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打造領軍品牌 延長産業鏈條 舒蘭全力推進大米品牌建設

2018-07-11 08:58:4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舒蘭:集中發力 全力推進大米品牌建設

打造領軍品牌 延長産業鏈條 舒蘭全力推進大米品牌建設

舒蘭市永豐米業有限責任公司種植基地。 張國峰 攝

打造領軍品牌 延長産業鏈條 舒蘭全力推進大米品牌建設

舒蘭市吉米糧食有限責任公司新引進的暗灌設施。 溫月攝

打造領軍品牌 延長産業鏈條 舒蘭全力推進大米品牌建設

舒蘭市農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的大米展館。 溫月 攝

  吉林日報7月11日訊(記者 李婷 丁美佳 溫月 張添奧):炎炎夏日,藍天白雲,走進舒蘭,漫看眼前脈脈青山、片片稻田,遍山的花,滿眼的綠,清澈水渠蜿蜒而過,風吹草低,卻見鴨群,一派田園風光惹人陶醉。這是舒蘭隨處可見的美景,以舒蘭大米為主的現代農業發展正風生水起。

  在打響舒蘭大米品牌這件事兒上,舒蘭人是認真的。

  舒蘭市委、市政府沒有把做大做強“舒蘭大米”這個品牌當作是多賣幾斤米,提高一點價格的事,而是將舒蘭大米最終目標確定在做強一個産業、帶動一方百姓致富、打造一張地域名片、促進一座城市快速發展的高度上。

  如今,舒蘭大米已逐步走上有目標、有規劃、有措施、有保障的健康發展軌道,每年産出的30萬噸大米中,90%熱銷北京、上海、廣州等30多個大中城市及日本、韓國等十幾個國家,一路搶佔國內外市場。

  成績的背後離不開舒蘭市委、市政府的高位統籌、科學謀劃,離不開全市上下一致、合力發展的團結力量;離不開領導幹部走出院子、撲下身子、挑起擔子的實幹精神,更離不開舒蘭市委、市政府增進人民福祉的使命擔當。

  “處天下事,當以天下之心出之。”用心付出,提升服務,共同為品牌做響、産業做大、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而努力,舒蘭市正釋放主動作為、勇敢擔當的強大正能量,助推優質農業、品牌農業發展壯大。

  做引領者——

  整合資源 為産業化發展指明方向

  大米品牌打得響,前提是産業規劃做得好。立足長遠,科學規劃,舒蘭市委、市政府按照“打造現代農業生態市”的目標,大力實施“農業做優”發展戰略,使農業發展不僅富市而且強市,幾步重大戰略部署擲地有聲地指明産業化發展方向,成為舒蘭大米品牌推廣、農業産業化的領路人。

  推進供給側結構改革,優化種植結構。舒蘭市大幅調減玉米種植面積,向水稻、雜糧雜豆等方向傾斜,僅2016年調整減少玉米種植面積3361公頃,其中“旱改水”面積1820公頃,改種大豆、雜糧等作物1541公頃。目前,該市共有水稻種植面積86萬畝,其中,新增綠色水稻種植面積22萬畝,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水稻)標準化生産基地總面積已經達到50萬畝,佔舒蘭市全部水稻種植面積的58.14%,為擴大水稻種植面積,增加大米産量,增加農民收入打下了堅實基礎。

  整合資源,形成合力,實現共同發展。舒蘭市重新組建了大米協會,規定舒蘭大米品牌由大米協會授權使用,凡企業上市銷售的舒蘭大米都必須通過該市糧油監測站品質安全檢測,大米協會實行動態淘汰制度,每年一調整,以調動企業積極性,目前,包括永豐米業、金星米業、金盾糧食、寶龍倉米業等13家優質企業入會。不僅如此,舒蘭市還設立了舒蘭大米品牌宣傳專項資金,成立宣傳領導小組,統籌大米品牌形象宣傳工作,這些舉措對提高舒蘭大米品質,拓寬銷售渠道,使全市涉糧企業形成共同發展合力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打造領軍品牌,延長産業鏈條。該市于2017年4月組建了主營“舒蘭大米”的舒蘭農業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打造舒蘭大米領軍品牌,延長舒蘭大米種植、生産、加工、銷售産業鏈條,目前公司有290公頃的水稻種植基地,其中,有23公頃是有機水稻種植面積,267公頃為綠色水稻種植面積,公司還于2017年8月在杭州市建立了全國首家“凈土稻心”舒蘭大米品牌旗艦店,逐步將舒蘭大米品牌推向全國。

  做公僕——

  彎下身子 走進老百姓的田間地頭

  在舒蘭大米的品牌推廣和産業發展過程中,舒蘭市從領導班子到幹部群眾,一致選擇做人民的公僕、大眾的“長工”,真正走下田地,服務企業,服務農民,為舒蘭大米優質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在舒蘭吉米糧食生産基地的稻田內,總能看到一位皮膚黝黑的“農民”,他總是弓著身子,在稻田內檢查稻苗和蟹苗生長情況,他是舒蘭市水利局水産總站站長徐文彪,這是他近兩個月來第五次來基地了。

  為了提高水稻品質、幫助農戶和企業增加效益,舒蘭農業部門技術人員數登企業大門,主動了解情況、發現問題,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吉米糧食生産基地負責人蔡雪告訴記者:“蟹稻共生對企業來説是新鮮事物,我們怕種不好耽誤收成。但是徐站長多次登門給我們講蟹稻共生的諸多益處,最終打動了我們。現在徐站長定期來稻田內檢查,隨時幫我們解決問題,通過稻田蟹的投入,産出的大米預計每斤增加2元錢的附加值,秋收時肯定能增收。”

  無獨有偶,龍頭企業永豐米業有限公司在政府得到的實惠也不少。回顧企業發展之路,方方面面、樁樁件件都離不開政府的扶持。6年前,永豐沒有種植基地,是一家與農戶簽訂單收購大米的常規企業,隨著舒蘭市大力推廣大米品牌,當地主要領導,糧食局、農業局、財政局、科技局等數次來企業走訪,傳達省、市扶持政策,下田查看稻苗病害,一系列務實服務推動永豐米業爭取到相關扶持資金和政策支持,建起了6棟能存儲萬餘噸大米的庫房。永豐米業董事長曹洪峰説:“今年,永豐擴建基礎設施,大力發展觀光農業,現在都不用找人,政府領導自己就來,服務相當貼心。”

  這些只是舒蘭市委、市政府優化服務、真心為民的縮影,近年來,舒蘭市在做響舒蘭大米品牌的同時,積極推廣農業技術和農業知識,幫助企業解決技術難題和資金困難。每年組織各類培訓會400余場次;組織專業技術人員不斷走進田間面對面指導;組織銀企對接會幫助農民和企業解決資金問題;積極為企業和農戶在爭取上級政策,幫助企業和新型經營主體擴大規模;成立農投公司統一打品牌、闖市場,助推舒蘭大米品牌知名度不斷提升,域內企業不斷壯大,地方經濟不斷發展。

  做推銷員——

  衝鋒在前 帶領舒蘭大米走向全國

  在7月6日剛剛結束的煙臺2018第十三屆東亞國際食品交易博覽會上,代表“舒蘭大米”參展的吉米和金星兩家米企的2噸大米在博覽會閉幕前就銷售一空,訂單銷售量達100余噸,意向合作商6家;同一天,“舒蘭大米”參加第四屆中國避暑旅遊峰會2018吉林省消夏避暑全民休閒季暨東北亞(中國·延邊)國際文化旅遊推介會,受到眾多遊客歡迎和認可……

  做大米的一線推銷員,舒蘭市裏一班人齊心協力,把推銷舒蘭大米當作己任,當做職責和使命,每個人都把舒蘭大米當成了“自家的買賣”,4年來,每每有各種展會,都能看到舒蘭市領導幹部帶頭賣大米的身影。

  舒蘭市糧食局副局長于力軍回憶説:“政府‘點將’的幹部必須在最短時間內適應不同角色,從公務員變成專業市場推銷員,每人要説一口標準普通話,還要具備外語的基本溝通能力,以便於與外國客商交流。記得2016年底去北京的推介會,糧食局的安娜和大米協會的姜秀梅就從幕後走上臺前,把一碗碗剛煮出的大米飯端給國內外客商,來自俄羅斯的客商用生硬的漢語説舒蘭大米香!吉林姑娘美!”

  近年來,舒蘭大米參加各類推介會和展銷會上百次。連續三年在北京、廣州、上海等大中城市舉辦新米推介會;浙江、南京等展銷會到處可見“舒蘭大米”的身影;世界地理標誌大會、吉林省農博會等展會現場更是好評如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舒蘭大米先後被評為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年度地域符號風物獎、中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中國農産品地標保護産品、中國糧油行業十大影響力品牌。舒蘭市也因此先後被確定為國家首批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暨農業綠色發展試點先行區、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水稻)標準化生産基地、國家重點商品糧生産基地、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和單季水稻生産大縣。

  如今,舒蘭大米銷路遍佈全國,知名度和銷售量的提高也拉升了舒蘭大米價格,品牌效應凸顯。舒蘭水稻原料價格從平均每斤不到2元提高到2.4元,2017年,舒蘭水稻種植農民和企業總利潤總計1.7億元,較之前大幅提高。舒蘭大米這張白金名片越來越靚麗,含金量越來越高,已經成為全國中高端大米市場品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