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冰雪旅遊“冷資源”變成“熱經濟”

2018-02-07 18:15:45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張琪):“我是在微信上看到老白山雪村的,這次慕名而來,玩馬拉爬犁喚起小時候記憶,孩子們玩得也非常嗨……”敦化市民李先生感慨。1月26日至28日,國際在線吉林頻道走訪了吉林省冰雪産業發展的前沿陣地,深入了解吉林省冰雪旅遊“冷資源”變成“熱經濟”。

  正如吉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楊安娣説的那樣,“用具體的旅遊産品來説,吉林冰雪旅遊就是觀雪景、賞霧凇、玩滑雪、泡溫泉、品美食、過大年。只有不斷加大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充分挖掘吉林地域的民族、民俗文化,加快冰雪産業體系建設,讓吉林冰雪旅遊更具開放性、體驗性、參與性和安全性。讓吉林省冰雪旅遊已從‘冷資源’變成了‘熱經濟’,成為促進吉林省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二合雪村。攝影 張琪

二合雪村。攝影 張琪

  二合雪鄉冰雪旅遊帶動鄉村振興

  “開車追狍子,它在前面跑。如果你把車停下來,它也會停下來回頭看你為什麼不追了……所以大家都叫它傻狍子。”舒蘭市上營鎮二合屯有“狍子王”之稱的王玉華向遊客介紹。

  “我是1998年開始正式專職養狍子,那年在山上採野菜時,發現兩隻小狍子,到晚上了還沒有大狍子看管,我就撿回來給它們喂羊奶,從此開始養狍子生涯。”王玉華笑著説。

  王玉華將狍子引到了舒蘭市上營鎮二合屯,搞起了冰雪旅遊娛樂項目,從開業至今他經營的旅遊項目已經接待遊客1萬餘人次,收入很可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遊客在黃金玉米屋合影。攝影 張琪

  遊客在黃金玉米屋合影。攝影 張琪

  二合雪鄉依託豐富的冰雪資源進行全方位打造,既留住了鄉愁,又發揮了當地的優勢。佔地6000平方米關東風情園完成建設,玉米黃金屋、東北大糧倉、關東老部落等民俗景點投入使用。年豬宴、小笨雞等關東特色美食,豆腐坊、煎餅鋪等關東作坊,二人轉小劇場等關東文化展示項目相繼推出,民俗文化氛圍日益濃厚。

  “玉米黃金屋是俺們親手搭起來的,在網上可火了;山上滑雪、玩雪圈,山下開雪地摩托;山上還有個動物園,裏面的狍子不怕人……”村路盡頭,身著白皮襖、頭戴毛皮帽的村民李先平熱情地向南方遊客介紹村裏的情況。

  這個冬天,李先平在離家不足500米的“玉米黃金屋”景點維持日常秩序,他的愛人也成為雪鄉保潔員。兩口子的月收入能達到4000多元,這讓他很知足。

  “原來,一到冬天就沒啥活了,現在我們兩口子都有事幹,一個月工資還不低,這都是借了旅遊的光!”李先平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孩子們打雪仗。攝影 張琪

  孩子們打雪仗。攝影 張琪

  據二合雪鄉項目指揮部顏雪介紹,為了促進旅遊業健康有序發展,舒蘭市成立了二合村旅遊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和舒蘭旅投公司組成商家聯盟,對民宿統一制定價格標準,統一管理和規範,制定獎罰制度,並設立公開監督舉報電話,保證雪鄉的良性運營。

  “我每天挨家逛一圈,檢查衛生,監督價格。每家都有意見簿,為防止撕毀,還特意標上了頁碼,並且為了充分釋放旅遊經濟效益,二合雪鄉正著力構建冰雪文化産品體系,除了每晚都會舉辦二人轉演出,還邀請了大學生到村裏創作雪雕,前不久,我們還接待來了首個影視拍攝劇組進村拍攝。”顏雪説道。

  來自吉林市遊客李先生直言道:“我是看了二合雪鄉宣傳片之後過來的,親眼看到了狍子,它們確實‘蠢萌蠢萌’的,而且居然一點都不怕生,我還拿了苞米粒喂它們。這裡不但民風淳樸,而且在這兒吃農家菜,住農家院,特別舒服。” 

  老白山雪村將冰雪旅遊搞活了

  “一二三,嘿呦嘿呦……”4名林場工人們齊刷刷喊著“木幫號子”,合力抬起一段2米多長的樹樁,踩著厚實的積雪向遊客們走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木幫文化。攝影 張琪

  木幫文化。攝影 張琪

  老白山雪村充分整合資源,利用林業獨特資源及東北民俗文化發展旅遊業,為遊客提供了解東北文化、品嘗東北美食、居住傳統民宿、體驗娛樂項目等服務,並傳承東北文化與林業文化,推出具有傳統東北特色的手工産品,豐富了旅遊市場。

  根據統計數據可以看出老白山雪村遊客的構成以南方城市群體為主,更加年輕化,除了賞雪、登山等,遊客對東北民俗活動更感興趣。景區經過調研,增加了滷水點豆腐、攤煎餅、剪窗花、蘸糖葫蘆、包餃子等一系列參與性、互動性強的東北傳統手工項目,受到遊客喜愛。具有林業特色的開山儀式中,遊客可以親自體驗林區採伐時期的祭山神、抬木頭、拉大鋸等項目。通過將特色民俗文化及林業活動有效融合,吸引了大量的國內外遊客,有效帶動了老白山雪村冰雪旅遊産業的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浮水印冰雪大窯洞。攝影 張琪

  冰雪大窯洞。攝影 張琪

  運營數據顯示,老白山雪村把冬季的冰雪旅遊與特色民俗文化相結合的旅遊方式受到了遊客的一致好評,尤其是南方遊客,比較年輕化,對景區遊玩的參與性有極大需求,不單滿足賞雪、登山這樣的基礎體驗,還對東北民俗文化及東北特色餐飲産生濃厚的興趣。

  “雪村是在黃泥河團北林場的基礎上改建的,全面禁止商業採伐之後,林區就面臨轉型問題。依託老白山雪村的自然風貌,開發了具有林區特色的林海雪原景觀。”老白山雪村村主任、原黃泥河團北林場場長石曉軍説,“我們興建了37棟木屋別墅,還動員職工開設家庭式旅館,承載遊客能力不斷提升。從林區到景區,從伐樹到看樹,林場工人的觀念發生了轉變,收入也翻了幾番。”

  用“暖”元素推介“冷”資源,吉林省打造“冬季到吉林來玩雪”品牌,形成“玩雪到吉林”的市場號召力。2016年,吉林省在全國率先出臺《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産業的實施意見》,圍繞建設冰雪産業大省、冰雪旅遊強省和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的發展目標,吉林省已形成“西冰東雪”的冰雪旅遊産業格局,冰雪旅遊産品的分佈格局也呈現出鮮明特色,西部主打漁獵文化,南部康體養生業態成熟,東部突出冰雪體驗。《冰雪意見》首創冰雪産業發展的目標體系、産業架構和保障措施,創新提出打造“以冰雪旅遊為本體、以冰雪體育為基礎、以冰雪文化為引領”的“3+X”全産業鏈條,樹立了吉林冰雪産業發展的全新坐標,為國家研究出臺寒地冰雪經濟政策樹立了標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