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在東師“智慧教室”直擊“科幻”

2019-01-08 13:08:3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很多椅子一起自動“圍圈圈”——在東師“智慧教室”直擊“科幻”

在東師“智慧教室”直擊“科幻”

學生正在“智慧教室”上外語課。 (圖片由東北師範大學提供)

  長春1月8日訊(記者 胡曉瓊):正在上課的教室裏,最後一排的桌椅突然開始向前“滑行”,載著學生“滑”到前排之後停了下來,不一會兒,很多椅子一起自動“圍圈圈”,原本面向黑板的同學被分成了面對面的討論組……日前,記者走進東北師範大學本部校區逸夫教學樓四樓的“智慧教室”,跟著東北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教師尹惠上了一堂科幻感十足的外語課。只見尹老師的手指在物聯網控制屏上熟練地輕輕點擊了一下,隨後教室裏的燈光自動亮起、螢幕自動啟動、窗簾自動關閉、空調自動開啟……30秒後,教室環境調整到最佳狀態,5分鐘後,屋內全體師生登錄完畢。

  課堂上,“智慧教室”人性化的可移動桌椅和環繞式墻體白板為學生營造了自由寬鬆的學習氛圍。外國語學院2017級的40名同學就在這間充滿科幻感的“智慧教室”學習二外法語課程。在語法知識的講解中,尹惠老師首先使用“投票”系統進行相關知識的復習,為新知識預熱。稍後在展開論述環節時,通過與系統聯網的手機操作,聯動大螢幕和學生的手機電腦,同步切換到ppt頁面,非常快捷高效。在復習檢驗環節,課前存儲在雲端的題庫為尹惠提供了及時的反饋。最後,她還可以通過投屏、分屏顯示等操作對於學生的答題情況進行對比講解。值得一提的是,尹惠針對所有練習環節,配合人臉識別、情緒識別等功能,系統都能自動為她留下寶貴的統計資料,為進一步教學和科研提供數據支持。

  “智慧教室”開課兩個月以來,學生們很快從最初的驚奇和生疏,順利過渡到對整個作業系統的嫺熟運用,他們對於智慧平臺所提供的師生課內外交流,表現出濃厚興趣和極大熱情。同學們普遍認為,由教師依託該平臺所建立的完整課程系統把他們從繁重的課堂筆記中解放出來,有了更多思考和練習時間。他們尤其喜歡諸如“投票”“彈幕”“不理解”這樣一些實用又有趣的小設計,既拉近了師生距離,也提高了學習效率。“小組式的上課方式讓我們在課堂上的互動更多樣,也方便大家一起研究,互相幫助。”東北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2017級學生蘇森琪説道。

  “在‘智慧教室’兩個月的授課經歷堪稱是我教學生涯的一場‘微革命’,從備課到授課的各個環節都重塑了我的課程實踐模式。”尹惠説,借助智慧平臺,她建立了課程系統、在線發佈任務、批改作業和答疑,以這樣的方式參與和指導學生整個學程,真正實現了“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新型教學模式。同時,智課堂系統通過提供豐富多樣的課程實踐方案,大大拓展了她的課程設計空間。

  東北師範大學首批4間“智慧教室”位於本部校區逸夫教學樓,本學期共有新生研討課、“創造的教育”示範課、基地班課程等24門課程在“智慧教室”上課,採用可靈活移動的桌椅,配合投屏共享系統,教師可根據課堂教學需要,在多種教學模式之間自由轉換。另外,教室四週設置的益涂書寫墻,改變傳統以黑板為載體的教學內容呈現形式,拓展教學空間,為師生營造了“處處可書寫,處處可研討”的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