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伊通河中段治理3個試驗段6月末完工

2018-06-08 09:18:46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亦治污 亦疏浚 亦成景 伊通河中段水生態治理三個試驗段月末完工

  長春日報6月8日訊(記者 趙 雪):令人流連的人工濕地,上下搖曳的生態浮島,飛流直下的人工瀑布……隨著6月末長春市伊通河中段水生態治理工程三個試驗段的完工,一幅清水潺潺、人水和諧的美麗畫卷即將展現在人們面前。永寧路人工濕地系統工程、雪絨花公園-四化橋氧化塘工程和興華島旁側循環接觸氧化工程三個試驗段,不僅讓母親河的水更加清澈,還能呈現一系列美麗景致。

  暢享人工濕地的獨特景致

  6日,記者走進位於河東路北側的永寧路人工濕地工程現場,人行棧道、觀景平臺等施工已接近尾聲,工人們有的在給綠植澆水、有的在鋪設路面,眼前一派繁忙景象。

  “這是東北最大的有潛流區域的人工濕地,不僅能凈化伊通河水,確保伊通河水質達標,還是一處美麗的濕地景觀。”施工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工程採用沉澱池、間歇垂直潛流、表流濕地相結合的凈化工藝,構建水生植物—基質—微生物協同作用,並結合生態草溝及雨水花園等海綿城市設施,綜合凈化伊通河水,每天可凈化水量1.5萬立方米。

  完工後的永寧路人工濕地有多美?在建設者的精雕細琢下,這裡將形成湖、島、溪、灣等多種水系,蘆葦、黃花鳶尾、香蒲等水生植物隨風搖曳,人行棧道、親水活動空間和觀景平臺穿插其間,人們可以暢享人工濕地的獨特景致。

  “6月末家門口就多了一個濕地公園,不僅水質好,而且景致美,我們真是太期待了!”家住萬晟愛琴海小區的劉女士説。

  品味飛流直下的人工瀑布

  在伊通河中段水生態治理工程中,不僅有人工濕地帶給人們的獨特享受,位於伊通河西岸,長新橋以北約180米,佔地19.5公頃的雪絨花公園-四化橋氧化塘工程也別具一格。

  “這裡過去因為堆放粉煤灰幾乎成了垃圾場,但通過我們的改造,這裡不僅可以凈化伊通河水質,還能為周邊居民提供一個休閒遊玩的好去處。”雪絨花公園-四化橋氧化塘工程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採用曝氣塘-生態塘工藝對河道的污染水體進行處理,建設了東、西兩個大塘,打造出高7.5米、寬10米的假山,利用泵站將水從河裏抽上來,通過假山形成“人工瀑布”,不僅營造出仙境般的美妙,還能增加水的含氧量,防止出現死水區。水經過曝氣塘後BOD5、COD及有機物得到去除,經過蘆葦塘、生態塘、穩定塘後有機物、氨氮和磷得到去除,然後經過出水管排入伊通河,完成水質凈化。“這裡每天可處理污水6萬立方米。”該負責人説。

  欣賞東北地區首個生態浮島

  位於永寧路與東榮大路之間的興華島旁側循環接觸氧化工程,佔地面積3.45萬平方米,每天可處理污水5.5萬立方米。為了最大程度地實現水質凈化,這裡還建造了東北首個人工生態浮島,佔地3300多平方米。

  “人工浮島會不會飄走呀?”施工負責人告訴記者,生態浮島雖然表面上能看到浮動的跡象,但在其底部已經用鐵鏈與水底的定位石相連固定,穩定性完全不用擔心。另外,生態浮島將通過水生植物和人工水草的共同作用實現水質凈化。

  “伊通河中段水生態治理項目以控源截污、內源治理、活水補給、生態修復為思路,通過底泥清淤及原位治理、水生態凈化及水生態構建等措施,有效削減水中各種污染物,營造濕地小氣候和涵養水源,形成生態景觀的效果,實現水體生態、景觀、水凈、氣凈、涵氧的生態目標。”長春市伊通河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長春屬於高寒地區,類似水生態項目較少,因此選取三個試驗段作為示範性工程,經過檢驗達到預期效果後,再全面推進所有水生態治理工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