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首頁>> 吉林頻道>> 白山松水>>吉林文廟:氣勢恢宏 經歷曲折傳奇

吉林文廟:氣勢恢宏 經歷曲折傳奇

2017-12-12 09:22:3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吉林文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sss11

  吉林市是一個有山有水、風景如畫、人文薈萃的地方。外地的人們來到吉林市往往都要爬一爬著名的北山、遊一遊美麗的松花湖,在冬天的時候,更要欣賞一下松花江邊那銀裝素裹的霧凇奇觀。然而,很多人卻忽略了身邊的一道風景,那就是位於吉林市城市中心的吉林文廟。

  吉林市的文廟,可不是一般的文廟。它不僅有著莊嚴恢宏的氣勢,更有著曲折傳奇的經歷。它與南京夫子廟、曲阜孔廟、北京孔廟並稱為“中國四大文廟”。

  文廟,是紀念和祭祀我國偉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廟建築,在歷代王朝更迭中又被稱作為文廟、夫子廟、至聖廟、先師廟、文宣王廟等,尤以“文廟”之名更為普遍,是儒教活動的重要場所。

  由於孔子創立的儒家思想對於維護社會統治安定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歷朝歷代都對孔子尊崇備至。從而把修廟祀孔作為國家的大事來辦,到了明、清之際,全國幾乎每一州、府、縣都建有孔廟或文廟。其數量之多、規制之高、藝術之美,在中國古代建築類型中,堪稱是最為突出的一種。經過多年的風雨沉淪和人為破壞,目前國內保存較好的孔廟只有300余座,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也只剩有21座。其中,吉林市的吉林文廟為全國眾多文廟之翹楚,被列為“中國四大文廟”之一,實乃殊榮也。

  吉林市三面環山,四面臨水,人傑地靈,人才輩出。這座城市雖然建城只有300多年的歷史,但卻有著與眾不同的文化積澱。吉林文廟在吉林地域文化史中可謂地位殊顯,風光獨秀。據了解,吉林文廟在全國文廟的規模上,僅次於曲阜孔廟,論建置格局上,亦不亞於南京夫子廟。曲阜和南京的文廟廟頂用的都是綠色琉璃瓦,只有吉林文廟的廟頂用的是皇家建築才能用的金黃色琉璃瓦,這是全國獨一無二的。

  吉林文廟始建於1742年(乾隆七年),乾隆皇帝登基伊始,即下詔令在吉林城設永吉州文廟,那時吉林市隸屬永吉州管轄。永吉州第二任知州魏士敏始在城東南建造文廟,1765年(乾隆三十年),吉林城第四任理事同知圖善又在文廟院內東南角建造了一座魁星樓,這便是吉林市最早建成的文廟。可惜這座文廟在乾隆五十五年的時候毀於一場大火,成為廢墟。後來,吉林將軍林寧動用官款在文廟舊址重建。道光十八年、十九年,咸豐八年,同治九年又進行了加修改修。當時的吉林文廟雖具有一定規模,但還不足與曲阜孔廟、南京夫子廟相提並論。

  1909年(光緒三十三年),首任吉林巡撫朱家寶,提學使吳魯對文廟相當重視,決定另辟新址,即在現今文廟所在地重建文廟。並且派人去南京考查夫子廟建置規摸,以之為程范,由殿堂、配廡、城垣圍成三進院落,共佔地16354平方米,這是吉林文廟的鼎盛時代。

  幾度風雨,幾度春秋,百年沉疴,滄桑舊夢。吉林文廟一如一位和藹可親、德高望眾的老者,站在北山腳下,松江之濱,靜靜地守候在吉林市這片熱土之上。春吟蘭草之芬芳,夏看山花之爛漫,秋賞楓葉之靜美,冬觀江堤之凇雪,與勤勞勇敢、自強不息、聰明智慧、樸實善良的江城人們一起,同在一片藍天之下,共同見證吉林市科學發展新的輝煌。(張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