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鋼鐵“裁縫”吳峰:嚴絲合縫 不讓鋼板留有一個“疤痕”

2018-12-04 16:33:2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嚴絲合縫,不讓鋼板留有一個“疤痕”——鋼鐵“裁縫”吳峰,在焊縫上繡花

鋼鐵“裁縫”吳峰:嚴絲合縫 不讓鋼板留有一個“疤痕”

圖為:吳峰在工作中。(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陳勇 攝)

  “屏住呼吸,手不要抖,勻速移動……”11月29日,襄陽,航空工業航宇救生裝備有限公司的車間,45歲的吳峰正在指導學徒焊接。

  説著,他拿起焊槍,對準直徑僅1釐米的管件上的接縫,手臂平穩移動,火花四射,一個漂亮的焊縫在鋼板上,肉眼看不出任何氣孔和夾雜。

  在高溫中行走,在焊縫上繡花。1988年走進技工學校,遇上焊接的那一刻,吳峰説,他的每一次呼吸,都要反復練習。

  穩、準、狠,30年磨一劍

  “其實當時也因為打不開電焊鉗鉗口,懷疑自己是不是入錯了行。”

  初入電焊行業,10公斤握力的電焊鉗,吳峰用兩隻手才能握住發力,有人笑他“手無縛雞之力”。“要讓別人尊重你,你自己要多努力。”父親對他説。

  焊縫焊接品質直接決定連接部位的穩定性以及産品的安全性。將分離的鋼材合二為一,焊工就是鋼材上的裁縫。

  穩、準、狠,是吳峰對自己焊接技術的基本要求。

  練腕力,練蹲姿,要穩。手沒有力氣,電焊之路怎能起步?業餘時間,他手握水杯,模倣焊接時拿槍的動作勻速移動,努力不讓杯中的水溢出來。如今,握上焊槍,他穩若泰山。

  找角度,找焊縫,要準。他虛心向師傅請教焊接要領,模倣師傅焊接手法,吃透熔池形成機理,摸索最佳焊條送進角度、電弧長度。如今,戴上面罩,他目無全牛。

  屏呼吸,控溫度,要狠。每一次停頓都可能會增加一個氣孔、夾雜,每增加一個“疤痕”,焊縫的品質就會下降。1000℃高溫焊花鑽進衣服裏,刺痛襲身,他仍屏氣凝神,一氣呵成。

  “你焊的焊縫和姑娘的繡花一樣精緻”

  “焊工要想學精通,臉上就得掉層皮。”這是一句行話。在不知道掉了多少層皮後,吳峰慢慢找到了焊接的感覺,這個被他稱為“練多了自然就有”的感覺。

  2003年首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上,吳峰順利進入全國賽焊工決賽。按照比賽標準,焊縫中直徑在0.8毫米的氣孔(或夾渣)不超過一個,沒有裂紋、未熔合及未焊透等缺陷就能達到一級最高焊縫標準。“要做就做到極致。”工作間隙,吳峰搬出廢棄的鋼板,找接縫進行焊接,一練就4個多小時。

  長時間、同一姿勢的彎腰低頭焊接練習,吳峰腰椎間盤突出的病痛愈加劇烈,幾乎難以直立。

  “你焊的焊縫已經和姑娘的繡花一樣精緻了,不要再折騰你的身體了。”師傅勸他。

  他沒説什麼,白天去醫院理療,稍有緩和後繼續訓練,並熬夜學習理論知識。就這樣堅持了近兩個月,邊練習邊總結,他終於找到了想要的感覺。

  “我代表的是整個湖北省,自己更要高標準、嚴要求。去了就要把每一步都走好。”最終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獲得大賽第12名,湖北省拿到總成績第一名。

  “一次要比一次精細,一次要比一次有感悟。”從某一類焊接方法到氣焊、手工電弧焊等十多種焊接方法,從熟能生巧到觸類旁通,在焊工的路上,吳峰説“要做到量體裁衣”。

  焊接一小步,航空一大步

  薄壁鋁管件焊接變形控制技術中某專利是吳峰的寶貝。在航宇宇翔創新工作室,他興奮地講解著他的設計成果。“加上一個可拆卸鐵棒,管件變形的問題就解決了;再加一個墊片,適用範圍更廣了。”

  航空救生裝備是藍天上的諾亞方舟,在航空領域從事焊接,每一步都要慎之又慎。

  克服技術難題,創新焊接技術,他希望“以焊接的一小步推動航空的一大步”。而他的這項技術也在2017國際焊接大賽中獲得第三名的好成績。

  他説,這只是他從技能型人才向創新型人才轉變的努力與開始。

  目前,在他的帶領下,工作室已有創新成果100余項、一項國家發明專利、多個品質控製成果獲得國家及省部級一等獎。他的工作室也被湖北省總工會命名為“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讓藍天上的諾亞方舟精緻如花。”吳峰説,這是航空電焊人的夢想,追夢的腳步,永不停歇。(湖北日報見習記者 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