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先立後破!包括吉林省在內的15個省份機構改革方案“新”在哪?

2018-10-21 10:22:18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程茜

  原題:先立後破!包括吉林省在內的15個省份機構改革方案“新”在哪?

  中國吉林網10月20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王小野):截至10月20日,包括吉林省在內已有15個省份的省級機構改革方案獲批,轉入組織實施階段。其中,吉林、遼寧、山東等多地根據自身情況在機構設置上有“自選動作”。

  15個省份方案獲中央批復

  《吉林日報》10月16日報道,吉林省委在15日召開常委會議,討論《〈吉林省機構改革方案〉的實施意見(討論稿)》和《深化市縣機構改革推進會方案(討論稿)》。會議指出,黨中央、國務院已正式批復同意我省機構改革方案,標誌我省機構改革工作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方案》和實施意見明確的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不折不扣地完成好機構改革各項任務。

  中國吉林網、吉刻APP記者通過查詢了解到,今年9月,中辦、國辦印發了《海南省機構改革方案》,這是全國首個獲得中央批復同意的地方機構改革方案。

  此後,省一級的機構改革方案密集獲批。據中國吉林網、吉刻APP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有15省份的機構改革方案獲中央批復同意,具體包括海南、雲南、江蘇、浙江、廣東、福建、湖南、安徽、山東、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寧夏、北京,值得關注的是東北三省的機構改革方案均已獲中央批復同意。

  多省份黨政機構總數少於60個

  梳理中,中國吉林網、吉刻APP記者還注意到,目前獲批的省份中,黨政機構的數量均在60個以內,其中吉林、福建、湖南、江蘇、山東均為60個。廣東59個,海南55個。

  例如:機構改革後,吉林省共設置黨政機構60個。黨委機構17個,其中,紀檢監察機關1個,工作機關13個(副廳級1個),工作機關管理的機關(規格為副廳級)3個。政府機構43個,其中,省政府辦公廳和組成部門25個,直屬特設機構1個,直屬機構12個,部門管理機構(規格為副廳級)5個。

  值得關注的是,包括吉林省在內的一些省份行動迅速,部分改革後的部門一把手任命到位後,立即進行了部門掛牌。諸如,10月17日,吉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舉行第七次會議表決任命了9位涉改部門的一把手;10月18日,吉林省包括省文化和旅遊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廳、省農業農村廳等在內的9個廳局集中進行了掛牌;10月19日,吉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又進行了掛牌。

  包括吉林在內機構設置都有“自選動作”

  縱觀目前已獲披露的地方機構改革方案,各省份的步調都同中央和國家機關保持總體一致。

  例如,在對應國務院組成部門的調整方面,吉林省組建了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文化和旅遊廳、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應急管理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廳、省醫療保障局、省林業和草原局、重新組建省司法廳。

  梳理中,中國吉林網、吉刻APP記者也注意到,包括吉林省在內的一些省份也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在機構設置上有“自選動作”。

  值得關注的是,多個省份在此次機構改革中都瞄準了“大數據”。諸如,吉林省組建了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將省政府辦公廳的電子政務建設、政務公開協調職責,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等相關部門的省大數據建設項目和資金管理、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數字吉林”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建設職責等整合,作為省政府直屬機構。

  此外,福建省設置了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省大數據管理局),山東省也組建了省大數據局。

  先立後破!不能出現任何空檔期

  “先立後破”,各省份不約而同的強調了這一點。

  吉林省要按照“先立後破、不立不破”原則,切實抓好幹部配備、人員轉隸、機構組建、“三定”規定制定等重點工作落實。

  同時強調,涉及職能劃入和職能劃出的部門要搞好調整銜接,在沒有移交之前,各自職能要切實承擔好,絕對不能亂,確保隊伍平穩過渡、職能平穩交接、工作平穩推進。特別是要確保安全生産、應急救援、市場監管、維護社會穩定等工作,不能出現任何空檔期。

  安徽省要求,注重先立後破,有序推動領導班子到位,有序推進新組建部門掛牌,有序開展人員劃轉,著力把機構組建好。

  福建省強調,要堅持“先立後破、不立不破”“先轉隸、後三定”原則,精心組織涉改部門“三定”和機構編制事項調整工作,有序做好新機構組建、人員轉隸、工作銜接等工作,確保改革平穩有序。

  機構改革有明確時間表

  省一級的機構改革何時能夠調整到位?

  根據今年3月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省級黨政機構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報黨中央審批,在2018年年底前機構調整基本到位。省以下黨政機構改革,由省級黨委統一領導,在2018年年底前報黨中央備案。所有地方機構改革任務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中國吉林網、吉刻APP記者梳理髮現,包括吉林在內的多個省份也為各自省份的機構改革明確“時間節點”。

  吉林省要求,省級機構改革將於今年12月底基本落實到位,省市縣三級機構改革明年3月底基本完成。

  雲南省要求,確保省級機構改革在今年底前基本落實到位,省以下機構改革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湖南省也要求,確保今年12月底前完成省本級機構改革各項任務,確保明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市縣機構改革任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