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綠園創新徵遷模式贏民心

2018-12-06 10:04:29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為“陽光徵收”插上智慧的翅膀 綠園創新徵遷模式贏民心

長春市綠園創新徵遷模式贏民心

  居民給綠園區拆遷徵收辦公室送來錦旗和感謝信。孫建一 攝

  長春日報12月6日訊:“之前我們最擔心的就是補償方案不公開、不透明,怕吃了虧還不知道,所以一直在觀望。現在有了這個系統我很放心,各戶的情況都能查,早簽晚簽都一樣,很公平、很透明,對於這次徵遷,我不是一般滿意,是非常滿意。我已經買了新房,搬進新家了,比過節時還高興。”來自百姓的如潮好評為綠園區“陽光徵收”創新化的工作方式打出了“100+”的高分。綠園區到底在這張被稱為“天下第一難”的試卷上填上了怎樣的答案?

  簽約發款流程從半年到2個月,徵收補償從各有顧慮到亮出一本明白賬,徵收辦公從紙質化到數字化再到“徵建裝”一條龍……綠園區為“陽光徵收”插上了智慧的翅膀,積極探索“互聯網+”時代背景下房屋徵收新路徑,把徵收過程擺在陽光下,最大限度滿足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知詢權和監督權,讓徵收工作經得起陽光暴曬。“陽光徵收”不僅徵收了房屋更贏得了民心。

   “九五九”模式 徵收由百姓做主

  “‘九五九’徵收模式是我們新推出的房屋徵收工作程式,通過前期調查分別制定徵收補償等各環節方案,再組織百姓投票,徵不徵收、怎麼補償都由百姓説了算。在這個過程中,百姓也成了我們的徵收志願者,擔起了徵收政策動員宣傳講解的任務。”要想了解“陽光徵收”綠園樣板還要從“九五九”説起,綠園區房屋徵收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馬冬岩詳細介紹了“九五九”的具體內容。

  一是調查徵收民意“達到九”,在廣泛宣傳動員基礎上,組織全體群眾進行徵收意願投票,有90%以上的被徵收人、主張權利人同意被徵收方可實施。充分發動群眾,由群眾共同參與決定“徵不徵”的問題;二是徵詢補償方案“達到五”,徵收部門在充分收集被徵收人的意見、建議、訴求的基礎上制定徵收補償方案, 50%以上的被徵收人、主張權利人同意政府的徵收補償方案,徵收工作方可實施。充分聽取民意,讓群眾參與決定“怎麼補”的問題;三是簽訂徵收協議“達到九”,在規定簽約期限內,徵收部門與被徵收人簽訂協議比例達到90%以上,協議生效,充分爭取群眾,讓群眾參與決定“何時簽”的問題。這套徵收工作程式充分考慮群眾各類訴求,真心維護群眾合法利益,保障了群眾參與權,做到了全程“公眾參與、民主決策”。

  “徵收過程中,我對‘九五九’模式印象非常深刻,這幾個數字把徵收決定權完全交到我們手中,也改變了我們對房屋徵收的心態。”已經住進新房的方女士感慨地説,以前總覺得徵收是個又麻煩又鬧心的事,這次經歷卻讓她體驗了全新的徵收過程,“一開始,徵收辦的工作人員就將辦公室直接設在居民樓裏,了解我們的需求,迅速整理出方案,由我們投票決定,我們只需要説想法,投票,就可以了。”為此,方女士還和鄰居們加入了志願者行列,一起幫著宣傳講解。

  火熱的投票現場,加速推進的徵收進程,讓“九五九”和徵收工作深入人心。

  數字化辦公 10個環節百姓監督

  在“互聯網+”大背景下,綠園區徵收工作充分利用數字化便利,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臺,及時、詳盡地公佈公示各類信息,為百姓列出一本明白賬。

  走進綠園區徵收業務大廳,百姓有序地坐在等待區,準備辦理相關業務。操作臺後,“電子眼”忙碌地採集著信息,“以前都是紙質化辦公,需要手工填寫資料,錯誤率較高,同時增加了審核人員的工作量,‘電子眼’的加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工操作錯誤率。”馬冬岩一邊介紹一邊操作演示,“電子眼”下,僅幾秒的時間,被徵收人的身份證、房屋證照信息等直接錄入電腦。除了“電子眼”,徵收辦還推出了“網閱批”。按要求徵收協議審批過程需要相關工作人員、部門領導8個人簽字才能蓋章,以前需要派專門的人員拿著紙質協議到各部門找相關工作人員、領導簽字,既耗時,又費力。現在,各部門人員在手機上就能查閱、校驗、審批、簽字,徵收工作不再被時間、空間、環境因素制約,提高了工作效率。

  辦公程式數字化以外,綠園區還將整個徵收流程“曬在網上”,通過 “全網通”同步推送信息。在徵收項目進展中,被徵收人可通過徵收網站和微信公眾號查詢徵收項目進展情況、協議審批進展情況、其他被徵收人的補償單價、補償標準、補償金額,“全網通”既確保了補償標準的統一性,也杜絕了執行徵收補償政策的隨意性。

  馬冬岩介紹,確定徵收範圍、調查登記結果、補償方案徵詢、徵收決定發佈、評估機構選定、評估結果公示、補償金額、簽約情況、審批進程、發款通知,徵收過程中的10個關鍵環節的所有信息全網發佈,讓百姓一目了然。數字化助力使得徵收工作更加規範、完整、透明。

  “徵建裝”一條龍 新房怎麼建百姓自己選

  在綠園區徵收辦一樓大廳,近十個展板上挂著不同的房屋戶型平面設計圖,65歲的趙憲武指著其中一張設計圖興奮地説,“選戶型時,我一眼就看上這個戶型,佈局合理、兩個陽面臥室,採光好。”

  “戶型怎麼建,群眾説了算”是正在進行的皓月大路北征收項目中的一個環節,也是綠園區又一個創新設計。為了讓百姓住上更合心意的房子,在此次徵收中,綠園區首次加入了戶型設計投票環節,在圖紙設計階段就和被徵收戶直接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戶型設計環節請住戶把關。戶型由群眾定,這在綠園區還是第一次。馬冬岩説:“徵收時,我們就公示房屋戶型設計方案,老百姓喜歡什麼樣的房子,就建什麼樣的房子。首先我們推薦戶型10套,群眾選擇了4套54平方米至80平方米戶型。隨後,徵收辦又組織專家精挑細選,公佈兩套公攤面積小、採光好的戶型方案由居民進行了投票選擇。經投票,乙方案勝出。本次推出的也都是精裝修戶型,房子建好後,百姓可以直接拎包入住,省去了許多麻煩。”

  “我們一家三口在30多平方米的平房裏住了許多年了,這次,政府徵收的政策特別好,一想到能住進大房子,特別開心,現在就盼著房子快點建好。”趙憲武的興奮溢於言表,他的期盼也正是此次徵收項目百餘戶人家的心聲。

  (撰稿 朱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