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乘高鐵至北京或將僅需3.5小時

2018-03-08 13:00:02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李鵬):近日,先期建成的京沈高鐵遼寧段開始聯調聯試,就此標誌著京沈高鐵開通運營進入衝刺階段,預計2018年年底具備通車條件,屆時長春去北京乘高鐵僅需3.5小時到達。

  據悉,橫跨北京、河北、遼寧三省市的京沈高鐵于2014年7月1日開工,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四縱四橫”主骨架京哈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連接京津冀地區和東北地區的重要紐帶,同時也是我國“四縱四橫”高鐵網的最後一縱、收官之作。

  未來長春至北京僅需3.5小時左右

  京沈高鐵通車後,瀋陽至北京運行時間將縮短至2.5小時左右、長春至北京僅需3.5小時左右、哈爾濱至北京僅需4小時左右。從此,東北地區主要城市間,與全國各區域間的時空距離大大縮短。另外,還將形成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興安盟、通遼、赤峰進入北京和呼和浩特的高鐵通道。

【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摘要)】【社會民生(標題)】【移動版(列表)】長春乘高鐵至北京或將僅需3.5小時

 長春至北京G字頭列車時刻表。 12306網站截圖

   緩解春運北上難問題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從長春火車站了解到,目前,北京到長春開行的列車有G字頭的高鐵、D字頭動車、Z字頭直達列車、T字頭特快列車和K字頭普通快車。最快的G字頭列車北京到長春需要5小時15分,未來京沈高鐵開通後與哈大高鐵的沈哈段相連,從長春到北京僅需3.5小時左右,比以前G字頭列車節省約兩個小時,不僅車速快、時間短,更在春運高峰票務緊張時為旅客增加了選擇。

  據了解,2013年12月28日,全國鐵路調圖,北京開往哈爾濱的高鐵G字頭列車正式開行,該G字頭列車比此前兩地間最快的動車要快半個多小時。

  每年春運時,北京至哈爾濱、長春和瀋陽方向的列車都是熱門線路,開往東北三省方向的車票全年都處在“最搶手車票排行榜”的前幾位,春運時節更是一票難求。伴隨京沈高鐵的即將開通,連接哈大線沈哈段後,北京至哈爾濱、長春和瀋陽的春運北上難的狀況必會有很大緩解。

  京沈高鐵的開通與哈大線沈哈段相連更便捷人們的出行,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建成後的京哈高鐵,將把首都北京和東北三省的哈爾濱、長春、瀋陽和大連更加緊密地連接起來,旅客出行時間將大幅縮短。

  優化資源配置 促進旅遊業發展

  高鐵的發展,縮小了城市圈,也讓東北與北京的醫療、教育、務工等各方面資源實現優化配置,有效共享。隨著改革的縱向深入,享受型消費在人民的消費理念中佔比越來越高。

  漠河的極光、雪鄉的童話、松花江上的千里冰封、大興安嶺的萬畝綠林……如此美麗的東北民俗風情將會通過高鐵列車吸引更多中外遊客前來駐足飽覽。

  東北高鐵網融入全國高速鐵路網

  開通後的京沈高鐵向北通過哈大高鐵連接吉林和黑龍江、向東連接長琿城際和哈牡客專、向南連接大連出海口,與京哈鐵路、秦沈客專和津秦客專等有效銜接、合理分工,將構成多條大能力進出關鐵路通道,大幅提高進出關鐵路通道的客貨運輸能力,提高運輸的機動性和靈活性,這對促進沿線城鎮化進程、加快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也為推進東北地區早日融入“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的大格局,為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注入新活力。

  京沈高鐵聯調聯試現場指揮部副總指揮閻敬濤表示,在東北高寒地區,高寒高鐵的聯調聯試在冬季進行,這是第一次。設備的性能還沒有達到最穩定的狀態,通過調試和拉通的驗證,通過各種數據使設備調試符合高鐵開通驗證的標準,比以往克服缺點和整改都要更困難。

  瀋陽鐵路局計劃統計處高級工程師張月涵説,目前東北地區只有秦沈高鐵通過山海關進入北京,是與全國路網連接唯一的一條高鐵快速通道。京沈高鐵開通以後,將與秦沈高鐵形成兩條進京的快速客運通道。從東北路網來看,京沈高鐵通過瀋陽樞紐銜接哈大高鐵、沈丹高鐵、長琿城際、哈牡客專、哈佳客專、哈齊客專、長白烏快速鐵路和正在規劃建設的瀋陽至白河高鐵,共八條線路,通過瀋陽樞紐和京沈高鐵把東北高鐵網融入全國高速鐵路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