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公安出入境出臺“八條措施”支持旅遊發展

2018-08-01 16:26:1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李鵬):8月1日,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就吉林公安出入境支持旅遊經濟發展出臺的“八條措施”進行了發佈。據了解,此次推出的“八條措施”于8月1日起全面實施。

  此次吉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推出“八條措施”是吉林省出入境領域“放管服”改革的延續和深化,是出入境支持旅遊經濟發展政策層面較大規模的一次集中釋放。

  為從長春入境的外國遊客提供口岸團體旅遊簽證業務

  從8月1日起,經旅遊行政管理部門批准具有接待境外遊客資質的旅行社在長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進行備案登記後,僅需要出具旅行團人員名單及旅行接待計劃,即可為2人以上(含2人)的旅遊團組申請團體簽證;經審核無誤後,團體旅遊簽證將在外國旅遊團組入境前簽發;外國旅遊團組抵達長春龍嘉國際機場後可持這個團體旅遊簽證直接入境,無須在駐外使館辦理簽證。

  為旅遊團組提供登門辦證、登門送證、集中取證服務

  為進一步便利群眾出國出境旅遊,吉林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與本地大型旅行社簽訂警企服務協議,確定雙方對接工作人員、登門辦證預約方式,為10人以上的旅遊團組提供登門辦證和登門送證服務,同時允許簽約旅行社專辦員集中為遊客代取出入境證件,方便後續集中辦理前往旅遊目的地國家的簽證手續。

  為在境外丟失護照吉林籍遊客開通身份核查“綠色通道”

  在境外丟失護照的吉林籍遊客如能夠通過駐外使、領館向吉林省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準確提供本人身份信息、護照號、簽發日期、近期照片清晰的,核查時限將由公安部規定的5個工作日壓縮至2個工作日;對於出境前向遊客所在市級公安機關登記備案的吉林籍遊客團組,吉林公安出入境部門實行身份核查前置工作模式,一旦遊客在境外發生護照丟失或其他意外事件的,組團旅行社通過出具《出入境信息核查回執》,公安機關即可快速調取先期核查內容,立即向駐外使、領館提供核查信息;對於在境外突發重病或其他重大意外事件的吉林籍遊客,家屬需緊急赴境外處理相關事宜的,吉林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將第一時間開通身份核查“綠色通道”,併為家屬緊急辦理護照。

  為吉林省內外遊客提供圈河口岸邊境旅遊出入境開展“一站式”直通服務

  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琿春防川景區年接待遊客近40萬人次,其中有的遊客有意赴朝鮮體驗異國風情,但因需要返回琿春市區辦理出境手續,往返車程達121公里,大多數遊客便放棄赴朝鮮旅遊的計劃。為解決這些問題,便利吉林省內外遊客辦證出行,吉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駐琿春辦事處在圈河口岸增設服務窗口,配合吉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開通4條“赴朝直通一日遊”旅遊線路;到琿春的吉林省內外遊客只需憑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即可在當地參團、圈河口岸辦證、直接快速通關,真正實現“就近參團、口岸辦證、即辦即走”。

  為邊境旅遊遊客提供預先受理、提前制證服務

  為減少邊境旅遊遊客辦證等待時間,便利遊客快速出行,吉林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實施邊境遊證件面見後置辦證模式;邊境旅遊組團社可通過吉林“互聯網+公安”平臺,先期將遊客申請信息和申請材料上傳至吉林公安出入境部門,公安機關對審核合格的可先行進行受理、審批、制證,待遊客出境前到出入境服務大廳完成面見,並直接領取邊境旅遊出入境證件,減少群眾往返奔波路程,縮短辦證時限。 

  建立賓館接待境外遊客住宿登記信息核對更正機制

  按照相關規定,外國遊客入住賓館後,賓館需及時、準確將外國遊客住宿登記信息上傳至公安機關,從8月1日起,吉林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將與賓館建立信息核對更正機制,提醒賓館、旅店在規定時限內將信息更正完畢,賓館、旅店在24小時內予以修改更正的,公安機關將不予處罰。 

  開闢來吉林省旅遊外國遊客簽證證件辦理“綠色通道”

  開闢來吉林省旅遊外國遊客簽證證件辦理“綠色通道”,外國遊客辦理個人旅遊延期時,一律免除個人旅遊行程計劃、接待旅行社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等申請要件,由吉林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通過面見詢問掌握外國遊客在吉林旅遊相關情況,同時持團隊旅遊簽證入境的境外遊客,因突發意外情況無法隨團按時出境的,吉林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為其提供團簽分離手續,辦理個人單獨簽證,並“當日受理,當日辦結”,最大限度地提供簽證便利。

  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外國人在華旅遊提供安全提示服務

  針對吉林籍人員前往旅遊目的地較為集中的國家,來吉林省經貿、旅遊、學習的人數較多的外國人,吉林公安出入境部門開展有針對性的安全提示服務;“吉林出入境”官方微信、微博平臺,提供目的地國家有關出行安全提醒、境外遺失證件指南、境外使領館緊急聯繫方式、出國出境注意事項等相關內容,提醒群眾增強風險防範意識;吉林出入境“外客幫”APP提供我國涉外法律法規常識、緊急突發事件未按時出境處理指引等法律法規服務。

  此外,國內外人員可以在出入境大廳和旅行社、機場、火車站等地領取安全提示卡片,觀看播放提示宣傳片,隨時隨地了解掌握安全提示信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