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打好“三張牌”——松原前郭縣域經濟向高品質發展邁進

2018-11-27 09:44:4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葛寧遠

  原題:打好“三張牌”——前郭縣域經濟向高品質發展邁進

  吉林日報11月27日訊(記者 孫翠翠 實習生 王偉):坐落于松原市的前郭縣,是吉林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縣。在改革開放的浪潮裏,前郭縣立足地域特點和優勢,逐漸找到發展方向,打出民族、綠色、旅遊“三張牌”,推進縣域經濟向更高品質發展。

  “千里條田”上兩代人的婚禮

  “改革開放以來的變化,實在是太大了。”前郭國營紅光農場職工謝金良的兒子剛剛結婚。婚禮就是在美麗的“千里條田”旁舉辦的。送親的小驕車排成隊,車頭和倒車鏡上“扎”著玫瑰,新娘、新郎穿著最時髦的禮服接受親朋好友的祝福。30年前,謝金良的婚禮也是在這塊“千里條田”旁舉辦的。老謝説,那個時候,家裏窮,哪有什麼宴請,連結婚用的床單,都是一個快被洗破的單人床單。

  改革開放後,農場把土地承包給職工。職工幹勁兒足了,一個接一個的惠農政策更是讓他們很快過上了好日子。今年兒子結婚,老謝一齣手,就給兒子拿了20萬元。

  富起來的,不僅僅是老謝。近幾年,前郭縣打出“綠色”牌,重點推進訂單農業,以發展高端農業、實現精準訂單為方向,推廣應用現代農業技術,大力發展綠色有機無公害農産品種植。全力佈局王府站鎮至查幹湖綠色産業帶,先後建設了前郭灌區紅旗農場綠色水稻、前郭灌區紅光農場綠色水稻等示範基地,進一步提升了前郭大米品質。目前,前郭灌區已發展成東北四大灌區之一,前郭縣也被確定為“全國水稻標準化生産示範縣”。2018年,該縣共確定“綠色品牌”推進項目6大類57個,項目總額為17.09億元,為全縣綠色産業蓬勃發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動力。

  從乾涸到4A級景區的查幹湖之變

  在查幹湖上,一支捕魚隊正在收網。“這一網至少有30萬斤”,漁場職工張喜民和隊友們一同跳下水,徒手將一條條大魚扔進船裏。張喜民説,現在漁場職工的日子都過得紅紅火火,基本上人人住樓、開轎車。而這紅火的日子,得益於改革開放的好政策,更得益於政府對查幹湖的保護。

  據了解,1962年以前查幹湖是吉林省內最大的天然湖泊。但在1962年到1976年的14年裏,查幹湖曾因為霍林河入湖水量減少乃至斷流,使查幹湖水面急遽縮小。“那段時間,湖裏沒有魚了,我們漁場職工只能靠熬鹼賣,換點生活費,很多人根本吃不飽飯。”張喜民説。

  改革開放以後,人們生活有了改善,也漸漸意識到保護生態的重要性,查幹湖生態環境漸漸恢復。2002年,查幹湖旅遊經濟開發區成立。2006年,查幹湖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國家4A級景區。

  前郭縣牢固樹立“發展大旅遊、形成大産業”的戰略思維,依託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蘊,以查幹湖旅遊為重點,以全域旅遊發展為目標,全力抓好旅遊業與其他産業的融合發展,推進了全縣旅遊業提檔升級。

  環境好了,旅遊業發展起來了,就業機會更多了,人們的收入自然也跟著翻了番。

  額魯特烏銀的服裝店

  11月的陽光,透過櫃窗,斜射進一家名為“烏銀”的服裝店內。老闆額魯特烏銀就坐在陽光下,用細針挑起大大小小的珠子,又將它們次第縫在蒙古袍子上。

  “蒙古人最嚮往的地方是草原,最能表達心聲的樂器是馬頭琴,最能體現民族特點的服飾就是這蒙古袍。”烏銀邊穿針引線,邊和老顧客聊天。每到重大節日之前,烏銀的生意就會更好。

  “烏銀”服裝工作室僅僅是前郭縣發展民族文化的小小“一隅”。近幾年,前郭縣抓住地域特點,借力民族優勢發展經濟,投入2400萬元重點打造了民族文化(非遺)産業創業孵化基地,重點扶植特色民族文化創業,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目前,民族餐飲、非遺傳承、生活配套、文化旅遊精品、形象展示5個展區已正式簽約相關企業126戶。2018年,前郭縣共確立“民族牌”項目25個,投資總額達4.38億元。

  民族、綠色、旅遊,前郭縣找準了“三張牌”,打好了“三張牌”,為縣域經濟實現更高品質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記者手記:

  民族!綠色!旅遊!前郭縣找準了“三張牌”,並舉全縣之力,打好這“三張牌”。中國馬頭琴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生態旅遊百強縣、全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吉林省擴權強縣試點縣……無論是“千里條田”上兩代人的婚禮差異,還是由乾涸到4A級景區的查幹湖之變,以及充滿民族特色的額魯特烏銀的服裝店,無不從細微之處,見證著前郭縣40年的巨大變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