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8年吉林省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回眸

2019-03-05 09:03:2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蔣民   |  責編:程茜

  原題:征程風正勁 追夢新時代——2018年全省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回眸

2018年吉林省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回眸

通榆向海黃榆林

2018年吉林省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回眸

長春長影世紀城

2018年吉林省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回眸

敦化雁鳴湖濕地 王玉玨攝

2018年吉林省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回眸

風和日麗 孫紅宇攝

2018年吉林省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回眸

白山露水河漂流

2018年吉林省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回眸

和龍老裏克湖朝鮮族民俗

  吉林日報3月5日訊(記者 李樊):新鮮出爐的數據讓人振奮:2018年,吉林省接待遊客22156.39萬人次,同比增長15.15%;實現旅遊總收入4210.87億元,同比增長20.07%,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準4.65和9.17個百分點。

  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2018年,吉林旅遊全力奔跑,以增速再超全國平均水準的優異成績再創新高。

  從小行業變成撬動多行業聯動發展的大産業,從邊緣領域走向助推全省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戰場,吉林旅遊一路砥礪奮進,成績有目共睹。

  領跑 雙品牌頻傳捷報

  旅遊經濟蓬勃發展的背後,與全省文旅人在逆境中求發展、在艱難中求突破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辦公樓裏不熄的燈光,辦公桌上涼透的盒飯,炎炎烈日下汗水浸透的衣衫,天寒地凍時爬滿眼簾的冰霜,文旅人從未停止過給自身“加碼”的腳步,將責任與使命轉化為激情和汗水,生動地內化為“擼起袖子加油幹、撲下身子抓落實”。

  還記得,2018年年底,東北地區普遍鮮有降雪。“缺雪”的吉林,雪博會怎麼辦?

  走進第三屆雪博會展會現場,隨處可見吉林文旅人忙碌的身影。室外造雪忙,忙著搭建巨型雪滑梯、鋪設標準化的雪地運動場;室內布展忙,忙著讓冰雪旅遊、冰雪文化、冰雪裝備等展區更為引人入勝,讓“冰雪絲綢之路”、學術論壇更具專業性和前瞻性,忙著讓峰會和對接洽談更為海納百川。

  “苦心人,天不負”。2018年12月21日淩晨5時許,飄飛的清雪帶著吉林人的冰雪産業夢,落進了長春城。

  銀裝素裹中,雪博會展會開門迎客。好一個瑞雪兆豐年!

  雪博會“盼”雪,消夏節“祈”涼,全省文旅人忠誠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兩山理論”,用勤勉和專注,無中生有、有中生新地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奇跡”——

  立足旅遊卻又突破旅遊,吉林省走出全産業鏈發展新路,被譽為“吉林冰雪産業路徑”;

  特色變優勢,優勢做到極致,開創“西冰東雪”冰雪産業大格局,到東部暢玩冰雪,去西部體驗漁獵文化,在南部康體養生,三大差異化目的地日趨成熟;

  串點成線、連線成面,帶著拳頭文旅項目聯手闖市場,長吉都市冰雪運動與休閒度假區、大長白山冰雪生態度假區兩大産業集群釋放出強烈的中高端冰雪旅遊市場號召力。

  據統計,2017—2018年雪季,全省接待遊客7263.89萬人次,同比增長17.18%;實現冰雪旅遊收入1421.81億元,同比增長22.57%,佔全省旅遊平均總收入的36.85%。從形式到內容,“溫暖相約·冬季到吉林來玩雪”品牌深入人心。

  無獨有偶,去年,吉林旅遊首創避暑産業概念和産業發展政策。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推進避暑休閒産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統籌推進“一山引領三江、名城帶動全域”發展格局,提出“建設世界知名、國內領先的避暑休閒名省和新興旅居大省”目標,優化提升“山水林田”四大傳統業態。

  與之相匹配,吉林旅遊人集成全省“涼”資源,重磅推出貫穿夏季、連接初秋的“消夏避暑全民休閒季”。整整129天裏,主體活動舉辦了國家級避暑旅遊産業峰會、全球氣候變化與旅遊國際論壇等,現場中外嘉賓雲集;各地使出全身解數,舉辦長春消夏節、松花湖休閒度假旅遊節、“長白山之夏”文化旅遊節、集安油菜花旅遊文化節、查幹湖蒙古族民俗文化旅遊節、圖們江文化旅遊節等119項精彩助力活動。

  這期間,圍繞避暑康養、研學旅行和避暑旅居三大新興業態,吉林旅遊打造的“山水清奇、森林清謐、文化清醇、生活清逸、田園清馨、舌尖清香”六大産品體系,廣受遊客好評。

  來自西安的大學生賈玲利用15天的暑假假日,“穿越”了白山、長白山和延邊州,返程時意猶未盡地説,“吉林山青水美人熱情。盛夏不暑,名不虛傳。還想站在鏊子邊再‘安排(吃)’一頓大煎餅!”

  權威數據顯示,2018年避暑季,全省接待遊客11440.75萬人次,同比增長14.09%,實現避暑旅遊收入2093.49億元,同比增長19.02%,佔全省旅遊總收入的48%。“清爽吉林·22℃的夏天”,實至名歸。

  競發 全域旅遊全面推進

  將冰雪旅遊和避暑旅遊作為全省文旅産業發展的“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構建“聯動冬夏、帶動春秋、驅動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時段旅遊發展格局,是吉林旅遊遵循時序更迭給出的産業厚望。

  而從交通、空間、産業等要素上講,在農業大省、老東北工業基地等普遍印象中的吉林,推進全域旅遊,則蘊含了覆蓋城鎮、鄉村整體經濟社會層面發展的新機遇。尤其是鄉村旅遊,與“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農村振興本質追求不謀而合。

  2018年,借著長白山南景區重新對遊人開放的好時機,長白縣馬鹿溝鎮果園村高聲吆喝起來了鄉村遊。“遊客來了,縣裏幾十個村子的土特産都拿到我們村裏展銷,此外,民宿啊、採摘啊生意都好了,農民打工還能增收。”年過半百的村書記李壽福激動地説。

  據統計,2018年,吉林省鄉村遊接待遊客數量和旅遊收入分別同比增長27.47%和31.76%,遠高於全省平均水準。鄉村遊不僅成為旅遊業發展的新支撐,更變成了不少市縣脫貧攻堅的新助力。

  吉林的紅色旅遊,起步雖晚,但經過兩年的連續打造,去年市場熱度和口碑均創新高,重點紅色景區接待人次倍增。特別是“大學生築夢之旅”系列活動的舉辦,讓吉林紅色旅遊在北京和吉林省的多所高校成為了愛國主義教育話題。

  當“精彩吉林”聯袂民族工業品牌,吉林旅遊的體驗除卻飽覽山水生態的雄壯,又多了層感悟民族情懷的厚重。就在去年9月,吉林省開創了工業旅遊與“國”字號企業合作的先河,來自浙江省和吉林省的共100名旅行商代表自駕紅旗牌汽車暢遊吉林。“我們將著力促成吉林省旅遊品牌、紅旗品牌與浙江省的資本和市場精準對接、深度合作。”浙江省旅遊協會秘書長董捷直抒胸臆。

  與此同時,吉林旅遊人不斷以旅遊為“媒”,推動區域資源有機整合、産業融合發展、社會共建共享:

  在項目建設和管理能力方面,去年,吉林省爭取國家資金近億元,同比增長20.7%;首個由旅遊部門主導簽約、跟蹤服務的400億元大項目——紅星美凱龍“夢吉林”成功落地,北大壺冰雪小鎮、恒大文旅主題項目順利推進;全省在建項目達240個,完成投資208.13億元;包裝30億元以上項目31個,項目管理工作連續3年在全國名列前茅。

  在示範區建設方面,通化入選首批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創建名單;吉林、白山、四平創建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示範項目),通過國家驗收;新評審命名省級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園區)23家,基地(園區)總量增至75家。

  此外,各地高度重視全域旅遊發展。長春將創建工作列為全市重點督辦事項,開創城市全域輻射型發展模式;吉林深挖資源,編制完成全域旅遊創建總體規劃;延邊州提出“旅遊興州”,強力推進全域旅遊;通化創建紅色和康養特色驅動型全域旅遊;長白山打造龍頭景區帶動型全域旅遊;敦化確定“一區多基地”創建發展路徑,集安、雙陽等創新投融資機制,並將全域旅遊創建納入績效考評體系。

  提速 創新助推産業再升級

  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努力奮鬥才能夢想成真。

  細細回想,冬夏旅遊驅動四季遊這張藍圖,對吉林省旅遊業發展起到了事關重要的作用。不過,3年前,四季遊怎麼落地,如何分步走?吉林旅遊人並無基礎可依靠,也沒有先例可遵循。那時,大眾旅遊時代已至,旅遊産業規劃、産品升級、信息對稱都要符合市場規律,這給吉林旅遊業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自那時起,吉林旅遊人便甩開膀子,開啟了以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如此,便有了近三年來吉林省冰雪産業率先突破,避暑産業緊隨其後,全域旅遊全面推進的發展大脈絡。

  現在,無論你走進首都機場、長春龍嘉機場,或是行駛在省內高速公路,又或者收看央視新聞、抬頭看飛機劃破長空,都有可能看到吉林旅遊的主題廣告。

  凸顯優勢,正是吉林旅遊宣傳先聲奪人的創新所在。

  2018年,“改革開放40年旅遊人物訪談”“鄉村旅遊領軍企業訪談”“忠誠踐行的吉林冰雪人”“奮進中的吉林冰雪産業”“吉林冰雪現象”等主題活動,吸引全媒體聚焦吉林旅遊;“吉林很美·我在等你”“吉林有約·全民做冬”“吉林冰雪dou來嗨”“快閃在西湖”“吉雪降京城”等活動,民眾參與熱情極高;“北國風光·吉人吉祥”(冬季版)的24小時累計曝光量過億次,累計閱讀量超過2000萬,後續推出的夏季版,僅微博話題累計閱讀量就達5340萬;在北京舉辦推介活動期間,“吉林冰雪”連續4天7次“霸”屏央視新聞,成為媒體熱詞;省文旅廳官方微博、頭條號“悠遊吉林”和企鵝號“悠遊吉林”分別在人民政務新媒體指數榜、政務頭條號旅遊指數榜、全省政務榜中名列前茅,多次榮登榜首。

  有統計顯示,2018年,吉林旅遊平均每0.83個月,便創造出1個線上熱議話題。

  解放思想、大膽創新,不僅帶來了吉林旅遊行銷的成功轉型,也助推著吉林旅遊産業維度不斷拓寬,激發著新業態、新産品不斷涌現——

  2018年,吉林省首次舉辦“文以載道·旅以致遠”冰雪文化主題峰會,首推“冰雪絲綢之路”,首批“文旅驛站”授牌,演藝吉林、文博吉林、書香吉林、書畫吉林、非遺吉林、文創吉林、映像吉林、動漫吉林競相綻放;

  金侖集團的室內滑雪模擬器、百凝盾的冰刀冰鞋、長春天火公司的雪地車和全地形車等冰雪裝備産品,均已投産上市;

  全國唯一一個室內越野滑雪場所落戶吉林市;

  冰上飄移、冰上風箏、滿族冰嬉等成為冬季旅遊新體驗;萬科松花湖、北大壺等在春夏秋三季開發了花海婚禮、滑翔傘、山地穿越等近百項休閒度假産品,雪場四季運營實現破冰;

  紫晶動漫出品的國內首部冰雪題材動漫電影《參娃與天池怪獸之瑞雪兆豐年》在全國2000余家院線同步上映……

  2018年10月,省文化和旅遊廳正式掛牌,成為全省機構改革中首家掛牌的省級新機構。12月,文旅人凝心聚力,高品質舉辦了第三屆冰雪産業博覽會,開展了610項冰雪活動,來自世界和全國各地的3500余名參展商參展、800余名客商參會。

  “在新一輪機構改革中,‘詩與遠方’攜手,重設起跑線,推動深融合,實現新發展,既是巨大歷史機遇,更是偉大的時代使命。”省文旅廳廳長楊安娣擲地有聲。

  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夢想,在文旅融合的新時代中凝聚,省文旅人必將繼續奔跑向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