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從陳家店村的變遷看農安縣域經濟發展

2018-09-26 09:54:4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一個“樣板村”的升級之路——從陳家店村的變遷看農安縣域經濟發展

  吉林日報9月26日訊(記者陳沫):一晃,陳鳳林搬上樓房已經6年了……

  “住進樓房之后土地流轉給了村集體,年底還有分紅,我在集團裏做記賬員,一年掙著三份錢,生活環境更是沒的説!”陳鳳林對現在的日子很知足。

  長春市農安縣陳家店已有90%村民住上樓房,社區綠草如茵,休閒廣場可跳舞、健身,生活很愜意。

  79歲的陳鳳林雖年過古稀,但精神矍鑠。作為土生土長的陳家店人,他見證了陳家店從貧窮落後到村美民富。時隔多年,陳鳳林依然記得改革開放前這個小村莊的模樣:住的都是土坯房,全村看不見一輛自行車,耕地靠牛,出門靠走,一年忙到頭,日子過得緊巴巴……

  改革開放,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極大解放了農業生産力,被喚醒的農村大地煥發勃勃生機。

  “分田到戶以後,大家積極性都高了,各家各戶開始有了余糧,挨餓的日子翻篇兒了!”説起這段歷史,陳鳳林笑了,聲音也高了八度。

  在改革開放大潮中,陳家店曾由於經營不善等諸多原因,村裏欠外債高達百萬元,發展舉步維艱。

  2005年,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年份,載入了改寫陳家店命運的史冊。

  “我剛接手陳家店的時候,沒一個人支持我,在外人看來這是個灌米湯都救不活的窮鄉僻壤。”那一年,林青遠毅然回到老家,之後被推舉為陳家店的當家人,開始為這個一窮二白的小村謀出路。

  新世紀之初,農安縣將工業立縣作為縣域經濟的發展方向,把全民創業作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在林青遠看來,這是個必須抓住的機遇。沒人支持,他挨家挨戶做思想工作;沒錢,動員大夥兒湊。就這樣,陳家店54戶村民集資192萬元,辦起農安縣第一家股份制企業——紅磚廠。

  “當年磚廠的純利潤就達到了200萬元!”提起當時的情景,林青遠十分激動。

  陳家店終於走出負債陰影。趁勢而上,空心磚廠、新型墻體材料廠先後成立並實現盈利。

  歷經改革開放40年發展,農安縣在農牧業和大項目建設上不斷實現新突破,工業經濟穩步發展,大企業紛紛落戶。2008年,全縣生産總值達到182億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978年的94元增長到2008年的5065元。這一年,農安縣提出發展現代農業的發展思路:全力提高糧食生産能力,加快全程農機化建設,加強農業技術推廣網絡建設,推廣農業標準化生産,強力打造現代畜牧業大縣。

  陳家店也奏響了發展現代農業的“三部曲”:發展股份制經濟,建立農業合作社,成立農業開發集團公司,實現農業從傳統向現代升級。

  如今的陳家店,已名聲在外,累計獲得“全國文明村鎮”“全國科技示範村”“全國農機合作社示範社”“中國最美休閒鄉村”等多項榮譽稱號。2018年,村集體收入達到600萬元。

  一組數據見證了農安縣40年的發展與變化:2017年,全縣地區生産總值471.8億元,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達到25100元和13429元,相較于1978年,地區生産總值翻了81倍,農民可支配收入足足翻了142倍。

  從落後村到樣板村,從平房到樓房,從農民到工人,從貧窮到小康,一次次“身份”之變,是陳家店蛻變與成長的歷史,見證了農安縣域經濟的發展軌跡,也見證了改革開放下農村發展中的一次次質變與飛躍。

  金秋,偌大的原野,莊稼熟了,到處充盈著豐收的味道,令人沉醉。正在裝修中的現代農業展示館將在國慶節開館,並使用機器人與遊人互動。“這些年我們一直在爬山,一坡翻過又迎一坡,只要鉚著這股勁,陳家店就能越來越好。”林青遠堅信著,發展路上,辦法總比困難多。    

  前進,是時代之音。這個“樣板村”的升級故事,還在繼續。    

  記者手記:    

  在改革開放40年的變遷中,陳家店從一個默默無聞的落魄小村一路逆襲,如今煥然一新,幾十年的爬坡過坎之路,令人感慨。    

  逆襲靠什麼?坡怎麼爬?坎如何過?陳家店的答案是——關鍵在人。陳家店黨委書記林青遠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辦法總比困難多。幾十年的發展歷程,從扔下紅火的企業毅然回到生養的故土到沒錢靠村民集資辦企業,從挨家挨戶做工作搞動員到幾十棟小樓的社區拔地而起,從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到朝九晚五的産業工人,無疑都是靠著人的苦幹、實幹、敢幹才寫下陳家店一筆筆令人讚嘆的成就。誠然,成就令人欣喜,精神更需要發揚。實現鄉村振興,發展縣域經濟,振興吉林,正需要這樣的精氣神,爬上陡坡、邁過高坎,一定能迎來發展的春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