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GDP增速比一季度小幅上揚

2018-08-14 09:44:13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中國東北經濟恢復性向好 我省GDP增速比一季度小幅上揚

  據新華社哈爾濱8月13日電(記者 李建平 汪偉 姚湜):炎炎夏日,在中國一重水壓機鍛造分廠裏,鋼鐵巨人般的1.5萬噸水壓機正在緊張運行,經高溫鍛燒的鍛件在其錘擊下濺出耀眼的火花……

  2018年上半年,“國寶級”企業中國一重取得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53.97%和90.3%的好成績。“改革是企業大踏步發展的關鍵。”中國一重集團董事長劉明忠説。

  依靠改革動能,正在“爬坡過坎”的中國東北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態勢。2018年上半年,遼寧、黑龍江、吉林三省GDP增速分別為5.6%、5.5%、2.5%。

  “從經濟增速看,東北經濟‘穩’的特點明顯。”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應用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剛説,遼寧省延續了去年一季度以來小步平穩上升走勢;黑龍江省經濟增速近年來持續保持平穩;吉林省經濟增速雖然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但對比一季度看,穩住了局面,且小幅上揚。

  2018年上半年,作為重要老工業基地的東北地區規模以上工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尤其是一些高新技術催生了新産業,也讓老産業實現改造升級,煥發生機。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遼寧、黑龍江、吉林三省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均保持增長,為老工業基地發展注入了新動能,特別是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7.1%、10.7%、12.7%,其中遼寧省和黑龍江省工業機器人産量分別增長18.4%和98.8%。

  經濟分析人士認為,東北經濟穩中向好,從中央到地方打出的一系列改革“組合拳”功不可沒。

  目前,東北三省均在大力推進“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改革,地方營商環境正在不斷改善。

  根據計劃,吉林省要求各地、各部門7月底前“只跑一次”事項要達到80%以上;在黑龍江,正在推進的“放管服”改革加大了對“中梗阻”部門人員問責力度。黑龍江省企業和創業投訴中心近三年來共受理投訴事項1000余件,處理責任人400余人。

  近日,瀋陽鐵道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沈東分公司技術室主任湯新,通過在遼寧政務服務網申請並上傳材料,獲得了一張電子版的全國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全程與審批人員沒有見面。“這次網上申辦,20分鐘左右就審核通過了,並給我發放了電子證照,太方便了。”湯新説。

  2018年上半年,沈鼓集團全員勞動生産率同比增長25.8%,利潤同比增長108.3%;中國一汽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1%,盈利能力居國內汽車行業前列;大慶油田營業收入、利潤總額等主要業績指標創2015年以來同期最高水準。

  專家認為,在各項改革舉措推動下,東北經濟呈現穩中向好的態勢,但當前仍屬於恢復性向好,一些歷史問題仍待解決,比如養老金缺口、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