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從“製造”邁向“創造” 長春工業再上新臺階

2018-08-06 10:23:54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從“製造”邁向“創造” 長春工業再上新臺階

高度智慧化的一汽紅旗新H系列轎車生産線。 趙大林 攝

  長春日報8月5日訊(記者趙雪):工業強則城市強,工業興則城市興。實現轉型升級、跨越趕超,希望在工業,關鍵在工業。

  作為我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長春,如何穩增長、調結構,奏響工業發展的最強音?

  立足現有産業基礎和特色優勢,積極探索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新路徑,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不斷推進傳統製造業實現智慧化和服務化……長春,開啟了從“製造”邁向“創造”的鏗鏘步伐,推動工業向內涵式發展、創新驅動、綠色低碳、智慧製造、服務化發展轉型。

  2017年、2018年,長春工業收穫的不僅僅是漂亮的數字,更有催人奮進的國務院表揚,這也讓長春工業站上了高品質發展的新起點。

  魄力+實力——勇攀製造業新高地

  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更是老工業基地長春實現全面振興發展的關鍵所在。

  機遇面前,沒有積極的行動和部署,一切都是空談。

  長春高位統籌推進製造業轉型升級,重點推進具有長春特色的新型製造業體系、區域協同創新體系、人才培養體系、政策保障體系等四大體系建設。

  在推進産學研協同創新方面,以培育建設製造業創新中心為重點,進一步完善産業技術創新體系,推進科技創新載體建設,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在推進工業強基工程方面,以實施工業強基工程為抓手,強化核心基礎零部件攻關、關鍵基礎材料産業化、先進基礎工藝應用,夯實産業技術基礎。

  在推進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方面,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啟動實施“機器人換人”計劃,著力推進智慧製造項目和智慧製造産業園區建設。

  在推進製造業與服務業融合方面,以推動製造業企業服務化為重點,大力培育製造業與服務業融合發展的新模式、新業態、新産業,促進製造業網絡化、智慧化、協同化、服務化發展。

  在推進綠色製造方面,以推進綠色園區建設、綠色工廠建設、綠色改造為重點,大力推進技術改造,推廣節能環保新技術、新裝備和新産品,逐步完善節能減排工作體系。

  頂層設計掀起了製造業轉型升級的第一波高潮,也讓長春支持製造業提質增效的合力變得更加強大。2017年,長春工業在下行壓力持續的背景下逆勢上揚,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突破萬億元大關,同比增長10.7%,實現工業增加值2655億元,同比增長9%。

  創新+實幹——屢破難題引領轉型

  走進位於雙陽區的吉林省通用機械有限責任公司的鋁鍛工業園,十幾條生産線正在滿負荷運轉,園區通過引進全球最先進的鋁鍛、鋁鑄鍛等汽車輕量化技術,計劃建設23條鋁鍛、10條鋁鑄鍛生産線,全部達産後,可年産控制臂、車輪支架、轉向節、離合器支座等汽車鋁合金零部件800多萬件。而在幾年前,這類以鋁合金為原料的輕量化汽車底盤結構件,不僅在國內屬於生産空白,在國際上也僅有幾家公司具備生産能力。

  面對“輕量化”這一世界汽車發展的潮流,長春重點推進了吉林吉通汽車底盤輕量化創新中心建設,通過打造百萬平方米的汽車零部件製造研發基地,在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汽車底盤輕量化研發和製造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如今,吉通已經成為國內最大的鋁合金輕量化汽車底盤零部件生産基地,以及全球鋁加工汽車輕量化零部件知名供應商。

  通過創新引領和帶動工業高品質發展,長春更是屢破難題。

  為破解工業發展核心技術難題,長春推進高端産品研發和技術攻關,採取股權、債權、貼息、後補助等方式,重點支持10個産學研協同創新平臺建設、34個地院(校、所)合作專項和30個重大科技攻關和成果轉化項目,航天專用碳纖維、高靈敏度科學級背照式CMOS圖像感測器、安全環保型化工灌裝機器人系統、中功率二氧化碳集束鐳射器等一批關鍵技術實現産業化,優先發展的産業關鍵共性技術共209項。

  為破解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難題,長春推進“長春製造”向“長春智造”轉型,重點在汽車及零部件、農産品深加工、軌道交通裝備製造及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推廣離散型智慧製造、流程型智慧製造及遠程運維服務等智慧製造新模式,企業生産效率大幅提高,製造成本、單位能耗、製造週期等均降低10%以上。

  為破解製造業與服務業融合發展難題,長春開展了全市服務型製造試點示範企業和園區的認定工作,重點推進由提供設備向提供系統集成總承包服務、由提供産品向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服務型製造企業加快發展。

  淬煉+領跑——再造長春新輝煌

  縱觀全球,新業態蓬勃發展,新模式勢頭強勁,新經濟方興未艾。長春工業如何以新應新、以變應變?

  走進位於長春新區的長春光電和智慧裝備産業園,記者即刻感受到這裡的“滿園春色”:24個項目入園,其中10個已經實現投産,今年年底還將有10個投産。園區緊跟國家戰略,目前吸引24個項目落位,其中17戶高新技術企業,4戶省級技術研究中心,3家“三板”上市企業,擁有200多項自主知識産權、專利,匯聚18個行業高精尖科技成果,其中多數企業為細分行業龍頭,多個類別産品填補國內市場空白。預計到2020年,園區産業規模可突破200億元,實現工業增加值80億元。

  “我們之所以入駐園區,因為這裡是智慧製造崛起的希望之地,我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設備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勾陽信心滿懷地告訴記者,該公司成立於1996年,一直專注于自動化灌裝機器人生産線、立體智慧倉儲和數字化車間産品的開發,自動化灌裝機器人生産線目前在國內市場的佔有率達90%以上。去年年末,公司搬到園區,新廠區有效解決了企業産能不足的問題,今年上半年産值達到去年同期的2倍。

  面對備受關注的智慧製造,長春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推進555個引領産業發展的智慧製造示範型項目、重大創新型項目、融合發展型項目、産學研協同創新平臺項目、園區(基地)型項目和“專精特新”、綠色製造企業建設與發展。

  一邊是傳統産業“老樹發新芽”,一邊是新興産業乘勢而上,雙引擎發力,正是長春工業強勢趕超的不二法寶。2017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達到10358億元,同比增長10.7%;戰略性新興産業實現産值1948億元,同比增長15.8%,增速高於全市工業5.1個百分點,高於傳統工業5.5個百分點,拉動全市工業增長2.9個百分點,佔比達18.8%。今年1至4月,全市規上工業累計完成産值3087.3億元,同比增長7.5%。

  促進工業轉型升級、振興老工業基地,長春向前的腳步始終鏗鏘。下一步,長春將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通過建設長春工業互聯網服務平臺,推進製造需求和社會製造資源無縫對接,助力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通過建立完善細分行業的智慧製造診斷服務技術支撐體系,著力培育發展一批為各細分行業提供智慧製造技術服務的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積極探索“1+N”智慧製造新模式 ,依託國家智慧製造示範項目企業,與同行業企業及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結對子,開展對標輔導,帶動全行業智慧化水準整體提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