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雙陽區:引領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

2018-01-12 10:21:5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張琪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引領企業發展的“紅色引擎”——長春市雙陽區開展非公黨建工作紀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35ebcb7-2e5b-4b8e-ab6f-c65b03b747d3

  長春國信現代農業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組織黨員和新員工組成幫扶對子,開展“一幫一”技術指導。

  吉林日報1月9日訊(記者 王超 通訊員 王麗娜):將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結合起來,讓黨建成為引領企業健康發展的“紅色引擎”。2017年,雙陽區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對準靶心、攻堅克難,開展了黨組織組建、陣地建設、典型選樹和黨員學習教育,推動非公黨建深入發展。

  拓展組建模式 構築“新格局”

  崔星楠是吉通機械製造公司工具製造車間的一名員工,車間黨支部成立後,他第一時間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去年7月,他被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他説:“公司將支部建在車間裏,讓我們近距離地感受到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身邊的黨員,成為我們工作和學習的標杆,車間黨支部成立後,我立志要成為黨組織的一員,這個願望終於實現了。”

  為有效破解非公黨組織組建難的問題,雙陽區組織人員深入到全區各企業和社會組織調研,召開座談會20余次,徵求意見140多人。提出了單獨組建、企企聯建、區域共建、行業統建、群團助建五種模式,2017年全年新建獨立、聯合黨組織72個,派駐黨支部59個,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率達到95.5%,覆蓋非公企業數量是2016年的2.6倍;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達到96.3%,覆蓋社會組織數量是2016年的1.2倍。同時為了有效擴大非公黨組織服務半徑,在黨員職工較多的企業,將黨支部建在班組裏、車間內,全區共組建車間、班組黨支部9個。

  為有效解決企業黨組織基礎工作弱、工作不規範等問題,雙陽區出臺企業支部工作規範,包括工作制度、圖板展示、雙亮設計、工作職責、機構設置以及黨員權利義務、工作程式等8個方面60多項具體要求,使企業在具體落實過程中有所遵循和參考。同時,組織人員深入企業加強指導,區委和基層黨委組建指導組,定期對企業黨建工作進行指導,使企業黨組織建設得到進一步規範。

  強化陣地建設 實現“新提升”

  為了有效解決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無處議事的問題,雙陽區積極整合資源,利用清江社區閒置房屋建設區“動力源”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指導服務中心,瞄準企業需求設置各功能區,為企業和社會組織提供辦公、會議、培訓等活動場所。

  雙陽區在非公黨建工作中開展了“五項服務”:一是依託黨建指導服務中心開通服務熱線,即時辦理企業諮詢、訴求等問題,開展紅色服務110即時服務;二是組織職能部門按企業需求確定創業、金融等服務項目,組建紅色助力服務隊開展菜單服務;三是組建由黨務工作者、黨校教師組成的紅色基因宣講團,圍繞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黨內政治生活等方面設置課程,開展預約服務;四是組建紅色志願者服務隊,在區黨建指導服務中心設置紅色服務先鋒崗,按企業需求開展黨史黨建等巡迴服務;五是依託區非公黨建指導服務中心,適時舉辦紅色沙龍聯誼會,為企業提供創業洽談、政策發佈、文體活動等交流服務。

  選樹典型引領 提升“新水準”

  “我一個人富了不算富,帶領全村殘疾人致富,才是我的最終目標!”齊家鎮郭家村殘疾人彩樹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趙鳳芹就是選樹的一個典型,她的彩樹種植合作社安置了近50名殘疾人。“組織賦予我職責,我就有責任把事兒做好,真正發揮典型作用,做好自己應該幹的事兒。”

  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雙陽區在抓企業典型工作上加大工作力度,堅持抓點連線帶面,充分發揮典型的引導示範和引領作用。加大力度選樹典型。先後總結了吉通集團班子戰鬥力強、國信現代農業文化引領企業發展、萬邦集團開展社會服務活動、虹橋醫院規範化管理等集體典型10個。選樹了下崗後自強不息、創辦全省第一家駕駛員全部為女性的雙陽區巾幗駕駛員培訓學校校長王秀英,退休後發揮餘熱、為雙陽文化事業貢獻“老驥”之力的“圓夢”藝術協會會長韓乃才等黨員典型10名。

  加大對典型宣傳推廣力度,召開現場會2次,電視專題6期,組織企業參觀考察100多人次。雙陽區非公黨員典型在社會上影響力不斷擴大,趙鳳芹先後被評為長春市優秀共産黨員標兵、省優秀共産黨員,同時被推選為長春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啟蒙雙語幼兒園園長馬晶被評為長春市優秀黨務工作者;在長春市第十三次創先爭優表彰中,全區有14名黨員被評為市優秀共産黨員,其中非公領域黨員4人,佔29%。

  深入學習教育 激發“新活力”

  為有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各基層黨組織結合企業生産經營,創新學習形式,豐富學習內容,使學習既有針對性、靈活性,又有操作性。

  國信現代農業黨支部為了加強企業經營管理和支部建設,專門建設了支部活動室,配備了學習資料,支部定期開展活動,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制度。在集團公司創建刊物《國信視野》,開設了黨建專欄,全年刊發黨建文章48篇,開展答題活動4次。創設企業“微課堂”,開展“企業如何做到‘三嚴三實’”“向‘十九大’獻禮”等大討論活動,班組間開展“比學習、比生産、比貢獻”競賽。通過學習,有效激發了黨員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立業的熱情和積極性,促進企業生産經營上層次、上水準,2017年主營業收入1.3億多元,實現利潤2100多萬元。

  雙陽區虹橋醫院黨支部以服務患者至上、服務社會為榮,圍繞醫院業務開展支部工作。在門診設立黨員導診服務台,黨員醫護人員佩戴黨徽上崗,主動亮出身份,得到廣大患者的認可和好評。雙陽區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員中開展亮明身份職責、亮承諾比奉獻“雙亮”先鋒行動。通過一枚黨員胸卡、一塊黨員公示牌、一張黨員群像圖、一份黨員承諾書,亮明黨員身份,亮出黨員承諾;圍繞安全生産、誠信經營、文明服務等,設立黨員先鋒崗,簽訂崗位責任書,引領黨員爭當崗位先鋒。

  目前,雙陽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達到182個,覆蓋率均達到95%以上,財政投入528萬元,完成區“動力源”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指導服務中心及兩個省級開發區園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