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白雪換白銀” 打造亮麗名片

2018-02-05 16:56:31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李鵬):冬季的吉林銀裝素裹,分外妖嬈。冰雪不僅把吉林省的冬日勾勒成天然水墨畫,在依託冰雪打造亮麗名片的同時也帶來了無限的經濟效益。1月26日至28日,國際在線吉林頻道走訪了吉林省冰雪産業發展的前沿陣地,深入了解吉林省冰雪旅遊産業發展如何充分釋放“白雪換白銀”的巨大潛力,使“冷資源”變“熱經濟”努力實現冰雪旅遊産業新增長。

  吉林市打造區域性特色冰雪産業

  吉林省擁有世界品質最好的冰雪資源和亞洲品質最好的滑雪場,並且擁有便利的交通環境,能與周邊省份搭建城市區域網絡,有效縮短城際距離。快速壯大的旅遊業為吉林省的冰雪産業發展提供了核心動能,獨特的冰雪文化吸引了大量境內外遊客。在吉林省冰雪産業發展中,吉林市具有優勢特色資源。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走訪吉林省冰雪産業發展的前沿陣地時來到吉林市並了解到,為滿足遊客的旅遊需求,充分發揮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優勢,打造自己的冰雪特色。每當冬季到來時,吉林市推出了賞霧凇、戲冰雪、泡溫泉等體驗式冰雪活動,尤其是霧凇冰雪節品牌享譽全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圖一:在萬科松花湖滑雪場滑雪的遊客。攝影 李鵬

在萬科松花湖滑雪場滑雪的遊客。攝影 李鵬

  吉林市以獨特的冰雪魅力吸引著眾多大品牌的目光,在吉林市打造冰雪産業的過程中,萬科搶佔先機,將度假區落戶吉林市。據統計,萬科松花湖國際度假區2015至2016年第一個完整雪季接待了21萬人次遊客,已經成為享譽國內外的滑雪度假勝地。如今的萬科松花湖國際度假區集旅遊觀光、體育運動、商務休閒、特色産業于一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圖二:滑雪發燒友在雪場體驗滑雪的樂趣。攝影 李鵬

滑雪發燒友在雪場體驗滑雪的樂趣。攝影 李鵬

  萬科松花湖國際度假區項目整體規劃範圍約20平方公里,建設內容包括松花湖滑雪場、體育公園、星級酒店群、旅遊小鎮、生態農業觀光園、水上運動中心等,目標成為中國最具吸引力的休閒度假勝地;引進了日本株式會社王子大飯店的開發諮詢及運營管理模式,奧地利、意大利等世界一流的索道、壓雪機及造雪設備;投入運營的松花湖西武王子大飯店為日本西武王子集團中國內地首家品牌飯店,也是吉林市首家國際品牌酒店。1萬平方米小鎮商業街集餐飲、零售、超市、銀行等配套功能于一體,滿足度假遊客全方位的需求。首期地産項目青山公寓基本售罄,二期地産建設已經開工建設。

  在萬科松花湖國際度假區,國際在線吉林頻道遇到來這裡滑雪的遊客。瀋陽遊客朱先生説:“我經常參與滑雪運動,最近兩年來到萬科松花湖滑雪後,就喜歡上了這裡。雪道和雪場設施都要比其他地區的好,所以每年都從瀋陽開車過來滑雪。這次與一群朋友相約聚在這裡,他們從武漢和北京過來,我們計劃在這裡玩5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圖三:小朋友在萬科松花湖滑雪場練習滑雪。攝影 李鵬

  小朋友在萬科松花湖滑雪場練習滑雪。攝影 李鵬

  來自上海的李女士稱自己是第二次來到吉林萬科松花湖滑雪,這裡的雪很好、住宿方便、交通便捷,以後還會經常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圖四:遊客等待乘纜車上山。攝影 李鵬

  遊客等待乘纜車上山。攝影 李鵬

  據萬科集團冰雪事業部助理總經理兼萬科松花湖國際度假區董事長李堯介紹,在2016至2017年雪季,度假區接待遊客人數達到34萬人次,同比增長61.9%,營收人民幣1.1億元,預計2017至2018年雪季度假區接待遊客人數將突破40萬人次。從客戶數據來看,萬科松花湖國際度假區每年遊客的自然增長率都能達到30%到40%,呈遞增趨勢。

  目前,吉林市打造冰雪旅遊全産業鏈已初見成效。以冰雪帶動旅遊,以旅遊帶動産業,發揮優勢,成功地將冰雪産業與旅遊、體育、地産等産業融合,形成聯動效應,努力做強冰雪産業,使之成為區域競爭的新勢力。

  樹立吉林省旅遊産業名片 長白山景區無事故 遊客零投訴

  近期隨著國內冰雪旅遊的升溫,冬日裏的長白山也“暖”起來。長白山雪期長、雪質好,冬季冰雪資源豐富。按照長白山冰雪旅遊産業規劃,長白山冬季可劃分為北部雪區、西部雪區和南部雪區三個區域。目前,北部雪區和西部雪區全年對外開放,其中包括長白山冰雪部落、溫泉部落、亞洲最大的滑雪地形公園、中國最大的50公里越野滑雪道等多處景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圖五 :冬日長白山如同天然水墨畫一般。攝影 李鵬

  冬日的長白山如同天然水墨畫一般。攝影 李鵬

  遊客來到長白山不會滑雪也沒有關係,這裡還有很多可以體驗的項目。滑雪圈、冰車、抽冰猴、騎雪地摩托車、玩卡丁車等,可以讓遊客感受到別樣的樂趣。

  長白山是休眠火山,地熱外流使得溫泉星羅棋佈,不僅數目多,而且溫泉特色迥異,個個都美名遠播。來長白山旅遊,白天遊覽風景勝地,晚上一定要選一處特色溫泉,那才是最大的旅遊享受。

  冬季長白山呈現給遊客的不僅僅是滑雪、溫泉,而是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在長白山旅遊,登上雪山,人與天齊,雪如白雲,伴隨速度與激情的碰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圖六:遊客在長白山品嘗溫泉雞蛋。攝影 李鵬

  遊客在長白山品嘗溫泉雞蛋。攝影 李鵬

  雪不僅是白色的,更是有溫度的。長白山將通過暖色彩營造視覺溫度,通過暖設施消除寒意,通過暖服務問候遊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圖七:來自廣東的林女士攜全家人來長白山旅遊。攝影 李鵬

  來自廣東的林女士攜全家人來長白山旅遊。攝影 李鵬

  走訪間,國際在線吉林頻道遇到一群遊客,廣東遊客林女士第一次來到長白山,她説:“冬天來到長白山感覺太爽太酷了,在山上看一片銀裝素裹,這種視覺衝擊和內心的澎湃已經很難用言語來形容。”同時,林女士表示,景區的導遊、服務員時刻提前大家注意安全和一些特別注意事項,每到景點都有詳細的介紹,讓她們感到很貼心。商戶們誠信經營、明碼標價、合理價位也讓她們可以安心地買一些特産帶給家鄉的朋友。

  一位來自北京的女遊客稱,美景盡在眼前,此時的心情無法用言語來表達,除了風景之外,這裡淳樸的民風讓這位女遊客特別感動。如果有機會這位遊客還會再來吉林長白山,同時也會把長白山介紹給周圍的朋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圖八:遊客在長白山體驗雪地摩托。攝影 李鵬

  遊客在長白山體驗雪地摩托。攝影 李鵬

  長白山管委會旅遊局副局長楊榮臻表示,長白山景區已經加強旅遊市場環境的綜合整治力度,將繼續開展旅遊誠信經營“紅黑榜”。對不信守承諾失信的經營主體及不文明旅遊行為典型公開曝光,為遊客創造安全、舒適、放心、滿意的旅遊環境。長白山作為全國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區的成效進一步顯現,形成“山上、山下、區內、區外”全域旅遊産業鏈條,交通無事故,遊客零投訴,安保服務工作完善。

  吉林省冰雪旅遊産業潛力巨大

  近年來,吉林省以冰雪産業大省、冰雪旅遊強省和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為目標,已經構建起冰雪産業體系之“勢”;冰雪産業也已成為推動新一輪吉林振興的新動力。吉林省在全國率先出臺《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産業的實施意見》,首創冰雪産業發展的目標體系、産業架構和保障措施,創新提出打造“以冰雪旅遊為本體、以冰雪體育為基礎、以冰雪文化為引領”的“3+X”全産業鏈條,樹立了吉林冰雪産業發展的全新坐標,為國家研究出臺寒地冰雪經濟政策樹立了標杆。萬科、萬達、魯能等諸多商業翹楚扎堆吉林,投資打造高端度假區、大型滑雪場。僅在2017年,吉林省在建億元以上冰雪旅遊項目就達14個,一個個氣勢磅薄的大項目,扛鼎冰雪産業的底盤。航班加密、支線機場通航、高鐵提速、多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大交通的可進入性大幅提高,“冰雪交通”明顯改善。

  為推動冰雪旅遊人才隊伍建設,解決專業人才短缺問題,經吉林省政府與國家旅遊局協商,批准吉林省設立“國家冰雪旅遊人才基地”。2017年12月15日,在第二屆中國·吉林國際冰雪旅遊産業博覽會期間舉辦的中國冰雪旅遊盛典上,國家旅遊局副局長魏洪濤為吉林省“國家冰雪旅遊人才培訓基地”授牌。在2018年的雪季,基地將陸續舉辦冰雪旅遊導遊員(講解員)、滑雪教練員、滑雪場企業經營管理人才等培訓班,全年預計完成2000人的培訓目標任務,為加快旅遊業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據《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17年)》,頒發了“中國十佳冰雪旅遊城市”“中國滑雪旅遊度假區競爭力十強”“中國十大最具影響力冰雪旅遊節事”等獎項,吉林省冰雪旅遊大放異彩,斬獲多項殊榮,其中,吉林市、長春市、延邊朝鮮族自治州躋身十佳冰雪旅遊城市;長白山國際度假區、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北大壺滑雪度假區分獲度假區競爭力十強;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中國·吉林查幹湖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中國長春冰雪旅遊節暨凈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獲評最具影響力冰雪旅遊節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