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項目建設綜述:千帆競發勢如虹

2018-02-27 08:43:4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千帆競發勢如虹——我省項目建設綜述

  吉林日報2月27日訊(記者 張妍):“要下更大氣力抓好項目建設,充分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圍繞高品質發展,大力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示範帶動作用強的大項目、好項目。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工作力度,開展好對口招商,拓展好招商渠道,完善好招商後續服務。”在春節假期後上班第一天召開的全省“抓環境、抓項目、抓落實”大會上,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再次強調了項目建設的重要性。

  時間勾畫發展年輪,在不經意間留下經典記錄。回望去年全省“三抓”會議後,吉林省項目建設一派熱火朝天景象:塔吊林立、機器轟鳴、車輛穿梭,一座座現代化的廠房拔地而起,一條條生産線迅速投産……各地項目建設碩果盈枝。

  固定資産投資保持萬億元以上水準,民間投資佔比超過70%。長春市的華為雲計算中心、亞泰醫藥園、北斗科技小鎮等一批大項目順利推進,還有近400萬平方米的商業綜合體建成開業;吉林市的“雙十”項目工程有聲有色,碳纖維、通用航空、軟體服務外包等産業發展勢頭強勁……

  “三抓”“三早” 人勤春更早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吉林省項目建設擊鼓奮進、高舉高打,熱潮涌動處,一幅壯麗宏大的項目建設畫卷在白山松水間全面鋪開。

  在吉林化纖集團竹碳産業園,記者看到一幢幢新廠房,一排排高桁架,一個個大設備,猶如威風凜凜的將士,整裝待發。

  寬敞的車間內排列著銀亮的嶄新設備,轟鳴聲中,一束束黑絲在機器間穿梭。這裡是吉林化纖8000噸大絲束碳纖維項目一期生産線。這條生産線將生産24K、48K大絲束碳纖維,是全球唯一的大絲束碳化生産線,裝備水準、生産能力全球領先。預計全部達産後,年可實現銷售收入9.5億元、利稅2.5億元。

  站在亞泰醫藥生産及物流項目的展示牌前,亞泰集團董事長宋尚龍滔滔不絕地説著,項目建成後,將形成具有産、學、研核心競爭力的“智慧化産業園區”,成為優勢互補、引領發展、具有國際一流水準的醫藥産業先導區。項目總投資50億元,2015年開工建設,原定2022年竣工,按照目前的工程進度,預計2018年就可全部交付使用。

  ……

  “三抓”,猶如一針強心劑,全省進一步強化了“抓項目”的共識。而“三早”行動將“三抓”的勢頭持續發酵。

  2017年4月20日至27日,23位省級領導分兵18路赴各地“沙場點兵”,對項目建設情況進行實地踏查督戰。僅僅8天,踏查組的督戰圈覆蓋全省,涉及186個關係“穩增長、調結構、補短板”的項目,數量之多、範圍之廣前所未有。

  8月18日,踏查組再度集結,來到長春市和吉林市,跟蹤重點項目建設情況。一個上午,在精挑細選的7個“高精尖、智慧化”項目現場查進度、聽彙報,詳細了解各地項目建設情況。

  “三早”行動進一步強化了各地搶抓項目、抓好項目的意識,檢驗了幹部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風和工作成效,是抓好項目建設、推進高品質發展的管用一招兒:

  2017年,吉林省項目建設“三早”行動中踏查推進的186個重大項目竣工22個,完成投資726.9億元,超額完成了年度任務,對穩增長、調結構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動能轉換 奮進正當時

  走高品質發展之路,創新型項目猛刷“存在感”,將吉林省項目建設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2017年11月21日12時50分,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長征六號運載火箭拔地而起,吉林一號視頻04、05、06星成功發射,這是我國第一個商業遙感衛星星座。

  這讓吉林驕傲的“吉林一號”是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董事長宣明不無自豪地説,公司依託“星載一體化”“機載一體化”等核心關鍵技術,建立了從衛星、無人機研發與生産到提供遙感信息服務的完整産業鏈。將來能夠形成以衛星研發與生産為核心的百億産業集群,以及空、天、地一體化的遙感信息綜合服務平臺,對下游産業形成巨大的龍頭帶動作用。

  2017年6月26日,“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G123次列車,從北京南站出發,滿載著576名乘客開往了上海虹橋站。

  “復興號”改寫了世界速度。而這裡,凝結了長客人的創新智慧,締造著“中國製造”的不朽傳奇。

  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高鐵技術專家鄧海告訴記者:“列車車體、轉向架、牽引、制動、網絡等關鍵技術都是自主研發的。”

  近日,中車長客又傳喜訊:公司研製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世界首輛全碳纖維複合材料地鐵車體。

  此次研發成功的全複合材料車體,不僅具有車體減重、節能減排降耗、提高安全性、舒適性和使用壽命等特點,更重要的是探索了碳纖維複合材料在軌道交通大批量工業化生産應用的方向和實施路徑。

  不僅僅是吉林省的龍頭企業將創新視為企業的“生命線”,“小巨人”企業更是注重創新型項目的研發和引進。

  機械手有節奏地舉起油桶,精準擰開油桶蓋子,操作過程平穩有序……這宛若科幻電影裏的鏡頭,出自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設備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負責人勾陽説:“作為從事專業細分領域研發與生産的科技型小企業,公司一直專注于專業領域技術的創新與研發。”

  20年來,他們在危化品灌裝領域只研究一件事情:以機器人取代人。今年企業初步實現了這一目標:公司生産的灌裝機器人生産線已經有效實現了在危化行業灌裝領域機器換人的生産工藝目標。

  招商引資 築發展基石

  抓好項目建設,離不開招商引資的支持。招商引資是吉林省做強做大現有産業、加快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主體的有力抓手。

  吉林省利用各種展會、大會,全力推介吉林省的特色和優勢,吸引重大項目落地。

  第十一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閉幕後,吉林省又一次碩果纍纍:簽約投資合同項目達到235個,合同引資額達2243億元。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9個,10億元以上項目55個,5億元以上項目51個。

  展會上簽約的上海復星高科技集團投資300億元建設長春卡倫湖生態新城項目,是一個集教育、健康、文化旅遊、商業辦公、居住、展覽、會議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體;總投資6億元的年産十萬噸澱粉基功能性科技材料項目落戶長春五棵樹經濟開發區;合同引資額20億元的中新食品産業園建設PPP項目落戶大安市……

  2017年9月2日,第二屆全球吉商大會召開,對於進一步凝聚全球吉商力量,助力招商引資,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再次回到家鄉參加第二屆全球吉商大會,吉商聯合會會長、深圳海王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思民心情激動,“全球吉商心繫家鄉,把項目、資金、人才等資源都帶到吉林來,回報家鄉的父老鄉親。”張思民説,“我要將吉商的精神繼續發揚光大,通過此次吉商大會找到項目的切入點,感謝家鄉的父老鄉親。”

  抓住吉林省的資源優勢和産業特色,積極開展對口招商,讓招商更有針對性。

  去年以來,吉林省和浙江省、天津市開展了對口合作,與浙江簽約了65個重點合作項目,正在開展前期準備工作,爭取儘快落地。另外,與浙商總會對接的107個重點項目推介工作正在進行,爭取再簽約一批對口合作項目,落地一批、儲備一批。

  放眼未來,吉林省項目建設正站在更高的起點上,以更高的要求,瞄準更高的目標,再一次出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