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氣象臺發佈入冬首個嚴寒預警 極冷

2018-01-22 09:56:27  |  來源:新文化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打敗你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冷!”沒錯!我只用一個字説話 嚴寒預警! 今天多地將突破-32℃  省氣象臺昨日發佈我省入冬以來首個嚴寒預警,本週將是一個大寫加粗的“冷”

【聚焦吉林(標題+摘要)】(推薦頁)吉林省氣象臺發佈入冬首個嚴寒預警 “臘七臘八”真可能“凍掉下巴”(內容頁)吉林省氣象臺發佈入冬首個嚴寒預警 極冷【滾動新聞】【社會民生(標題)】吉林省氣象臺發佈入冬首個嚴寒預警 極冷

新文化記者 王強 攝

【聚焦吉林(標題+摘要)】(推薦頁)吉林省氣象臺發佈入冬首個嚴寒預警 “臘七臘八”真可能“凍掉下巴”(內容頁)吉林省氣象臺發佈入冬首個嚴寒預警 極冷【滾動新聞】【社會民生(標題)】吉林省氣象臺發佈入冬首個嚴寒預警 極冷

  新文化報1月22日訊(記者 馮艷):吉林省氣象臺21日發佈入冬以來首個嚴寒預警,22日吉林省最低溫-32℃,長春最低溫-28℃。

   “打敗你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冷!”這句曾刷爆朋友圈的玩笑話,用在這幾天恰當不過。隨著氣溫下滑,大家感受到了什麼叫臘月裏的冷,接下來的幾天冷都是主旋律,吉林省昨天發佈了2018年入冬以來的首個嚴寒預警,提醒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發佈今冬首個嚴寒預警

  説到冷,常看天氣預報的人會發現,吉林省“寒潮預警”經常可以聽到,可是“嚴寒預警”很少。“這是今年我省入冬以來發佈的第一個嚴寒預警信號。”氣象專家説,由於這股冷空氣勢力比較強,又形成冷渦盤桓吉林省,帶來了持續的降溫,為此,吉林省氣象部門發佈了嚴寒藍色預警。

  嚴寒預警是怎麼規定的呢?達到什麼狀態就可以發佈呢?氣象專家介紹,嚴寒預警信號分三級,以藍色、黃色、橙色表示。如果未來連續2天,不少於10個縣(市、區)最低氣溫達-32℃以下,或最低氣溫已經達到-32℃以下,且預計未來一天最低溫持續降至-32℃,那麼氣象部門就要發佈嚴寒藍色預警信號;嚴寒藍色預警和寒潮藍色預警區別在於,前者主要側重於低溫的持續,後者側重於氣溫的下降。

  這周天氣到底有多冷?

  昨天,吉林省大部分地區被冷氣團“圍攻”,24小時的最低溫數據顯示,最冷的是東豐,最低氣溫達到-33.8℃,靖宇達到-33.6℃,磐石達到-32℃,榆樹達到-30.9℃,長春市區最低溫達到-26. 3℃。這個冷度在接下來的兩天要加劇,吉林省氣象臺發佈嚴寒藍色預警:預計未來24小時,松原東北部、長春北部、遼源東部、吉林大部、通化北部、白山北部、長白山保護區最低氣溫將達到-32℃以下。

  今天白天,全省晴轉多雲,通化東南部、白山、長白山保護區有小雪。今天夜間到明天白天,全省多雲,白山東部、長白山保護區有小雪,23日夜間到24日白天,全省晴有時多雲。今天白天吉林省中西部城市最高氣溫為-18℃左右,其他城市為-15℃~-11℃。長春市今天白天最高氣溫為-18℃。預計今天白天,吉林省大部地區有3~4級偏西風,瞬間風力可達5級。

  本週(1月22日~28日),全省平均氣溫-23.0℃左右,比常年-15.2℃明顯偏低。本週,全省平均降水量0.3毫米左右,比常年1.1毫米偏少。23日前後,東南部有小陣雪。此外,24日~25日,延邊地區有5級左右西北風,瞬間風力可達6級,其他地區有3~4級西北風。

  吉林省氣象局和吉林省衛生計生委1月21日14時45分繼續聯合發佈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氣象條件和心腦血管疾病氣象條件黃色預警。氣象部門提醒,由於氣溫明顯下降,可能會導致氣管炎、哮喘、肺炎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病人數增加,應注意避免寒冷刺激,尤其是年老體弱者和有慢性呼吸系統病史的患者應注意預防。由於氣溫下降,對部分冠心病、高血壓患者有明顯的不利影響,由於氣溫大幅度下降,使血管産生收縮,影響血壓、血液正常流動和供應,部分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可能會産生血壓升高、腦供血不足或阻塞、心肌缺血等不適症狀。提醒患者根據天氣變化,適當增加衣物,避免涼風刺激導致疾病復發或加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