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8暑運瀋陽局發送旅客4875萬人次

2018-09-03 10:28:51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2018年鐵路暑運圓滿收官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發送旅客4875萬人次

  中國吉林網8月31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王濤):8月31日,中國吉林網、吉刻APP記者從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為期62天的2018年鐵路暑運工作圓滿收官。7月1日至8月31日,瀋陽局集團公司通過科學安排運力運能、合理優化售票組織、強化設備檢修維護、提高客運服務品質、保障重點物資運輸等一系列舉措,圓滿完成了暑運各項任務,共計發送旅客4875萬人次、日均78.6萬人次,貨物發送量累計5521萬噸、日均89萬噸,在客貨運輸連創歷史新高的同時,實現了暑運期間運輸的安全平穩有序。

  開行臨客60.5對——運力投入創歷年暑運之最。針對暑運旅客出行集中的實際,為實現運力投放和出行需求精準匹配,瀋陽局集團公司實行“一日一圖”,每天監測分析旅客出行熱門方向,根據旅客需求及客流變化,隨時調整列車的開行方案,在幾近飽和的運力中不斷“擰毛巾”,提高列車開行的密度。通過市場調查發現,每逢週末,沈丹高鐵本溪至瀋陽間客流增長較大,特別是每天上午7至10時,本溪去往瀋陽方向增幅十分明顯,部分動車組列車客座率高達103.8%。他們及時調整列車運行圖,加開3趟本溪至瀋陽的動車組列車,增加客座能力3564個,極大緩解了本溪至瀋陽區段客流大的緊張局面。暑運期間,瀋陽局集團公司在開行331對圖定列車基礎上,共增開臨客60.5對,增開臨客的數量和投入的總運力,均創下歷年暑運之最。同時還安排30組動車重聯80對,普速客車加挂車廂187輛,增加客座席位9萬個。

  排隊購票不超過10人——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今年暑運,瀋陽局集團公司持續迎來客流高峰,發送旅客突破80萬人次的共有33天,8月3日到20日連續18天日均發送旅客達到86.3萬人次,其中8月18日達到95.0萬人,成為該公司暑運單日發送旅客的最新紀錄。面對一輪又一輪的客流高峰,如何讓旅客的出行既方便又快捷?瀋陽局集團公司從解決售票瓶頸入手,在管內的各大車站集中推出7項服務新舉措,包括:動態增開人工售票窗口,旅客排隊購票不持續超過10人,儘量減少旅客在窗口購票的排隊時間;根據旅客進站的流線,對62台自助售取票機布放地點進行優化,移設前置到站前廣場、公交站點、地鐵中轉換乘廳等旅客聚集場所;在客流高峰期間加大流動售票業務,開展送票到學校、到社區服務,週末客流高峰時段在站前廣場開口售票,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售票服務;採取各種形式,向旅客宣傳推介,哈大高鐵、長吉城際沿線車站可憑二代身份證直接進出車站這項新服務;強化互聯網手機APP購票推介,讓更多旅客通過互聯網購買車票,以及提供送票上門服務、延長代售點營業時間。7項新舉措的“組合拳”推出後,互聯網售票比例提高到64.6%,同比增長了8.4%。與此同時,暑運高峰中售票大廳人工窗口排長隊的現象得到有效緩解,廣大旅客購買車票更加便捷,出行體驗更加美好。

  開行旅遊觀光列車196列——為旅客量身定制出遊“套餐”。暑期的東北正是避暑納涼的最佳時節,乘坐火車出遊漫步海灘、暢遊大山,成為今年暑運越來越多市民的選擇。瀋陽局集團公司從滿足旅客多樣化、個性化旅行需求出發,進一步豐富旅遊列車的開行方式,量身定制旅遊線路,讓遠方有景更有詩意。在每日開行大連到阿爾山旅遊專列,隔日開行山海關、長春至阿爾山旅遊專列的基礎上,新開行了大連至楊樹嶺、赤峰及丹東至霍林郭勒等旅遊專列,圖們至瓦房店至鞍山“下海上山”、長春至山海關“海濱遊”等旅遊觀光列車,這些旅遊觀光列車和普通列車不同之處,在於配有多功能車廂,設有觀光休閒區、電視和卡拉OK等多種娛樂設施,讓旅客在列車上享受到高品質旅遊新體驗。沈鐵國旅集團公司樹立精品意識,全程提供管家式服務,讓專列直達旅遊景區,這種省心、省時、省力的出遊方式深受旅客歡迎。

  多措並舉應對罕見高溫——為旅客營造清爽的出行環境。進入7月下旬以後,東北地區相繼開啟“蒸烤”模式,局部地區溫度高達45℃。面對歷史罕見的持續高溫,瀋陽局集團公司堅持從細節入手,幹部職工靠流汗苦幹,用溫馨週到服務,讓旅客的暑期出行更清爽、順暢。加大各車站候車大廳、售票室的空調檢查維修,加密檢修保養週期,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監看,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處置,保證製冷、通風設備運行正常。全面加強車輛空調系統的維修保養,做好日常跟蹤維護和應急搶修,確保車輛空調“零故障”,空調列車提前1小時製冷送風,讓旅客在始發車站一上車就感到清爽宜人。嚴格保證列車上滿水,上水班組全員上崗,停車8分鐘以上列車輛輛滿水,停車6至8分鐘列車輛輛補水,停車4至6分鐘列車重點補水,確保了旅客在車廂裏的用水充足。為列車配齊配足清涼油、藿香正氣水、速效救心丸等防暑急救藥品,部分列車還準備了茶葉、白糖等防暑降溫飲(食)品,為需要的旅客免費發放。同時還做好綠皮慢火車的防暑降溫,專職供水員提前燒水,做到“車開水開”,為每節車廂配備保溫桶和送水壺,供水員採取流動送水的方式,讓每一名旅客都能及時喝上開水。

  打贏藍天保衛戰——重點物資運輸保障有力。暑運期間,瀋陽局集團公司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調整運輸結構、減少公路運輸量、增加鐵路運輸量”的決策部署,以貨運增量行動為牽動,先後推出大力推進“物流總包”業務、實施“一港一策”、“一企一策”等多項服務新舉措,主動承接公路轉移運量,全力為重點物資運輸提供運力保障。將電煤運輸作為重中之重,針對夏季電煤需求不斷增加的實際,密切關注各電廠供耗存情況,加強與地方政府及相關煤炭、電力企業的溝通協調,隨時掌握69家重點電廠煤炭供耗存信息,加大對電煤裝車的運力傾斜力度,加強電煤卸車組織,7月1日到8月29日,電煤日均裝車3172車,同比增加203車,增長6.8%。針對東北地區大量糧食和深加工産品急於轉運到港口,進行集港倉儲或水路運輸的實際,先後組織開行了榆樹和扶余直達營口港集裝箱糧食班列、新肇直達錦州港散裝糧食班列,實行發站、到站、車次、時間、編組“五定”的“客車化”開行模式,在壓縮運到時間的同時,也降低了社會綜合物流成本。暑運期間,共組織開行糧食班列20列,發送糧食1243車,為打贏藍天保衛戰、保證重點物資運輸提供了有力支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