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嚴格實施黑土地核心區綜合保護制度

2018-11-22 09:46:1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葛寧遠

  原題:守護每份土壤 提升耕地品質 我市實施黑土地核心區綜合保護

  長春日報11月22日訊(記者楊洪倫 通訊員李春暉):21日,記者從長春市環保局獲悉,長春市正在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2017年開始,長春市已在榆樹市、農安縣等地開展耕地輪作等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工程,全面推進黑土地保護整治行動,當年試點面積10萬畝。長春市計劃到2020年,逐步恢復土壤肥力,使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到2%以上,耕層平均厚度達到20釐米以上,黑土耕地品質顯著提升。

  為保障農業生産環境安全,長春市正在實施農用地分類管理,將農用地劃為優先保護類、安全利用類和嚴格管控類三個類別。優先保護品質較好的耕地和園地,要求各縣(市)區、開發區將符合條件的優先保護類耕地劃為永久基本農田,實行高標準建設和嚴格保護,確保其面積不減少、土壤環境品質不下降,除法律規定的重點建設項目選址確實無法避讓外,其他任何建設不得佔用。

  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向優先保護類耕地集中的地區傾斜。長春市嚴格控制在優先保護類耕地和園地集中區域新建重點行業企業,要求現有相關行業企業採用新技術、新工藝,實施提標升級改造。長春市政府對優先保護類耕地面積減少或土壤環境品質下降的縣(市)區、開發區,進行預警提醒並依法採取環評限批等限制性措施。完善建立全市耕地品質檔案,到2020年建立1768.8萬畝永久基本農田示範區土地品質檔案。

  安全利用類耕地和園地建立防護隔離帶、阻控污染源,採取農藝調控、替代種植等措施,降低農産品超標風險。長春市強化農産品品質檢測,嚴格管控類耕地和園地,依法劃定特定農産品禁止生産區域,嚴禁種植食用農産品;對威脅地下水、飲用水水源安全的,要求有關縣(市)區、開發區落實相關措施。制定實施重度污染耕地種植結構調整或退耕還林還草計劃,我市計劃到2020年,完成國家和省下達的耕地安全利用、耕地種植結構調整或退耕還林還草面積等安全利用指標。

  嚴格控制林地、草地農藥使用量,禁止使用高毒、高殘留農藥。長春市正建立産出食用林産品品質定期檢測制度;發現超標的,及時採取種植結構調整等措施。對林地草地土壤污染問題突出的區域,開展土壤環境品質調查評估與修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