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將施行 讓電商在法律框架內“健康”運行

2018-11-23 10:19:3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葛寧遠

  原題:《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將於2019年1月1日起施行,電商經營會受何影響——讓電商在法律框架內“健康”運行

  長春日報11月23日訊(記者 于劍南):隨著互聯網經濟、電子商務的高速發展,微商、網店等為消費者提供便利的同時滿足了不同的消費需求。《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將於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微商與海外代購能否維持經營成為了人們熱議的話題,帶著這個問題,日前,記者來到長春市工商局採訪並得到了答案:新法出臺後,微商、海外代購等電商經營行為會變得更加合理、規範,消費者將獲得更安全的消費環境。

  終結電商經營“零門檻”

  平等對待線上線下商務活動

  “關於網店、微商是否需要辦營業執照的問題,新法中有相關規定,也有部分例外。”市工商局網絡監管分局局長李曉翠介紹,電商經營者應當依法辦理市場主體登記,但個人銷售自産農副産品、家庭手工業産品,個人利用自己的技能從事無須取得許可的便民勞務活動和零星小額交易活動,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規不需要進行登記的除外。此規定與《無證無照經營查處辦法》《個體工商戶管理條例》等要求基本一致,體現了線上線下商務活動一致的立法原則,促進了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目前,吉林省辦理營業執照需提供場地使用證明,為了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市工商局推出了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卡位註冊等一系列便民措施,降低了市場主體準入門檻。新法的出臺勢必會促進電商行業合規發展。

  電商需要“亮照”經營

  國家支持跨境電商

  新法中規定,電商在經營中要主動“亮照”和及時更新“亮照”信息。電商經營者應當在其網頁首頁顯著位置,持續公示營業執照、與其經營業務有關的行政許可、不需要辦理市場主體登記情形等信息。電商經營者如果不按規定“亮照”,市場監管部門將對其責令限期改正,並可處一萬元以下罰款。

  “代購商品進關更加嚴格了,還能買到代購商品嗎?”新法出臺後,很多消費者最關注的是海外代購是否還會被允許及便捷程度。李曉翠表示:海外代購作為電商活動應當同網店、微商一樣,依法辦理市場主體登記。海外代購屬跨境電商,相對於國內電商,其涉及通關、稅務、檢驗檢疫、數據安全等問題,跨境電商從業者應遵守進出口監督管理的法律、法規。李曉翠説:“我國秉承支持小微企業從事跨境電商的態度。相信新法的施行及後續司法解釋的出臺,會更有效地規範跨境電商行為,更好地保護消費者海外代購的合法權益。”

  工商部門將積極引導

  電商經營者依法登記

  如何引導電商經營者依法登記、合規經營已成為新法出臺後留給市場監管部門的新課題。李曉翠表示,下一步,市工商局將利用大數據定向監測等手段重點監測電商經營者主體登記情況,做好引導和規範並提供相關便利。新法將許多原本的“法外之地”納入到監管範疇,對電商經營資質、納稅、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在立法中均予以體現,彌補了現有法律的不足,使市場監管部門對電商領域的監管工作有所遵循,電子商務這個新興行業終於得以在法律的框架內運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