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走近央視春晚吉林長春一汽分會場的電力守護者

2019-02-01 10:56:2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葛寧遠

  原題:你看春晚直播電力保障交給我——走近央視春晚吉林長春一汽分會場的電力守護者

  吉林日報2月1日訊(記者 馬璐):作為春節的“標配”,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一直都是人們關注的焦點。今年的春晚對於吉林人民來説,又有了新的意味——作為2019年央視春晚三大分會場之一的吉林長春一汽分會場,讓吉林百姓第一次能夠近距離地接觸、參與和感受這場備受矚目的震撼視聽。1月31日起,記者走進分會場,探秘臺前幕後。

  為了能讓春晚直播第一時間傳送到全球華人眼前,電力保障是至關重要的一環。在走訪央視春晚分會場搭建和綵排的這些天裏,電力部門的工作人員“泡”在現場,隨地而眠,“白+黑,7×24小時”是他們的常態,嚴寒作業,不畏艱苦,“確保萬無一失,0.1秒的停電也決不允許出現”絕不是空話大話。

  在分會場,用電安全要求高,用電負荷大且分散,晚會燈光、音響、威亞等用電負荷不允許供電出現任何閃動,現場即便是0.1秒鐘的停電,都會對分會場舞臺的用電造成巨大影響。

  為了做好電力保障工作,國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從2018年12月17日起派駐了專門的前線指揮部進入一汽分會場,提供全方位用電保障。他們調整電網運行方式,設置了兩路專用供電線路並互為備用。持續對12條220千伏、4條66千伏線路及6座變電站開展地毯式巡視。在專人對線路、桿塔等重點設備進行蹲守的基礎上,利用智慧監控及在線檢測等先進手段,確保第一時間發現隱患,及時處理。同時,工作人員還多次進行會場燈光、音響、威亞等項目的大負荷實驗及拉路試驗,確保會場設備的實際負荷均控制在設計範圍內,並組織各類預案的模擬演練,確保萬無一失。

  據了解,當分會場所有用電設備都打開時,用電量將達到1500千伏安,相當於750個家庭的用電量。為此,國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為一汽分會場準備的供電總量已達到13860千伏安,是額定功率的9倍,完全可以滿足分會場的用電需求。

  為實現“零閃動”的直播需求,公司在央視轉播車、燈光、音響等特殊負荷區域提供5組UPS電源,採用了市電和發電車兩種介入方式,當市電因故停電時,系統先自動切換到蓄電池組並接入發電車,保證直播順利。其中,在東北地區首次使用了目前全球最先進的飛輪磁懸浮儲能及供電技術——飛輪磁懸浮UPS,它可以利用磁懸浮技術産生磁場,不間斷供電,提供穩定電壓,其最大的特點是切換迅速。一旦發生斷電之類的故障,普通發電車的切換時間大約是40秒,而飛輪磁懸浮UPS系統的切換時間只需要幾十毫秒,速度提升了約1000倍。此外,公司還在其他負荷區域採用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0.4千伏電源自動切換系統技術,可在出現故障時,在不足眨眼時間內完成線路切換。“為了這場在咱們家門口的春晚能夠順利播出,把大美吉林風采展示給全球華人,我們將堅守崗位,對保電設備進行‘全天候’盯防,確保供電保障萬無一失。”國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書春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