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公安部推新舉措 八項率先在長春吉林實施

2018-07-30 15:46:51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公安部推出20項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舉措

  8項措施于7月31日之前在長春、吉林兩地率先實施,其它地區將在9月1日前實施

  中國吉林網7月30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王濤):7月30日,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在長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召開了交管“放管服”改革20項措施新聞發佈會,交警總隊相關負責同志對即將在我省開展的此項工作時間、內容進行説明和詳細解讀。

  公安部推新舉措 八項率先在長春吉林實施

  公安部推新舉措 八項率先在長春吉林實施

  在改革窗口服務方面推出4項,實現“一次辦、馬上辦”。申請材料四個減免。身份證明免予複印,申請表格免手填寫,車輛識別代號免費拓印,相關部門證明憑證實現聯網的逐步免予提交。18類業務一證即辦。對補換領駕駛證等車駕管業務憑本人身份證明一證即辦。普通業務一窗通辦。整合車駕管業務窗口,推行繳費電子支付,實現“一次排隊、一次受理、一次辦結”。個性服務自助快辦。推廣使用自助服務終端,提供補換領駕駛證、機動車選號、交通違法處理等多種自助服務,減少窗口排隊等候。

  在“互聯網 交管服務”方面推出4項,實現“網上辦、掌上辦”。交管服務網上辦理。按照“應上盡上、全程在線”的要求,實行駕駛人考試預約、機動車選號、補換領駕駛證、申領免檢標誌等交管業務網上辦理。政務信息網上互通。簡化互聯網平臺面簽程式,推進與可信身份認證平臺對接,實現身份信息“一次採集、多點可用”,提升網上服務體驗感和便捷度。安全教育網上學習。試點駕駛人審驗教育網上申請、網上認證、網上學習。交通事故網上處理。推進與法院、保險機構的數據信息共享,推動實現車損事故網上定損、理賠。

  在延伸下放業務方面推出8項,實現“就近辦、便捷辦”。社會服務網點代辦。由汽車銷售商、二手車市場、保險等單位代辦新車註冊登記、二手車轉移登記等車駕管業務,提供購車、選號、投保、繳稅等“一站式”服務。郵政服務網點代辦。由遍佈城鄉的郵政網點代辦補換領駕駛證/行駛證、申領免檢標誌、自助處理交通違法等業務。延伸農村交管服務。利用鄉鎮政務服務網點等辦事窗口,代辦摩托車登記、補換領駕駛證等業務,打通農村服務“最後一公里”。推進交通事故快處快賠。建立“警保聯動”機制,快速處置財産損失事故。實行車輛全國“通檢”。全面推行小型汽車、貨車和中型客車跨省異地檢驗,更好方便群眾出行,促進物流降本增效。推進車檢程式優化。推行網上預約檢驗,網上申領免檢標誌。便利車輛異地轉籍。試點非營運小型車檔案電子化網上轉遞,減少群眾兩地間往返。便利駕駛證省內異地申領。省內居民持身份證全省範圍內直接申領小型汽車駕駛證。

  在加強監督管理方面推出4項,保證“依法辦、規範辦”。堅持放管並重、放管結合,本著“業務延伸下放到哪,監管就跟進到哪”的原則,健全監督制度機制,加強智慧監管建設,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加強信息系統安全保障,確保放而不亂,保證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7月底前,資料減免、一證即辦、自助快辦等8項便民服務類措施在直轄市、省會市、自治區首府市和計劃單列市等36個大城市率先落實,9月1日起,20項措施全面啟動推行。此外,此次改革措施有的還涉及到和其他部門職能、業務的銜接,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將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加強統籌協同,確保落實到位,讓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據悉,這次交管“放管服”改革的目的,就是推進落實交管“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的服務要求,切實提升交管服務水準,最大限度的減少群眾往返次數,縮短群眾辦業務等候時間,減輕群眾負擔,打造群眾辦事更加方便、快捷的交通管理服務體系,具體體現在:

  提交的資料減少了。原來群眾到車管所辦理業務,需要攜帶很多紙質憑證,這次改革,通過採取聯網審核、系統核查、免填表、免複印等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紙質證明資料,實現了18類業務持本人身份證即可辦理,實現“一證通辦”。

  辦理的時間縮短了。原來群眾辦業務,要先後到受理窗口、核查窗口、繳費窗口、牌證窗口,多次排隊,業務流程繁瑣。這次改革,現在通過以去繁就簡優化服務,實現簡單業務一窗通辦,受理、審核、繳費一窗辦結,群眾“只到一個大廳、只叫一個號”,就能實現一次受理、一次辦結,一站式服務。

  群眾的負擔減輕了。原來群眾辦理業務,需提自己花錢複印相關資料,需要花錢拓印車架號,這次改革,車管所通過實施免複印、免拓印等措施,進一步減輕了群眾負擔,使廣大群眾共享改革成果。

  網上的功能強大了。在原有25項交管業務可通過“互聯網”平臺辦理後,又增加了“網上申領車輛免檢標誌”項目,簡化了“互聯網用戶面簽”手續,完善了“交管12123”手機APP功能,進一步打造智慧化、網絡化的服務平臺。

  服務的渠道增多了。在全面建設車管所、分所,服務站等服務網點的同時,我們又建立“警郵”合作的模式,通過郵政部門設立的交管服務代辦點,進一步拓寬服務渠道,群眾可以辦理4大類17項交管業務,截至7月31日已在長春、吉林、四平、延邊開辦代辦點,年底前全省將建立遍佈城鄉的200個郵政代辦點。

  跨省的檢驗實現了。自9月1日起,除大型客車、校車、危化品貨物運輸車外,申請人可以在機動車登記地以外的省市進行檢驗了,不需要辦理委託手續,真正的實現了全國通檢、通領機動車檢驗合格標誌。

  駕駛證的申領便利了。自9月1日起,省內異地申請小型汽車駕駛證,申請人可憑身份證直接申請,無需提供居住證或暫住憑證。外省人員在我省工作的,在辦理居住地居住證明後,也可以直接在全省範圍內申領小型車型的駕駛證。

  需要提醒的是,這次交管改革具有以下3個特點:

  一是時間性。此次20項改革措施在各地執行的時間不一樣的,其中8項措施(即1.申請材料四個減免,2.簡單業務一證即辦,3.普通業務一窗通辦,4.個性服務自助快辦,5.拓展網上服務覆蓋面,6.健全社會服務網絡,7.延伸農村交管服務,8.推進車檢程式優化),于7月31日之前在長春、吉林兩地率先實施,其它地區將在9月1日前實施。推行跨省異地檢驗和便利駕駛證省內異地申領,是在9月1日起實施。群眾要把握好時間節點。

  二是層次性。市車管所、縣車管所、服務站等網點因設備、辦公環境等因素的不同,對20項措施的要求也不一致。比如市車管所、分所要求必須配備自助區域,配備自助辦理、自助選號設備,建設機動車查驗通道等,縣所、服務站等網點則要結合具體情況,逐步完善,逐步推進。

  三是包容性。電子繳費、繳費二維碼、自助服務等相關電子功能,因為網絡傳輸等問題可能會出現信息延遲、系統故障等問題。如果出現此情況,請群眾們辦理業務時要耐心等待,並積極地對交警的工作提出可行性建議。

  20項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舉措明細

  1、申請材料四個減免。辦理交管業務時,申請人身份證明免予複印,申請表格免手填寫,車輛識別代號免費拓印,車輛購置稅、交強險、體檢證明等相關部門證明憑證實現聯網後逐步免予提交。

  2、18類業務一證即辦。補換領、審驗駕駛證等18類車駕管業務,申請人憑本人居民身份證明一證即辦。

  3、普通業務一窗通辦。整合優化車駕管業務辦理流程,推行網銀、微信、支付寶等繳費支付電子化,實現業務受理、資料審核、繳納費用、牌證發放“一次排隊、一次辦結”。

  4、個性服務自助快辦。推廣使用自助服務終端,群眾可自助辦理補換領駕駛證、機動車選號、信息變更、交通違法處理等業務。

  5、交管服務網上辦理。完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提供網上補證換證、預約選號、事故處理等交管服務。

  6、政務信息網上互通。積極推進交管服務平臺與其他政務平臺互聯互通,群眾在其他政務平臺也可以辦理交管業務,實現“單點登錄、全網通辦”。

  7、安全教育網上學習。試點推行互聯網學習教育平臺,方便駕駛人審驗教育和滿分教育網上申請、網上認證、網上學習。

  8、交通事故網上處理。推進與法院、保險機構的數據信息共享,推動實現車損事故網上定損、理賠。

  9、社會服務網點代辦。推行登記服務站代辦,由汽車銷售商、二手車市場、保險等單位代辦新車註冊登記、二手車轉移登記等車駕管業務,提供購車、選號、投保、繳稅等“一站式”服務。

  10、郵政服務網點代辦。建立警郵合作平臺,由郵政網點代辦補換領駕駛證/行駛證、申領免檢標誌、自助處理交通違法等業務,實現就近受理、後臺制證、郵寄送達。

  11、延伸農村交管服務。向縣級下放小型汽車登記和駕駛人考試等車駕管業務,有條件的地方可辦理進口車註冊登記;推行鄉鎮政務服務網點代辦摩托車登記、補換領駕駛證等業務。

  12、推進交通事故快處快賠。推行“警保聯動”,推動保險公司理賠員與交警、輔警共同上路巡查,快速處置財産損失交通事故。推行在農村建立交通事故協理員隊伍,協助事故快處快賠。

  13、實行車輛全國“通檢”。2018年9月1日起,全面推行小型汽車、貨車和中型客車跨省異地檢驗,申請人可以直接在機動車登記地以外省份直接檢驗,申領檢驗合格標誌,無需辦理委託檢驗手續。

  14、推進車檢程式優化。對6年內免檢車輛,通過互聯網服務平臺驗證交強險後,直接申領免檢標誌。推動檢驗機構開通網上預約車檢服務,方便群眾“隨到隨檢”。

  15、便利車輛異地轉籍。試點推行非營運小微型車檔案電子化網上轉遞,對異地轉籍車輛,申請人不再需要到遷出地車管所提取紙質檔案、查驗車輛,減少群眾兩地間往返。

  16、便利駕駛證省內異地申領。放寬小型汽車駕駛證異地申領條件,2018年9月1日起,本省(區)申請人可憑居民身份證直接申請;跨省(區)異地申請人在辦理所在省(區)任一地市居住證後,也可直接在全省範圍內申領。

  17、健全監督制度機制。完善監管制度,暢通社會群眾諮詢、投訴、舉報渠道,構建常態化、智慧化、社會化的監管體系。

  18、加強智慧監管建設。創新大數據、信息化科技監管手段應用,建設信息化監管中心,實現對交管業務全方位監管、全過程留痕。

  19、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加強網上網下監督檢查,嚴格違法違規責任追究;建立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對違法違規的檢驗機構、社會化考場等,實施聯合懲戒。

  20、加強信息系統安全保障。加強信息數據系統建設與安全技術保障體系建設,防範信息數據應用安全風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