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以舊城改造為契機提升城市建管水準

2018-10-18 10:16:5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提高城市“顏值” 打造大美經開  長春經開區以舊城改造為契機提升城市建管水準

長春經開區以舊城改造為契機提升城市建管水準

 經開四區舊城改造後

長春經開區以舊城改造為契機提升城市建管水準

 經開區世紀大街一景

長春經開區以舊城改造為契機提升城市建管水準

  經開區世紀廣場

  吉林日報10月18日訊:一座城市,三分建設,七分管理。強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不斷改善城市面貌和人居環境,努力讓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既是政之所求,也是民之所盼。

  長春經開區作為老牌國家級開發區,在近年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時刻注重提升城市品質、改善居民生活條件,以舊城改造為契機,提升城市管理水準,堅持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狠抓落實,突出重點,打造亮點,全面完善區域功能、全力提升區域環境,使區域承載力和競爭力大大增強。

  創新方法推進舊城改造

  區域發展,環境是關鍵,舊城改造是區域綜合發展的關鍵所在,為了將舊城改造與經開區經濟發展同步。為此,長春經開區創新體制機制,強力推進舊城改造。

  ——“立柱架梁”高水準搭建舊城改造工作機構。經開區成立了以管委會主任為組長、副主任為副組長的領導小組,設立舊城改造指揮部,下轄宣傳發動組、違建拆除組、建設實施組、信訪維穩組、工作考核組等7個小組,全力保障舊城改造工作紮實開展,在重大方案上領導小組全體召開會議嚴格把關,關鍵環節全員上陣協調。

  在此基礎上,經開區還專門針對舊城改造建立了督查工作制度,做到周調度、月通報、季考核,嚴格落實責任,確保舊城改造工作的持續紮實推進。

  ——“重心下沉”深入推進城市管理執法體制改革。作為成立20餘年的老城區,經開區整個南區毗鄰老城區,由於多年來專注于經濟建設,在城市管理上較為弱化,針對這一特點,經開區從短板入手,主要領導每週都深入到街鎮、社區、居民小區走訪調研,多次主持會議研究城市建設和城市管理問題,研究破解辦法。

  對原有兩個街道管理範圍過大,共50平方公里不便於管理問題,經協調,拆分成四個街道,最小的街道面積近5平方公里。在此基礎上,加大工作力量投入,通過社會考試招聘了128名工作人員充實街鎮一線。

  同時,按照《長春市深入推進城市執法體制改革改進城市管理工作的實施方案》的要求,制定並實施了《經開區推進城市管理改革實施意見》,推動執法力量下沉,區級沒有保留執法人員,全部下沉到街道,實行屬地管理,重心下移,充實一線力量,構建以塊為主、以條為輔的城市管理新格局,由街道辦事處實施下沉人員的日常管理考核,有效解決了“看得見,管不著”的問題。增強了城市綜合執法實效,提升了綜合管理水準,為舊城改造及長效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撐。

  ——“挂圖作戰”嚴格明確時間表、任務圖。經開區按照“清賬拆違、涉及建設同步實施”的思路,分階段開展工作,緊盯項目實施進度,明確細化時間表、任務圖,全力攻堅突破,確保各個項目按時保質保量推進到位。

  在此過程中,不定時召開座談會、會診會,積極研究解決舊改推進過程中存在的矛盾、困難、糾紛等,排除一切困難,創造一切條件,為舊改工作鋪平道路。經開六區20棟、海口小區、經開五區、經開七區在舊改過程中存在很大阻力和障礙,相關部門提前部署、撲下身子、深入基層,認真聽取百姓建議,對反映的問題進行分門別類、認真研究、果斷處理,很快化解了這些問題。

  ——“握指成拳”迸發合力,全面實現舊城改造加速度。全力擰緊責任螺絲,提高履責效能,形成攻堅合力。規劃、建設、維穩、街道等部門鐵肩擔當,團結協作、共克時艱,以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使命感,扎紮實實做好各項工作,保障了舊城改造工程的有力推進,特別是在舊改綜合整治過程中,各部門按照“拆、清、建、管”的思路開展工作,充分發揮“5+2”“白加黑”的精神,不計得失,不講條件,大局為重,兢兢業業,無私奉獻,僅拆除違建就達277處,拆違面積24845平方米。

  ——“拓步向前”創新機制,全力助推舊改後長效管理。經開區從提高社會管理、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務水準入手,從職能歸併、力量整合、人員下沉著眼,創建“大融合機制”,實行“城管365”“執法721”工作新模式,同時做強網格,搭建數據平臺,加快信息傳遞,倡導居民“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廣泛動員居民參與小區管理,使城市管理問題有人發現、有人處理、有人上報,暢通了問題發現、上報和流轉渠道,健全了“綜合指揮、屬地管理、逐級分流和閉合處置”運行機制,推進了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落細、落地、落實。

  精細化助推城市管理

  經開區為全面提升城市品質,思想上求深化,措施上求突破,實效上求發展,機制上求完善。

  在“走遍長春”專項行動中,長春市巡視工作組每月進行巡視走訪,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建議準確,督促落實有力,對區級工作起到了引領和示範作用。經開區成立由長春市政協副主席,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何泉秀任組長、相關職能部門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定期研究城市精細化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制定工作方案,落實整改資金,督促檢查制度落實。經開區今年投入了資金2500萬元,為每個街道辦事處安排500萬元城維費專項用於“城市傷痕”修復。依託“包保”責任制和社區管理網格,全區設置121個網格,實現“定人、定崗、定責”,保持並鞏固“舊城改造”工作成果,推進了監管工作日常化。

  按照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君正“要將工作重心進一步從‘改造’轉到‘管理’上來,推進人性化、精細化管理,不斷鞏固舊城改造提升成果”的要求,以及何泉秀提出的“改好、管好、用好”的具體要求,經開區建立了社區“三四五”城市精細化管理辦法。

  “三”代表三種戰術。運動戰:社區全體網格長、網格員每天巡查至少兩次以上,針對露天燒烤、佔道經營等問題第一時間協調處理;陣地戰:以網格為單位無縫對接,針對非法廣告、建築垃圾等問題採取社區、物業、樓棟長、專業隊伍相結合的方式,實現日常監管無盲點;持久戰:針對舊改成果的鞏固及城市傷痕的修復,逐項建立臺賬,確保新産生的問題有人管,已解決的問題不反彈。

  “四”是指四種管理模式。社區+城管:解決管理主打方向及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怎樣做和如何能做好的問題;社區+執法:解決工作中遇到不遵守法律等行為,通過行政執法來推進工作;社區+住建:解決的是對城市傷痕、違章建築、市政維護、小區公産房以及小區內公共設施等問題的屬性及相關問題;社區+物業則最能體現城市精細化管理常態化的工作。

  這四種模式打好了城市精細化管理的組合拳,最終現實了環境衛生得到改善、非法廣告得到控制、環境保護得到落實、舊改成果得到鞏固、城市傷痕得到修復的五大目標。

  精品化打造宜居環境

  下定決心,理清思路,在精品打造上下功夫。經開六區是開發區較早的回遷小區,共有51棟居民樓,始建於1997年,佔地面積31萬平方米。現有居民4492戶,約1.3萬人口。其中,有10棟回遷樓、15棟棄管樓,基礎設施年久失修,是比較典型的老、舊、散、臟亂差小區。基礎設施落後,臟亂差一度成為經開六區代名詞,嚴重影響經開區對外形象。

  為此,經開區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堅決啃掉這塊硬骨頭,打造屬於經開區自己的“城市品牌”。

  經過充分調研和論證,經開區確定了先地下,後地上;先功能,後景觀;先平面,後立面的“三先三後”總體改造思路,對“拆除違建亂點”“打通交通堵點”“新建群眾娛樂休閒點”“增設天網監控點”“增加機動車存放點”五個點和“翻建污雨水管線”“翻建熱力管線”“落地架空管線”“統一牌匾線”四條線,以及“道路平面”“樓體立面”“樓道墻面”三個面進行了集中改造,不僅注重建設好小區的“裏子”,更注重撐起小區的“面子”;不僅注重整體,又彰顯了特色。

  同時,在改造過程中,突出國家倡導的“街區制”,使整個六區與城市渾然天成、相映成輝、相得益彰。目前,整個經開六區面貌煥然一新,已經成為經開區一張金字名片。

  突出特色,打造亮點,在文化塑造上下功夫。在改造過程中,經開區注重融入文化特色,積極學習外地文化社區建設先進經驗,以北京社區為榜樣,結合自身實際情況,打造了以安全生産為主題的“安全裏”特色社區品牌。

  此外,經開區在小區綠化帶設置了32個常用交通指示牌,各類交通安全標識一目了然,並在指示牌中間設置了交通安全宣傳欄,集中宣傳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在小區由南到北以漫畫、雕塑、石刻、展板、景觀墻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展現各類安全文化知識,營造良好安全氛圍,彰顯安全之美;泰山路社區圍繞交通安全、公共場所安全、消防安全打造了“安全裏”主題景觀並在社區門前擺放展臺,展示安全生産實際案例,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以民為本,為民謀利,在體現民生關懷上下功夫。舊城改造提升不僅是一項發展工程,更是一項民生工程。經開六區改造過程中充分體現出“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為人民”的理念,堅決杜絕“跟風”“求大”“求洋”的歪曲思想,重點突出人民意志。

  經開六區因地制宜,在硬化公共區域,改建中心廣場1處,新建22處活動區域並增設了兒童活動區,配備休閒、娛樂、健身器材80套;改造增設路燈376盞,休閒座椅113套,垃圾箱567處;重新翻建熱力管線9.4公里,確保了4492戶居民冬季能夠得到充分供暖;整飭樓道286個單元,樓道墻面、地面清理粉刷全部完成,修復了樓梯扶手、窗戶,更換了管道井門;為了保障小區安全,還增設了104個治安監控點,並計劃接入長春市公安局的天網系統。

  此外,通過拓寬小區道路增加泊位、新建停車港灣、修建停車場等多種措施,使車位數量由原來的260個提高到1879個,實現了戶均車位0.53個,有效緩解了小區內居民停車難問題。通過紮實的行動,經開六區正在逐漸成為“硬化、綠化、美化、亮化、休閒化”于一體的精品小區,轄區居民幸福感滿意度大大提升。

  瞄準靶向,精準發力,在鞏固成果上下功夫。經開區著力創新工作模式,不斷提升舊城改造管理能力。

  主動出擊,加強組織領導。按照“重心下移、屬地管理”的原則,加強老舊小區管理的組織領導。建設、市容環衛、規劃、文教、公安等職能部門根據各自職責,做好相關工作;街道負責指導業主委員會選舉、換屆工作,調處物業管理糾紛、應急處置等;社區建立物業管理聯席會議制度,召集主管部門、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等參加,定期收集居民建議,協調解決物業管理中的疑難問題。逐步形成“區級負責、部門協調、街道組織、社區落實”的管理格局。

  疏導結合,加大整治力度。實行24小時巡查,對露天燒烤嚴查嚴打,防止反彈;加強部門聯動,對小區的環境進行綜合整治,清除小廣告,規範牌匾;採取疏堵結合方式,在注重清理整治同時,在各單元樓的一樓以及樓外兩側各設置了宣傳欄,宣傳相關政策法規,社區幹部每天對發佈欄上的內容進行監督和整理,強勢整治“城市牛皮癬”,保護來之不易的舊改成果。

  下一步,經開區將在建立組織領導體系、明確管理邊界、制定管理標準、明確資金來源、加強日常監管等方面將舊城改造提升成果鞏固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提高有機結合,面對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建立新機制,按照市、區分級投入,部門協調配合的原則,落實管理資金、健全管理標準、明確管理責任,建立一整套的管理制度體系,將舊城改造成果保持鞏固的過程,變成解決群眾切身利益問題,補齊管理短板的過程,激發市民城市主人翁意識,積極參與到城市建設管理中來,把經開真正建設成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嚮往”的幸福之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