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精準滅荒 廣水青山變“靠山”

2019-09-04 17:34:0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8月26日,廣水市蔡河鎮院子灣村,昔日荒山披上綠裝,生態採摘園的葡萄熟了,遊客穿梭其間,體驗採摘之樂。

  廣水地處鄂東北,這裡有國家森林公園——中華山,也有雜草叢生的成片荒坡地。2018年1月,廣水市啟動“精準滅荒”三年行動,計劃到2020年完成3.96萬畝荒山造林。該市在湖北省率先推行“專業化造林、機械化整地、市場化管理”造管一體模式,確保造一片、活一片、綠一片。

  截至2019年5月,該市已超額完成三年目標,共實現滅荒造林4.1萬畝,全市森林覆蓋率達40.5%。

  播下綠色種,荒山變青山

  “這裡原本是一片荒山,沒有一棵像樣的樹。”8月27日,廣水市蔡河鎮石堰塘村一處山坡上,村民龔廣能指著鬱鬱蔥蔥的成片苗木對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説。

  這些苗木,來自該鎮老虎崗村苗圃基地。2018年,廣水市在蔡河鎮建立3000畝苗圃基地,每年可出圃濕地松容器苗、櫟類裸根苗300萬株以上。“本地苗圃繁育的苗木移栽成活率更高。”苗圃基地負責人華國艮介紹,本地苗木更適應當地土壤和氣候,還可避免外地病蟲害進入。

  除自建苗圃基地外,該市還引進湖北禾禾園林有限公司填補育苗缺口,年可出圃紅葉石楠等園林綠化苗木1000萬株以上。據了解,該市96%以上造林種苗實行就地育苗、就近造林,實現了育苗移栽的“本土化”。

  要栽樹,先看土。近兩年來,該市全面推行機械整地、工程造林,確保滅荒成效,降低造林成本。與“年年栽樹年年荒、年年栽在老地方”的人工造林不同,機械整地效率高、破面大、挖坑標準、成活率高,可一次性清除雜草枯葉,避免發生火災危害樹苗。

  專業人做專業事。該市扶持發展具有資質的造林公司、合作社150多家,率先在湖北省推行公司化、集約化造林。通過市場化運作,實行造管一體、分期兌現的管理方式,栽三年管三年,確保“造得了、管得住、能見效”。兩年來,該市同110家專業造林公司、合作社開展合作,完成造林3.7萬畝,公司化造林佔全部造林面積的90.2%。

  該市還將城區附近、面積較小的荒山劃定為義務植樹基地,由各部門包保開展義務植樹,合力滅荒。

  産業來當家,青山成金山

  烈日炎炎,秋老虎肆虐。8月28日,廣水市桃李飄香田園綜合體,漫山遍野的獼猴桃樹“嗷嗷待哺”,一條條塑膠水管四通八達,對準獼猴桃樹根部精準滴灌。

  2018年,湖北桃李飄香生態果園有限公司在廣水市十蔡線公路沿線,投資5000萬元建設集現代農業、休閒旅遊、田園社區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項目。項目一期在蔡河鎮5個村流轉土地3200畝,興建獼猴桃特色水果基地。“我常年在基地幹活,每個月能掙兩千多塊呢!”村民彭修玲對記者説。桃李飄香公司負責人李曉明介紹,基地聘請長期工56人、季節性勞工300多人,年支付勞務費300余萬元,已幫助16戶貧困戶順利脫貧。

  廣水市尊重自然規律,兼顧生態、經濟、社會效益,提倡廣栽鄉土經濟樹種。通過招商引資,引導重點貧困村利用荒地發展綠色産業,帶動貧困戶就業、創業,助推精準扶貧。“現在綠化好了,山變美了,村民在家就能靠旅遊賺錢了。”8月28日,馬坪鎮獅子崗村村支書王宗英介紹,村裏集中建設1000畝櫻花、500畝茶葉基地,打造一批民宿、觀光亭,推進山水休閒遊開發,幫助村民增收。

  廣水從長遠謀劃、從産業抓起,將條件較好的荒山成片流轉給企業,由企業投資建設花卉苗木、茶園果園基地。目前,廣水市共培育湖北省級林業龍頭企業6家,吸引社會資本10億元以上。

  守得青山在,百姓有靠山

  8月31日,正值週末,廣水市十里街道辦事處觀音村遊人如織,走進綠水青山,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以前,村裏到處是荒坡和荒田。近年來,通過土地流轉,籌資3000萬元,打造8個自然灣鄉村景點、150畝的生態觀光月季園、800余畝的苗圃基地、13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和老年活動中心,全村面貌煥然一新。”村支書熊永俊告訴記者。

  近年來,廣水市將精準滅荒與美麗鄉村建設結合起來,打造“一村一品、村景融合”的現代新農村,發展全域生態旅遊産業。截至目前,該市共建設省級綠色示範村83個、市級綠色示範鄉村134個。

  傍晚時分,清風徐來,走進李店鎮熊衝村,黃檀、古松等景觀林木鬱鬱蔥蔥。古樹下,村民們圍坐在一起,乘乘涼、拉拉家常,好不熱鬧。“聚焦鄉村振興,建設美麗家園。”李店鎮鎮長張書廣介紹,2018年該鎮整合資金200多萬元,加大原生態、古村落保護力度,打造熊衝村殷家崗灣美麗鄉村示範點;投入500多萬元,建設了飛躍村水寨灣美麗宜居新村示範區;鎮北美化、李店老家等項目紮實推進……

  讓綠水青山成為發展的靠山。該市將精準滅荒工程融入鄉村振興戰略中,建設林業産業基地、觀光園和採摘園,配套發展林下經濟和森林旅遊、鄉村觀光遊等新型産業,給鄉村發展提供生態和産業支撐。

  2018年,該市新增鄉村旅遊景點26處。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遊客74.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830萬元。(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趙良英 通訊員 彭曉華 夏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