍。”冷建新説,2006年,在掌握酵母替代明礬的技術後,她所在的團隊,開始著手研製無鋁膨松劑。

  “既要讓油條能發得起來,還要保持百姓喜愛的傳統口感,必須精益求精。”3年裏,冷建新每天在實驗室內,用成千上萬種酵母組合,搭配不同的麵糰、油溫及翻炸時間,去炸同樣一款油條。

  實驗室內的6個工作臺,每天都擺滿了油條,少則300根,多則上千根,日均要炸600根。每一種新配方炸出來的油條,冷建新都要切開取樣,並親口品嘗,還要組織評審團“盲測”,看哪種更好吃。

  經過這種如同“大海撈針”的試驗,2009年,“安琪無鋁油條膨松劑”研製成功。在湖北省科技廳組織的科研成果鑒定會上,專家們一致鑒定該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冷建新至今仍記憶猶新,當年在湖北省科技廳進行産品鑒定時,面對這種無鋁油條膨松劑,幾名專家甚至比她本人還要激動。專家們評價,這讓中國傳統油炸麵食的食品安全前進了一大步。

  冷建新説,她不停地炸油條、吃油條,3年下來,體重比以前重了20多斤。“自己累點胖點不算啥,只想讓老百姓吃上健康美味的好油條。”

  據統計,如今,安琪無鋁油條膨松劑年産量已達1萬噸,“無礬油條”已遍佈大街小巷。

  為推廣麵食新理念,一年內繞地球一圈多

  “雖然,酵母的很多功能還沒被人類開發出來,但現有的技術,已經帶來了全新的食品安全理念,可以用生物技術替代化學技術。”

  供職于亞洲最大的酵母生産基地,20多年來,冷建新一直奔走于全國各地,推廣中華麵食新理念。

  以傳統的饅頭製作為例,常説的老面發酵技術,使用小蘇打等化學添加劑,發酵過程中無法控制有害致病菌的産生,也不符合工業化大生産的需求。

  “我們根據不同地域,不同麵粉,不同水溫,研製不同的酵母改良劑,設計不同的製作方法。”

  冷建新向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展示了一份某饅頭工廠的配方,其中包括麵粉加多少、水加多少、酵母改良劑加多少、機械和面幾分鐘,靜置多久、發酵溫度濕度控制多少、蒸汽壓力保持多少、蒸多長時間等一整套規範,十分標准詳細。

  1996年,冷建新和團隊成員一起,從湖北出發,沿京廣線一路北上,一站一站停留,拜訪當地饅頭生産廠家,推廣新的酵母技術和新配方。

  2003年起,她所在的團隊還開設了培訓定制業務,“桃酥之鄉”江西鷹潭、“油條之鄉”福建園莊的生産者們紛紛組團找上門來,為傳統的麵食尋找更加健康美味的新做法和新配方。

  近10年,西式面點在國內日漸興起,冷建新鑽研適合中國的酵母配方,成為國內烘焙領域領軍人。2017年,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中國烘焙隊第一次參加世界技能大賽,勇奪金牌,她是教練組的兩位專家之一。

  冷建新的手機行程記錄顯示,2018年1月至今,她在國內外出差乘坐火車、飛機的總行程為46666公里,相當於繞地球一圈多。

  冷建新笑著説,作為一名食品工匠,這些辛苦不算啥,慶倖的是,改善了中國麵食的品質,更改變了從業者的態度和理念,“做食品安全第一,絕對不能將就。”(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鄧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