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農村土地流轉面積超四成

2018-11-19 10:00:1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我市農村土地流轉面積超四成

  長春日報11月18日訊(記者 袁 達):“我們兩口子今年一直在長春打工,一個月工資加起來能有七八千塊錢,再算上種地,今年家裏收入超過10萬元。”臨近年底,榆樹市劉家鎮農民楊志軍算起了今年的家庭收入。

  兩口子都出來打工,家裏的地誰種?楊志軍笑呵呵地説,家裏的兩公頃地早就流轉出去了,交給合作社種,他們啥都不用管。

  土地流轉和多種形式規模經營,是發展現代農業的必由之路,也是農村改革的基本方向。近年來,長春市積極推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進一步提高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水準。今年全市農村土地流轉面積55.8萬公頃,佔耕地總面積的44.6%,比去年提高6.1個百分點。

  “我們村的560公頃地從種到收,只用19人!”寬城區蘭家鎮合隆村村幹部説,之所以農業生産如此高效,是因為村裏對土地進行了流轉。合隆村成立了公司,開展土地流轉業務,將原本分散的土地集中起來,由19名農機手駕駛先進農機全程機械化種植。該村通過對土地的託管和代管,不僅提高了農業現代化水準,更讓上千名勞動力從土地中解放出來,實現增産增收。

  託管、代管、入股、轉讓、統種分管……在土地流轉過程中,長春市推進多種形式的土地集約化經營。“我們充分尊重農民的意願選擇和首創精神,鼓勵農民不斷探索推進適度規模經營的新形式,及時總結經驗,逐步完善。”市農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長春市出臺扶持政策,鼓勵適度規模經營和社會化服務,有條件的地方還結合農田基本建設引導農戶自願“互換並地”“化零為整”,解決了承包地塊細碎化問題。

  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是土地流轉的“主力軍”。“我們合作社今年一共種了450公頃地,有玉米、大豆、穀子。”近兩年,位於榆樹市五棵樹鎮廣隆村的天雨機械種植專業合作社土地流轉面積不斷增加,除了種植,還開展加工業務,提高了農産品附加值。近年來,長春市加大新型經營主體培育力度,大力發展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業企業、專業大戶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今年,全市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到16063個、新增1025個,家庭農場發展到4498個、新增641個。

  長春市農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圍繞土地流轉,長春市還將出臺相關措施,扶持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引導普通農戶採取多種流轉方式實現土地向經營主體流轉,並鼓勵工商資本發展適合企業化經營的現代種養業。預計到2020年,長春市農業經營方式將基本實現由分散家庭經營向專業化、合作化的適度規模經營轉變,農戶參加農民專業合作社比重達到55%以上,土地適度規模經營比重達到50%以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