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初心”“牧雲”熊貓姐妹花到長春安家

2018-08-22 09:13:27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初心”“牧雲”熊貓姐妹花到達長春 東北虎園裏安家啦!

  中國吉林網8月21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李志明 攝影 羅浩  通訊員 魏靜):8月21日,兩隻剛滿兩周歲的亞成體雌性大熊貓“初心”和“牧雲”,離開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來到位於吉林省長春市的吉林省東北虎園安家落戶。

“初心”“牧雲”熊貓姐妹花到長春安家

  8月20日晚23:35分,熊貓寶寶初心、牧雲被順利引入運輸籠子,裝上車從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運往成都,21日淩晨到達成都雙流機場。熊貓姐妹乘坐21日早7點多的飛機,從成都雙流機場起飛,12點多到達長春龍嘉機場。下午14點50分,運輸大熊貓的車來到此行的目的地——吉林省東北虎園的熊貓館。兩隻熊貓寶寶好奇地觀察著新家的環境,表情呆萌可愛。

“初心”“牧雲”熊貓姐妹花到長春安家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説:“初心,2016年的7月30日出生於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核桃坪基地,目前體重50公斤。牧雲,2016年7月31日出生於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基地,目前體重70公斤。雖然都是雌性熊貓,但兩隻熊貓的性格卻截然不同。初心喜歡黏人,小鳥依人那種。牧雲是個小吃貨、小調皮。最近,我們對兩隻即將遠行的大熊貓進行了隔離檢疫,目前兩隻大熊貓身體狀況良好”。

  吉林省東北虎園熊貓館的飼養員王海霞,提前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進行了為期一週的學習。學習亞成體熊貓的飼養技術和管理流程,了解兩隻熊貓的餵養和排便等情況,學習營養配方的配比,了解亞成體熊貓的思維方式,虛心向老飼養員們請教飼養經驗。王海霞説:“和以前飼養兩隻成年大熊貓相比,這次兩隻熊貓寶寶的飼養難度會更大。需要飼養員更細心地呵護,增加消毒次數,注意它們的安全,隨著它們的成長調整精飼料的配方。”

  吉林省東北虎園的兩位工作人員王海軍和王帥,去四川接回了熊貓姐妹。臨行前一晚,他們為熊貓準備好了旅途中需要的竹筍和水。王海軍説:“這兩隻熊貓寶寶在都江堰基地時非常活潑健康。這一路非常順利,它們的狀態非常好。在經停機場時,我給它們補給了竹筍和水。”

  這兩隻大熊貓的引進,將繼續積累高緯度地區飼養大熊貓的經驗,尤其是亞成體大熊貓在寒冷的東北氣候環境下的飼養經驗,填補我國高緯度地區長期飼養亞成體大熊貓的空白。亞成體大熊貓生性活潑、好動,樂於玩耍、互動,與成年大熊貓觀賞效果截然不同,遊客可近距離了解亞成體大熊貓的生活習性,體驗寓教于樂的科普教育方式。

“初心”“牧雲”熊貓姐妹花到長春安家

  吉林省東北虎園為迎接熊貓姐妹的到來,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熊貓館總佔地面積約為5000平方米,室內館為900平方米,室外活動場為800平方米,為兩隻大熊貓提供了寬敞的活動空間。室內和室外都新安裝了天橋式的攀爬架,方便兩隻熊貓一起交流和玩耍。熊貓館設有空調、地熱系統,將室內館溫度平穩地控制在10-15℃的區間範圍內。

“初心”“牧雲”熊貓姐妹花到長春安家

  室內館加濕系統能自動將館內濕度控制在55-65之間。進風、排風系統能循環室內館空氣,即使在霧霾天氣裏,有效的空氣過濾網也會保證室內空氣新鮮。為了能讓兩隻大熊貓吃到新鮮、可口的竹筍,東北虎園的工作人員做了充分的準備。

“初心”“牧雲”熊貓姐妹花到長春安家

  另外,每五天就會從四川空運過來新鮮的竹子、竹筍,儲存在冷藏間裏。同時輔以一日四頓的輔食,讓熊貓開心地吃個飽。東北虎園內現有獸醫院1座,有高級獸醫師1人、畜牧師1人、獸醫師1人,基本醫療設施齊全,同時為大熊貓單獨配備了血液細胞分析儀1台,動物血液生化分析儀1台,尿液分析儀1台,呼吸麻醉機1台,能為大熊貓疾病診斷提供準確的實驗室數據。此外,東北虎園還與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及吉林省中日聯誼醫院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以此作為該動物園與大熊貓疾病防治的應急保障。

  熊貓姐妹到達東北虎園後,將進行隔離觀察,熟悉館舍和環境。吉林省東北虎園的熊貓館于8月20日至23日閉館。如果一切正常,兩隻可愛的大熊貓寶寶將於8月24日與廣大遊客見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