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面塑“東北八大怪” 超讚

2018-02-09 09:08:23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面塑版“東北八大怪”太讚了

  【文化非遺(圖)】【關東黑土(長春)】長春:面塑“東北八大怪” 超讚

  白春雨介紹作品。 畢馨月 攝

  長春日報2月9日訊(記者 畢馨月):長春市非物質文化遺産面塑第四代傳承人白春雨,近日完成了突破之作——結合民俗文化創作面塑“東北八大怪”,使之呈現出融面塑技藝與傳統民俗于一爐的獨特內涵。

  農貿市場練就生意經

  白春雨的“探藝”之路並非坦途。這位現年僅34歲的非遺傳承人,曾在大學旁的農貿市場“擺攤兒”賣卡通面塑,逐漸發現學生們對真人塑像有較大需求,於是,從2009年開始專注于面塑私人訂制,“我照著客戶拿來的照片捏,通過反復摸索嘗試,終於達到形神兼備”。

  手藝好,令白春雨名聲在外,在網絡銷售平臺上,也頗受各地消費群體的追捧。可是,經濟效益好了,訂單卻越做越乏味。“我的初衷是讓人們了解面塑藝術,不是唬弄小孩玩的小面人。可是不停地接訂單,就無法靜下心來鑽研、提升藝術水準,傳承就更談不上了。”

  白春雨決心用自己在面塑肖像領域創下的名氣,為傳承面塑出點力。

  為作品內涵開疆拓土

  在白春雨的作品中,既有吉林運動名將王皓、孫軍,也有張學良等歷史名人,逐漸呈現出向地域文化靠攏的文化自覺。可當他想把面塑作品開發成旅遊文創紀念品時,卻遇到了“瓶頸”。

  “我總覺得作品內涵不夠,不能稱為吉林省的文化名片。”白春雨説,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聽了民俗專家的講座,那些關於窗戶紙糊在外、姑娘叼著大煙袋、吉祥喜慶粘豆包等“東北八大怪”的生動描述令他茅塞頓開——“我何不創作一些與民俗相關的面塑作品?”想法有了,白春雨開始從細節下手,遇到不懂的就去鄉下請教老人。在他的作品中,火盆、炕洞、炕琴、煙袋、嘎拉哈等處處傳神,組合到一起便成就了一幅生動的東北農村畫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