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首部醫療題材現代吉劇《蒲公英》排演

2018-05-18 08:50:0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以生動的文藝作品感動人心 我省首部醫療題材現代吉劇《蒲公英》正式啟動排演

  吉林日報5月18日訊(記者 王瑞):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中國文學藝術發展專項基金資助項目——吉林省首部醫療題材現代吉劇《蒲公英》排演工作,5月16日在公主嶺市吉劇團正式啟動。

  該劇由吉林省文聯、省戲劇家協會、公主嶺市吉劇團聯合出品,講述了新時代醫療戰線上一位傑出的醫務工作者的故事。該劇讚揚了新時代醫務工作者不忘初心、治病救人的高尚醫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的人間大愛,謳歌了人性的光輝,體現出新時代醫務工作者的職業操守和大愛之美。

  據吉林省戲劇家協會秘書長魏韶豐介紹,該劇由省戲劇家協會牽頭協調,是省戲劇家協會作為出品方首次製作排演的劇目。這部新劇集中了省內優秀的創作人才和藝術家,打破地域界限和院團壁壘,集中優勢創作力量,力推精品。該劇由省藝術研究院葛連豐擔任編劇,長春市藝術研究所李濱擔任導演。

  該劇主創團隊平均年齡不超過40歲,表演團隊以公主嶺市吉劇團為基礎,平均年齡不到30歲,真正體現了製作團隊的年輕化。立足本省、扶持本土人才,是該劇的一大特點。這也貫徹著省戲劇家協會一直以來致力於培養省內青年藝術人才的宗旨。2017年省戲劇家協會成功組織舉辦了省舞臺美術人才培訓班及省首屆青年戲曲演員優秀劇目展演,為此次真正的舞臺實踐打下了良好基礎。

  該劇導演李濱表示,該劇將在“不離基地,採擷眾華,融合提煉,自成一家”的吉劇創作方針指引下力求實現創新突破。在音樂設置上,加入電子樂、流行樂、童謠等音樂元素,並利用小提琴等西洋樂器,擴展音樂語匯,增強音樂感染力,讓吉劇更具時代感和現代感。在舞美設計方面,將會在舞臺上呈現6塊轉幕,靈活變換,更好地表現時空轉移。舞美風格以簡約為要,強調舞臺表演,弱化裝飾效果。總體來看,無論是從劇目的組織方式、排演機制,還是舞美、音樂設計、演員的表演等方面,該劇的創排都是一種大膽的嘗試和創新,為吉林省戲劇事業的發展探索了新方法,提供了新思路。

  近年來,醫療體制改革、醫患關係等熱點問題受到社會廣泛關注。作為一種文化體現,醫療題材的文藝作品往往能夠借助特有的藝術和情感力量,借助其獨特的視角有效地拉近行業和社會公眾的距離,成為醫療行業與社會溝通的橋梁。

  《蒲公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是吉林省首部醫療題材的大型戲曲作品,真實而生動地再現了醫務人員專業又飽含人文情懷的職業理念和工作狀態。在對醫務工作者進行熱情謳歌的同時,該劇有助於廣大觀眾樹立正確的醫療觀,為社會心理注入正能量。這既體現了主創人員致敬醫務工作者的創作初心,又體現了其對和諧醫患關係的美好期待。

  據悉,該劇已經列入吉林省委宣傳部吉林省文學藝術工程規劃(2018—2021年)的重點創作項目。預計該劇將於6月中旬與觀眾見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