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7年吉林省獲9項國家科學技術獎

2018-01-18 10:09:5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2017年我省獲國家科學技術獎9項 三個項目分獲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和科技進步二等獎

  吉林日報1月18日訊(記者 李曉靜):日前在京舉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揭曉了2017年度各獎項獲獎結果,吉林省共獲國家科學技術獎9項,其中,三個項目分別獲得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和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

  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271個項目和9名科技專家。在吉林省獲得的9項國家科學技術獎中,“艾滋病病毒與宿主天然防禦因子相互作用新機制的研究”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大規模風電聯網高效規劃與脫網防禦關鍵技術及應用”“季凍區高速公路抗凍耐久及生態保護關鍵技術”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由吉林大學第一醫院作為完成單位的研究項目“艾滋病病毒與宿主天然防禦因子相互作用新機制的研究”自2000年開始研究,取得了發現HIV-1Vif蛋白突破宿主天然防禦因子A3的分子機制等系列原創性成果。該項目負責人于曉方教授介紹説,艾滋病是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重大傳染病之一,至今無有效的預防及治愈方法,以本成果發現的毒株並設計的疫苗,是我國第一個進入I期和II期臨床的艾滋病疫苗,為其他相關研究提供了範例。在藥物研製方面,對設計治療性中和抗體及抗艾藥物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同時,對我國艾滋病毒流行株中耐藥性突變種類、比例的考察為艾滋病的用藥方式提供了理論依據。

  東北電力大學是“大規模風電聯網高效規劃與脫網防禦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的第一完成單位,穆鋼教授及其團隊歷時11年,通過産學研用協同攻關,自主創新,攻克了風電聯網高效輸電規劃方法、擴展調節能力的儲能優化規劃方法、機群大面積脫網防禦等關鍵技術,破解了大規模風電聯網規劃與安全防禦技術難題。“該項目成果應用於大型風電基地聯網工程,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顯著,在推動風電聯網技術進步,促進我國風電健康發展、推動能源轉型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穆鋼教授説。

  “季凍區高速公路抗凍耐久及生態保護關鍵技術”項目由吉林省交通科研所作為第一承擔單位。項目面向國家戰略,系統解決了季凍區公路工程抗凍耐久及生態保護技術難題,實現了季凍區公路抗凍耐久、生態敏感區路域環境保護,有力支撐了季凍區高速公路建設及行業重點實驗室建設,促進了行業科技進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