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2018-08-24 08:52:1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長春經開區:以“政策大講堂”為載體 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吉林日報8月24日訊(孫紅麗 孫銘蔚 薛玉霞):4月18日,作為打造優質營商環境的特色載體——長春經開區“政策大講堂”正式揭牌,並成功舉辦了首場宣講。8月14日,第12期“政策大講堂”在經開區管委會內如期舉辦。4個月來,“政策大講堂”以企業的實際需求為導向,開展“送政策上門”服務,有效幫助企業進一步了解政策、運用政策,助推區內企業快速發展、做大做強,讓企業得到實惠、獲得政策紅利,切實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

長春經開區: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長春市政協副主席、長春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何泉秀為“經開政策大講堂”揭牌。

長春經開區: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8月14日,經開區召開第12期“政策大講堂”活動,工商分局就“雙隨機一公開”內容進行政策宣貫。

  各部門輪番開講 宣傳政策齊動員

  14日,長春經開區管委會6樓“政策大講堂”內人頭攢動,顯得很是熱鬧,經開區第12期政策大講堂如期召開。長春市工商局經開分局在這裡就“雙隨機一公開”內容進行政策宣貫。

  本次“政策大講堂”上,區工商分局負責人圍繞國家工商總局有關安排部署及長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長春市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精神,重點講述了商事制度改革以來,加強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大背景下,工商部門降低市場準入門檻,開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的目的和意義、有關監管部門和企業的責任及義務等內容,並對相關疑難問題進行了講解和答疑。

  “這次培訓旨在宣貫‘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依法監管、科學監管、陽光監管、綜合監管’的基本原則,通過講解,一方面,讓參會企業了解到‘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是政府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重要舉措,是完善事中事後監管的關鍵環節,讓企業自覺配合相關部門抽查。另一方面,政策的講解和普及將提升參會監管部門強化對‘雙隨機一公開’工作的認識,及時更新執法理念,不斷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增強行政執法效能,規範行政執法行為,保障企業合法權益,減輕企業負擔,減少權力尋租。”講解結束後,經開區工商分局負責人説。

  從4月開始,首場宣講圍繞省市最新出臺的人才政策進行解讀,受到與會的區內120戶高新技術和規上企業的歡迎,同樣在4月,區國稅分局就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相關業務、出口退稅業務注意事項、非居民企業相關稅收業務和辦稅“最多跑一次”等內容相繼開展的政策解讀。5月,區經濟發展局、項目服務局和四街一鎮相互配合,開展了工信、統計系統省市區專項資金扶持政策解讀,高新技術企業、小巨人申報及政策解讀,技術交易合同政策解讀。6月,區安監局牽頭組織了宣貫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和解讀新修訂的《吉林省安全生産條例》。7月,服務業發展辦公室就長春市加快發展服務業的工作思路和經開區推動服務業發展的政策措施進行了宣傳解讀。8月,工商分局開展相關政策宣傳,接下來的幾個月,質監分局、環保分局、食藥監分局和社會發展局將按照計劃安排,相繼組織開展“政策大講堂”活動。

  “‘政策大講堂’通過聘請專家宣講、部門獨立宣講、多部門聯合宣講等形式,向全區企業傳遞國家、省市及經開區‘一主八輔’等相關惠企政策,為企業提供更加及時、高效、準確的政策服務。推動各項惠民利企政策以最快速度落實到位,幫助企業用足用好政策,不斷提升企業對政策的知曉度和獲得感。”經開區軟環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除此之外,區工商、稅務、發改、安監、環保等10多個部門還將每月定期開展宣講活動;同時還將以企業的實際需求為導向,開展“送政策上門”服務,有效幫助企業進一步了解政策、運用政策,助推區內企業快速發展、做大做強。

  按需求設置內容 轄區企業紛紛點讚

  “去年,企業完成了新廠房擴建,未來五年將上更多項目,這就需要人才不斷涌入,保證企業後續發展。這次宣講讓我們對人才政策有了比較全面的了解,非常及時,受益匪淺。”在首場“政策大講堂”結束後,長春奧托立夫汽車安全系統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經理陳穎有感而説。

  自經開區開展“政策大講堂”活動以來,區內企業受益良多。每期“政策大講堂”的具體內容主要圍繞企業的需求開展,經開區工作人員首先到企業進行摸底,調查企業對哪方面的政策有詳細了解的需求,然後對企業反映的內容進行匯總,再根據匯總內容組織相關部門開展“政策大講堂”活動。

  “現在全區已經有上百家企業參加‘政策大講堂’活動,參加人數達千人以上。因為現在是以企業的需求為導向,主動深入企業去了解企業的需求,並針對企業的需求來安排內容,真正為企業解決問題,針對性和導向性更強,所以得到了企業的一致好評和認可。”經開區軟環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説。

  “今天聽了有關‘雙隨機一公開’政策的講解,真是收穫了很多,‘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工作是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的全面體檢,既能懲戒違法企業,也能規範合法企業經營,是好事,我們企業將積極配合。”在參加完14日“政策大講堂”活動後,長春北方市場總經理李雪峰高興地説,北方市場內有眾多的個體商戶,除了企業自身進行監管,更需要工商部門的日常監管,通過“雙隨機一公開”以後,可以隨機抽查企業,也會促使企業對自身的監督和管理更嚴格一些。

  同樣是個體商戶較多的中東集團對每一期的“政策大講堂”都十分關注。“每一期的‘政策大講堂’對我們來説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一些新的制度,新的服務措施,在這裡學習之後,我們能夠及時、有序地傳達給商戶,讓商戶了解到辦理一些手續的相關政策和他們能夠享受到的一些政策。”中東集團服裝部經理王銳説,在“政策大講堂”中,我們不僅能夠學到政策,這項活動對企業來説就像人體的體檢一樣,能夠及時規避掉一些對企業無益的內容,包括商戶在經營過程中一些弊端行為,都能夠及時的排除掉。

  “政策大講堂”的每一期舉辦,都凝結著經開人的熱情與汗水。用好服務加好政策加快特色經開建設,打造軟環境品牌,先走一步、快人一拍,努力爭當全市發展的“排頭兵”,長春經開區的腳步從未停歇。( 圖片由長春經開區新聞信息中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