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伊通河中段綜合治理面積達到670公頃

2018-05-28 09:03:50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伊通河中段綜合治理面積達到670公頃

  長春晚報5月28日訊(記者 于慧):25日,記者從長春市伊通河綜合治理工程指揮部獲悉,伊通河中段南起南三環,北至四化閘,河道全場15.78公里,本次綜合治理面積達到670公頃,主要分為防洪改造工程、水生態治理工程、水環境維護工程三大板塊。本著控源截污、活水補給、生態修復幾大原則,改變河水之質,賦予河流全新的、健康的靈魂;立足現有成果,結合區域特質,在空間的分佈上,對沿河景觀、設施、功能進行重新詮釋。

  伊通河中段景觀改造以“往事如影”“月光如弦”“樂活如歌”為文化主題,打造各具特色和景觀魅力的“五島”“十園”,給予河流豐富的骨架和肌理。經過施工奮戰,伊通河中段已于2017年末實現主體完工這一目標。累計完成園路鋪裝8.3萬餘平方米;廣場4.8萬餘平方米;新建及改造橋梁13座;完成綠化279萬餘平方米;栽植苗木約5萬株;4座攔河閘(壩)已初步具備蓄水能力;33公里綠道全線貫通;6處黑臭水體基本消除黑臭;3處水生態試點主體建設完成;驛站及各類景觀小品,除個別位置外,均以主體完工;工業軌跡公園、漁航文化公園等十大園區,與五座河心島交相呼應,治理成果初步顯現。

  其中,位於伊通河公平橋至長春大橋段的月亮島,毗鄰月荷文化公園,是伊通河城區段獨有的五座河心島之一。整體面積約10.6公頃,現地形和園路基礎均已完工。擬定於月亮島建設城市之源廣場。以構築城市文化綜合體為目標,對月亮島功能進行更新提升及公共化改造,加強公園與周邊重要城市功能板塊的縱向聯繫和融合,兼顧不同人群的需求進行空間功能策劃及節點設計。初步設計構想是以長春城市特色文化重要事件為題材彰顯文化自信,將城市之源廣場以“城市之源”、“重要事件”、“走進新時代”三個主要部分呈現。

  預計建成的工業軌跡公園位於伊通河兩岸南三環橋至衛星橋西岸,全區約長1.6公里,佔地約21萬平方米。園區按設計風格劃分為機車花園區及芳草觀賞區兩個區域。北段為機車花園區,北至衛星橋南至迎風廊區域;南段為芳草觀賞區,北起迎風廊南至南三環橋。其中機車花園區為景區核心景區。

  隨著雕塑出現在城市改造中,對於這個重要城市名片,伊通河中段進行生態修復和重建的同時,也增加獨具魅力的人文景觀,以三區、五島、十園不同主題為主線,點綴不同文化要素特徵的雕塑作品,追求自然山水與人文景觀相融的特殊景觀效果,為雕塑之城“增色”。記者了解到,伊通河中段綜合治理工程中的雕塑作品共 85 組,由傅中望、 陳雲崗、張琨、拉方索等 85 位國內外著名雕塑家根據伊通河流域歷史和文化元素設計。現已全部安裝完畢。工業軌跡公園作中設置了多座名家作品,例如體現長春城市特色的築業之城、塞爾維亞抽象派作品現實全息、體現人文情懷的等待等等。

  另外一處民族廣場又名民族風情園,佔地面積約41280平方米,位於自由大橋-賽得大橋段的東南角,是整個影像民俗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段綜合治理最早完成的區域之一。其設計理念主旨為“中國民族風”,是吉林省多民族團結交融的歷史印記,保留原有的東西軸線和中心雕塑“民族大團結”,擴充濱河階梯廣場和南北方向的飄帶形步道,主園區設置16面具備滿族薩滿文化的石鼓等等,在有限的空間中盡可能提供多樣的景致和遊憩空間,將中華民族傳統棋類文化融入景觀設計,構築圍棋廣場和象棋花園,將歷史和人文雜糅並蓄,將文化和精神恒遠傳承。同時,作為一座現代化公園,在體現設計理念的前提下,也適當地提升園區實用、娛樂及休閒功能,讓市民有一處好的休閒場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