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著力提升耕地內在品質

2018-11-23 09:49:45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葛寧遠

  原題:防控面源污染 改善生態功能 我市著力提升耕地內在品質

  長春日報11月23日訊(記者 楊洪倫 通訊員 李春暉):長春市實施多項舉措,防控農業面源污染,改善土壤生態系統功能,有效防範土壤環境風險。

  實施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以治理農村生活污水、垃圾為重點,實施農村環境保護工程,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整治。開展生活垃圾集中整治月活動,對農村生活垃圾和衛生死角進行清理整治。全市非正規垃圾堆放點114處,已完成整治100處。雙陽區開展了農村垃圾治理創建型試點,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實現“戶分類、村收集”,完成22座鄉鎮(街道)的轉運站建設,17座新建、擴建垃圾轉運站10月底前投入使用,實現鄉鎮(街道)轉運站全覆蓋。雙陽區、九台區、榆樹市、農安縣垃圾場完成無害化等級評定,德惠市太興生活垃圾填埋場封場主體工程已完成。到2020年,新增完成環境綜合整治的建制村200個。積極推進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和服務向農村延伸。完成全市現有簡易生活垃圾填埋場整治工作。

  深入開展秸稈資源化利用。加快推進生物質能源、商品有機肥等新技術的産業化發展。積極引入一批秸稈綜合利用的重點項目和龍頭産業,重點推進綜合利用量大、工程進度較快的項目。提高秸稈綜合利用在農業、畜牧業上的效率效益,提升秸稈綜合利用産業化水準,變廢為寶。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新增秸稈處理能力100萬噸,秸稈綜合利用率提高5個百分點。到2020年,全面推行秸稈機收撿拾打捆、秸稈還田,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5%以上。

  推進養殖污染防治。依法關閉或搬遷禁養區內的畜禽養殖場(小區)和養殖專業戶。推行標準化規模養殖,規範和引導畜禽養殖場(小區)做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防止過量使用獸藥、飼料添加劑,促進源頭減量。推廣池塘生態循環水養殖及大水面網箱養殖底排污等水産養殖技術。目前,畜禽養殖禁養區內1640家養殖場已全部關閉或搬遷。到2020年,規模化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率達到100%。

  推進實施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普及和深化測土配方施肥,鼓勵開展秸稈還田、增施有機肥。推進新型肥料産品研發與推廣,引導農民積造施用農家肥,著力提升耕地內在品質。到2020年,全市主要農作物化肥施用量實現零增長,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廣覆蓋率達90%以上。加強農藥廢棄包裝物和農膜集中處置,逐步淘汰高毒農藥。到2020年,全市主要農作物農藥使用量實現零增長,農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廢棄農膜回收率達到80%以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