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冰雪絲路”再發現 再出發——第三屆吉林雪博會開幕式側記

2018-12-24 09:51:3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冰雪絲路”再發現 再出發——第三屆吉林雪博會開幕式側記

“冰雪絲路”再發現 再出發——第三屆吉林雪博會開幕式側記

12月23日,第三屆吉林冰雪産業博覽會暨第二十二屆長春冰雪旅遊節在長春開幕。吉林日報記者王萌 攝

  吉林日報12月24日訊(記者 李樊):從與自然頑強抗爭,到與自然和諧共生;從荒蠻的苦寒之地,到富有詩意的白色童話世界;從最古老的火爐取暖、鑿冰捕魚、雪原狩獵,到現代化的冰雪聖地、霧凇之都、滑雪天堂。

  兩年來,天賜白雪,經人工精心雕琢,化身為白山松水振興冬日經濟的新動能。迅猛發展的吉林冰雪,既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更是改革開放的鑒證。大美吉林,因雪而動、因雪而興。

  今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經濟”“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的重要指示,為吉林省進一步做強冰雪産業、做大冰雪經濟指明瞭方向。

  12月23日清早,逾千名國內外嘉賓踏雪而來,相聚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共同見證了第三屆吉林冰雪産業博覽會暨第二十二屆長春旅遊節的盛裝啟幕。

  開幕式上,文旅驛站啟動、“冰雪吉林dou來嗨”“吉旅行”智慧旅遊平臺上線、《中國冰雪旅遊産業報告2018》發佈、“2018十佳冰雪旅遊城市”等環節好戲連連。吉林冰雪化身成生動活潑的卡通形象,化身成接地氣的行銷活動,躍升為産業大聯動、區域共發展的大格局,接二連三含金量極高的吉林冰雪創新作為,贏得現場掌聲不斷。

  壓軸登場的“冰雪絲路”推介活動,更是驚艷了滿場觀眾,不少大眼睛、高鼻梁大國外友人豎起了大拇指,連聲讚嘆,“吉林冰雪非常精彩,出人意料。”

  是啊,冰雪絲路,一個多麼充滿幻想力的詞彙!承載著吉林以雪為媒、以雪會友的決心,承載著北國現代文明以冰雪與世界對話的宏偉構想!

  伴著雄渾的背景音樂,360度環繞觀眾席的液晶巨屏上,播放出一幕幕史詩般的影像——

  站在時間的中軸向左望,冰雪絲路由遠及近。自唐代渤海國時期開拓的“日本道”和“新羅道”,經遼金、元、明,至清代構建的東線、西線、北線三條成熟商路,歲月更迭,承載著先進生産力和發達的文明,若干個網格化的商路、驛道、交通線疊加成脈絡逐漸清晰的冰雪絲路。面向日本海,俯瞰東北亞,這是一條向山靠近、向海延伸的通商之路;連結草原絲路,與中亞、西亞及歐洲隔空對話,這是一條民族融合、文化傳播的團結之路;遙望中原故土,承接陸上絲綢之路,這是一條汲取中華文化,傳播華夏文明的血脈之路。

  每逢隆冬時節,積雪填滿溝壑,堅冰結滿河湖,冰雪讓天塹變通途。鑾鈴響徹,車馬馳騁,風雪中一行行深深的腳印,冰河裏一個個深陷的車轍,真實地記錄著滿是艱辛卻又滿是希望,充滿挑戰卻又充滿機遇的冰雪絲路。

  民族在此交融,文化在此傳播,商貿在此通融。

  通江達海的行者和開疆守土的英雄,廣結天下的雄心和鐵骨錚錚的豪情,成為了冰雪絲路的血液和靈魂,向著亞歐大陸無限延伸。

  穿越時空的影像,帶著觀眾重溫著“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北方部落古老文明,同樣,鐫刻出吉林冰雪産業厚重的文化底蘊。

  正當人們嘖嘖稱奇之時,影像戛然而止。身著雪白正裝的歌者列隊站在舞臺正中央——

  “冰雪如約再相逢,快樂總讓人忘情。時間在雪中暫停,潔白熱情你最懂。千百遍地翻看珍藏的信箋,脈脈暖意仍舊流淌心間。那誠摯的邀約,怎忍無情推卻。冬季要到吉林來看雪,千百遍地翻看珍藏照片……”

  優美的阿卡貝拉美聲合唱,似蜜友耳畔的呢喃,與觀眾們柔美地述説著冰的情、吟誦著雪的暖。這曲《聽,雪落下的聲音》,正如兩年來吉林冰雪以“暖”元素詮釋“冷”資源的不變初心。

  心中有夢想,奮鬥有力量。

  俯瞰一條條由北國腹地吉林,輻射至各個方向的冰雪絲路,和諧發展、欣欣向榮的景象映入眼簾:陽光燦爛的雪景,不凍江岸的霧凇,雪上運動的激情,溫泉涌動的熱流,美食美酒的相伴,節日熱烈的歡歌,和關東火辣辣的風情……

  日益便捷的航空、高鐵、高速立體式交通路網,讓萬里之遙變得近在咫尺;不斷優化的基礎配套設施和現代服務業,讓昔日的“遠征”變成完美的旅程。

  而今,在這條冰雪絲路上,長白山,巍然屹立,冰雪愛好者的逐雪勝地;哈爾濱,冰雕玉砌,流光溢彩的冰雪之城;大連,優雅時尚,國際化的浪漫都市;呼和浩特,青色之城,冰雪天路上的草原明珠;長春的雪雕、吉林的霧凇、牡丹江的雪鄉、查幹湖的冬捕、崇禮的冰雪小鎮,簇擁著祖國的心臟——北京!

  冰雪絲路串聯起北國的萬千城鄉。這路上,不僅有我國接待人次最多的萬科松花湖國際旅遊度假區,也有國內滑雪類型最豐富、設施條件最完善的長白山國際度假區,還有國內山體落差最大、競技條件最好的北大壺滑雪度假區,以及星羅棋佈的溫泉群……

  新時代賦予冰雪絲路更加厚重的使命。

  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號角已經吹響,長吉圖開發開放向縱深發展,沿邊地區開發開放引領興邊富民,東北亞區域合作碩果纍纍。而2022北京冬奧會成功申辦,國家推動“三億人上冰雪”,都將為這條冰雪絲路注入全新活力。

  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下一步,吉林省將深入挖掘冰雪絲路的內涵和外延,重新整合“冰雪絲路”線路上的歷史文化和旅遊産品,點亮多元化的吉林文化符號。

  冰雪絲路,是“一帶一路”在東北的再挖掘、再發現、再出發。在這條嶄新的亞洲冰雪産業發展的“黃金線”上,忠誠踐行的吉林人連結南北、貫通東西,已經瞄準以雪為媒的全球化發展方向,闊步邁上民族融合、文化傳播、交流合作、振興發展的新征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