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通化市通化縣大泉源鄉愛國村駐村“第一書記”陳堅:鄉村旅遊讓全村老百姓受益

2018-11-27 10:48:4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張鶴軒

  編者按:2014年國務院將10月17日設立為“扶貧日”,近期,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推出系列報道,走近駐村“第一書記”,深入了解他們在農村扶貧第一線令人感動的事跡,展示他們在扶貧過程中的好經驗、好做法。

  國際在線吉林報道(李鵬):通化市通化縣大泉源鄉愛國村以前是貧困村,駐村“第一書記”陳堅來到愛國村後,村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05【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圖)】【專訪】通化市通化縣大泉源鄉愛國村駐村“第一書記”陳堅:鄉村旅遊讓全村老百姓受益

陳堅在通化縣大泉源鄉愛國村。通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近日,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採訪了陳堅,了解了愛國村脫貧背後的故事。

  走進愛國村,倣古琉璃瓦建造的滿族居民門樓古樸而美觀,木質觀景長廊與周圍的金色稻田融為一體,成了村民文藝演出、休閒消夏的好去處;在愛國村東側還建有刻浮雕的知青文化館。

  説起當初以發展鄉村旅遊為脫貧致富産業,愛國村村民郭玉慶説,“陳書記”和愛國村村幹部可沒少做動員工作。2017年,陳堅任愛國村駐村“第一書記”後,就開始在愛國村摸底調查,為愛國村尋找脫貧項目。經陳堅和村幹部調查認為,愛國村是通化縣的一個知青出發點,有歷史文化氛圍,所以打造知青懷舊情結的鄉村旅遊項目,既環保,更能突出該村的特色。

  經過陳堅多方協調,上級部門投資400萬元,把愛國村打造成一個鄉村旅遊地,建有知青文化館、採摘園等項目,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出發點,帶動扶貧産業發展,走一條屬於愛國村的脫貧致富道路。

  現在,很多曾經在愛國村插過隊的老知青經常回到愛國村重溫青春記憶,帶火了餐飲業。愛國村無污染的綠色蔬菜、正宗的農家粗糧等受到遊客歡迎,同時餐飲業也為村民提供了家門口就業的機會。

  “我們村的知青大院挺好的,農閒的時候來當服務員,一個月能掙2000來塊錢,增加了我們的收入,離家近還能照顧上家裏。”村民郭玉慶説。

05【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圖)】【專訪】通化市通化縣大泉源鄉愛國村駐村“第一書記”陳堅:鄉村旅遊讓全村老百姓受益

通化縣大泉源鄉愛國村的採摘園。通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愛國村佔地140畝的採摘園種植蘋果、杏、梨、海棠、櫻桃等近3000株。愛國村村民趙海英高興地説:“我們村裏的果園非常好,打工能掙到錢,果子成熟了能分到錢,貧困戶也能分到錢,村集體收入也增加了,村民們都很高興。”

  陳堅説,目前愛國村已經形成農副産品加工、綠色蔬菜種植、農産品採摘園、綠色養殖等多種産業相結合的發展模式,構成集吃、住、遊、購、娛為一體的鄉村特色文化旅遊。

  “咱們這個鄉村旅遊的項目基本已經成型,路線已經成熟,項目主要包括採摘、知青懷舊、休閒遊,目前來看,年接待遊客能夠達到2萬人左右,帶動全村老百姓集體參與,讓全村老百姓都受益了。” 陳堅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