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榆樹市:鄉鎮設秸稈存儲站 開展綜合利用

2018-04-02 09:58:0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榆樹多管齊下精準發力——打好秸稈禁燒硬仗

  吉林日報4月2日訊(記者 劉姍姍 通訊員 關鋒):4月1日,星期天,榆樹市五棵樹松偉機械種植專業合作社機器聲轟鳴。車間裏,秸稈壓塊機的終端一小塊一小塊的生物質燃料不斷的被涌出來,等待裝袋運輸。“我們把秸稈打包回來,經過機器粗加工後,送到電廠作為生物質燃料再利用。”該公司的總經理張松偉介紹説,“現在老百姓都提高認識,喜歡咱們收,這秸稈不但循環利用了,環境也好了,一舉兩得。”

  每年一到春季,秸稈問題就成為農耕的老大難。農民對著地裏沒法收拾的秸稈發愁,政府對著被一把火燒黑的土地發愁。為了把秸稈禁燒工作抓實、抓好,早在今年2月,榆樹市就召開了春季秸稈禁燒會議,進一步強化措施,壓實責任擔當,並制定了五個“強化”的工作任務——強化組織領導、強化打擊處罰、強化綜合利用、強化宣傳引導、強化責任追究,提前對秸稈禁燒進行了具體部署。

  榆樹農業局副局長孟繁野介紹説,“我們制定了最嚴格的追責問責制,對因工作不力,出現火點較多,造成嚴重影響的鄉(鎮)街執行績效考核一票否決。”不僅如此,2018年,榆樹秸稈禁燒督察小組由去年的4個增加到了8個,24小時全天候到各鄉鎮巡迴檢查督導,並制定下發了《榆樹市2018年秸稈禁燒專項治理工作方案》,市政府和各鄉鎮簽訂了秸稈禁燒與利用目標責任書,用制度約束禁燒行為。

  秸稈問題堵不是目的,疏才是出口。“今年,榆樹市的每個鄉鎮都設立了秸稈存儲站,”孟繁野介紹説,“結合秸稈禁燒工作,我們積極為秸稈尋找出口,縮短農戶與企業之間的‘距離’,減少秸稈田間源頭數量,多管齊下,推動秸稈産業快速發展。”

  據介紹,榆樹市充分利用豐富的秸稈資源,採取有效措施,因地制宜開展“五化”利用。積極探索政府、合作社、農戶三方利益聯結機制,大力推廣“秸稈全量深翻還田”“秸稈全覆蓋免耕還田”“水田秸稈全量還田”“秸稈能源生態”等典型利用模式,初步形成了“五化”利用産業格局。

  目前,榆樹市秸稈收儲運經營主體、“五化”利用企業(合作社)發展到106家,建立秸稈收儲點及秸稈原料供應基地80多個,全市秸稈利用量達到了280萬噸,秸稈綜合利用率81.16%。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