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影美術師妙手丹青繪就光影傳奇

2018-11-20 11:08:2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妙手丹青繪就光影傳奇——記長影美術師們

長影美術師妙手丹青繪就光影傳奇

  長影舊址博物館3樓展出了72幅唯美的長影電影美術氣氛圖。 苑激剛 攝

長影美術師妙手丹青繪就光影傳奇

  1981年,美工置景人員在為電影《杜十娘》佈置場景。 (資料圖片)

長影美術師妙手丹青繪就光影傳奇

  電影《橋》在進行美術布景時的工作照。 (資料圖片)

  吉林日報11月20日訊(記者 馬璐):從《上甘嶺》的戰場坑道,到《平原遊擊隊》縱橫交錯的地道,從《五朵金花》中金花阿鵬定情的蝴蝶泉,到《保密局的槍聲》中燈紅酒綠的上海南京路……這些曾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為電影情節發展、演員表演提供背景支撐的場景,都是由長影美術師們精巧構思、精雕細琢而成的。

  日前,長影從歷代電影美術師設計、繪製的大量手稿作品中,精選出72幅電影美術氣氛圖,在長影舊址博物館3樓展廳進行集中展出。這些水粉畫手稿,選自劉學堯、徐渭、盧淦、汪滔、王興文、王桂枝、王崇、董萍、童景文、史維鈞、孫世祥、李俊傑、高廷倫等13位長影電影美術師的心血之作,涵蓋了《劉胡蘭》《平原遊擊隊》《上甘嶺》《英雄兒女》《黨的女兒》《蘆笙戀歌》《紅孩子》《人到中年》等29部膾炙人口的長影電影。其中絕大部分影片美術氣氛圖都是首次公開亮相,仿佛將遊客再次帶回到影片那些熟悉的場景之中。

  雲描細筆,光影之美從這裡定義

  所謂電影美術,是指一部影片在銀幕上所能用視覺看到的一切。在電影創作過程中,美術師的設計任務不是單一的布景設計,而是包括環境、人物、鏡頭畫面造型設計,以及一系列工藝、技術製作在內的雙重性的藝術與技術總體造型設計。美術師繪製的美術氣氛圖,則是指導美術、置景、攝影等工作的重要依據。可以説,美術創作的成功與否,直接影響著影片的藝術水準。

  1946年,根據創作生産需要,東影(長影前身)成立了美工科,1962年改稱美工間。美工科成立初期,曾為東影組織演出的話劇進行舞臺美術設計。1949年,在拍攝新中國第一部長故事片《橋》期間,劉學堯將“縮尺”和“透視”技術運用到電影拍攝中,在攝影棚內順利完成了“部隊過江”和“橋上作業”兩場重頭戲,開新中國電影美術設計之先河。

  進入上世紀50年代後,長影在革命歷史題材、農村題材、少數民族題材、工業題材、兒童題材等影片題材方面不斷開闊。當時,無論是大戲小戲,美術設計師們都要去實地體驗生活。他們與導演、演員、攝影等部門密切配合,將自己的經驗、智慧、創造力和想像力融入對影片的整體造型中,通過自己的辛勤探索和刻苦實踐,在創作生産中得到鍛鍊成長,在藝術上逐漸形成他們自己獨特的風格,對長影后來的發展産生影響。

  作為新中國第一代電影美術師,劉學堯在長影期間共為40多部影視劇擔任美術設計。1955年的《神秘的旅伴》,是他在藝術創作上走向成熟的標誌。影片的故事發生在雲南邊境地區,實際取景地卻是長白山地區的四道溝。劉學堯精心種植了芭蕉、棕櫚、椰子、竹子等植物,用在外景地突出環境特有風貌,逼真地再現了雲南邊境地區的密林小林。後來,劉學堯又在丹東和長春設計加工了《上甘嶺》中的戰場外景,獲得了與在朝鮮前線拍攝相同的藝術效果。質樸、自然、環境特色鮮明、真實感強,是劉學堯的美術設計的特點和風格。

  曾先後擔任《白毛女》《五朵金花》《甲午風雲》等影片美術設計的美術師盧淦,遵循革命現實主義的創作原則,他所設計的人物造型、服裝、道具,都是從生活原始依據進行提煉概括。盧淦對工作精益求精,無論是布景氣氛圖還是製作圖他都繪製得十分精細,一絲不茍,一張草圖最多曾八易其稿。

  《董存瑞》《英雄兒女》等影片的美術設計師徐渭,曾有著部隊生活的經歷,熟悉戰爭環境。他的美術設計具有樸素、莊重、結構嚴謹、真實性強的現實主義風格,在影片中對於戰鬥環境、戰爭氣氛的渲染很逼真,增強了影片的藝術效果。

  在拍攝《平原遊擊隊》時,由於實景中的地道無法拍攝,美術師王桂枝提出搭置場地外景的方案。經過合理設計、巧妙安排,採用土坯為原料,在長影院內搭置了“李莊”一堂景,使影片中的250多個鏡頭,包括地道戰、巷戰、爆炸等場面,全在這堂景中解決了,縮短生産週期近3個月。此次展出的《平原遊擊隊》素描手稿,展現出美術師簡練、鮮明的藝術風格和豐富的藝術想像力。

  電影《劉三姐》展現了廣西桂林、陽朔的優美風光,被譽為“人美,歌美,景美”的三美佳作。當時,導演蘇裏對美術師童景文作出要求:希望多學中國國畫的傳統,採用潑墨傳神的畫法來渲染意境。後來,《劉三姐》榮獲了第二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美術”獎。

  匠心傳世,把光影之美發揚光大

  改革開放後,長影進入創作繁榮、佳作迭出的發展時期。近日,曾為《人到中年》擔任美術設計的高廷倫跟遊客們一同走進展廳,在《人到中年》的幾張美術氣氛圖前駐足回憶説,導演對影片的美術風格是要真實不要粉飾、要厚重不要輕飄。他除了要熟讀影片的分鏡頭劇本,還要歸納出影片所需的各個內景、外景的數量和種類。片中的醫院手術室、女主角陸文婷的家都是在長影攝影棚搭的內景,與在北京拍攝的積水潭醫院、四合院實景達到了很好的銜接。最後,他和同事們利用十余天時間趕制了百餘張氣氛圖,而正是在高廷倫的這些水粉畫手稿基礎上,影片《人到中年》的美術、置景、攝像等工作得以順利進行。此外,高廷倫還分享了他參與創作《男婦女主任》等多部長影電影作品時的情景,“雖然現在科技發達了,很多美術方面的創作可以在電腦上進行,但回想起那時一筆一劃地慢慢描繪圖紙的舊時光,還是非常感慨和懷念,希望年輕的美術師們依然能秉持初心,把我國的電影美術事業發揚光大。”

  曾為《譚嗣同》《末代皇后》《楊貴妃》《唐明皇》等多部古裝影視劇擔任美術設計的美術師靳喜武,還為中國影視事業和産業發展設計並留存了多個富有特色的影視拍攝基地和景區,如央視無錫太湖影視城唐城景區、央視涿州影視基地唐城景區、河南焦作東周城等。

  “經常有人問,電影美術是幹什麼的?我説你看電影也好、看舞臺戲也好,實際上主要看兩個部門:一個是演員表演,塑造人物;另一個就是看美術,包括人物造型、環境、布景等等。”《祖國的花朵》《達吉和她的父親》美術師李俊傑這樣概括自己的工作。

  2013年9月28日,第2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將終身成就獎榮譽頒發給年過九旬的劉學堯。老人在感言中將一切成績輕描淡寫,“從年輕的時代到現在,幾十年過去了,我要感謝家人的支援,更感謝攝製組的各個創作人員和工人們的努力、奮鬥。到現在,得到今天的光輝成績,我謝謝大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