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市縣域“三抓”熱 蓄積發展新動能

2019-03-06 08:13:5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蔣民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江城縣域“三抓”熱 蓄積發展新動能

吉林市縣域“三抓”熱 蓄積發展新動能

吉林省中部引水工程永吉段2號洞工區。

吉林市縣域“三抓”熱 蓄積發展新動能

舒蘭市新建中醫院大樓,建成後計劃開放床位200張,日接待患者700-1000人次。目前,正在進行內部裝修。

吉林市縣域“三抓”熱 蓄積發展新動能

計劃今年開工續建的磐石宏日生物質能源有限責任公司熱點聯産項目。

  吉林日報3月6日訊(記者 李婷 溫月):開局即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

  項目是經濟工作的重心、産業發展的基礎。近年來,吉林市狠抓大項目建設不放鬆,實施了一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産業帶動強、經濟效益好的優質項目。

  2019年,為深入貫徹落實全省“三抓”項目建設年動員大會精神,充分發揮投資對穩增長、調結構、補短板、惠民生、優環境的關鍵性作用,在“三早”項目集中開工之前,吉林市積極部署,狠抓項目落地前期工作,為全年計劃的實施提供保障,全力加快吉林市高品質發展步伐。

  永吉:壯大冰雪産業 推動同城發展

  “打造冰雪裝備産業園”“永吉與吉林市同城化發展”“建設永吉經濟新城區”……這些是今年永吉縣發展的關鍵詞。圍繞長吉一體化協同發展空間佈局,永吉縣精準謀劃,以三抓工作為主線,開啟全年工作部署。

  永吉縣位於北大壺滑雪場和萬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區中間,區位優勢明顯。借助吉林市加快冰雪産業發展的有利契機,結合全年工作計劃,縣裏啟動編制了永吉與吉林市同城化發展規劃,謀劃包裝了20個基礎設施和産業類項目。

  圍繞冰雪産業,規劃建設15萬平方米總投資10.6億元的冰雪裝備製造産業園,年內計劃完成七通一平建設;圍繞長吉中部綠色休閒與現代農業帶建設,規劃建設總投資8億元的萬昌田園綜合體,打造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先導區;圍繞長吉大都市區生態水系建設,謀劃包裝總投資4.5億元的石頭口門水庫水源地綜合整治項目。同時,積極跟蹤推進吉林峰宇熱泵、浙江歐電標準件等23個重點項目。

  永吉縣委常委、副縣長董洪印介紹,2019年,全縣計劃開工建設500萬元以上重大項目45個。重點項目全部落實縣級領導包保和項目服務秘書領辦、代辦制度,建立任務清單、責任清單、進度清單,全程協調解決項目問題。

  為了進一步提高政府服務效能,縣裏新設立1000萬元産業扶持資金,新增加1000萬元轉貸應急資金,助保金池規模達到1000萬元。年內,他們要新建10000平方米的政務大廳並投入使用,真正實現“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舒蘭:緊盯“米”“鉬”“雪”“六抓”促落實

  “舒蘭大米”“吉林鉬産業園”“二合雪鄉”——依託“米”“鉬”“雪”等資源稟賦優勢,舒蘭市積極謀劃“六抓”工作模式,加快實現全市高品質發展。

  日前,舒蘭市副市長明繼國接受記者採訪,詳細介紹了該市踐行全省“三抓”工作精神的部署情況。

  抓謀劃,加強項目儲備。緊扣“先進裝備製造、農産品加工、醫藥保健品生産、礦産資源開發、清潔能源”五大特色産業體系,謀劃包裝重點産業項目,同時建立項目儲備庫。

  抓招商,強化項目落地。立足外資、內資、民資、央資、融資等“五資”抓招商,重點突破龍頭型、基地型、科技型等産業鏈關鍵節點項目。主動承接江蘇泰州、遼寧錦州等地區鉬産業轉移。

  抓前期,推動項目建設。開展“徵遷批辦”攻堅,限期辦結好重點項目的前期手續。確保天池鉬業日處理2.5萬噸鉬礦石、瑞豐重工現代農機産業園等一批項目開工建設。全年計劃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20項以上。

  抓轉化,加快項目生成。引導企業採用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推動企業技術改造,轉型升級。幫助企業與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工程實驗室對接,促進技術轉移轉化。全年計劃投産達效項目4項,實現新增産值2億元以上。

  抓對接,爭取國家支持。把謀劃項目與國家部委重點支持項目協調統籌起來,定期與國家、省、市部門溝通銜接,將工作前移,實現無縫對接。

  抓改革,提升投資環境。深入推進“只跑一次”改革,深化投資項目審批,全面推行行政審批標準化。建立“一窗受理、網上流轉、聯合踏勘、會辦審批”機制。同時,加大對重點事項督察督辦力度,確保重點項目全面落實。

  磐石:服務“直通車”建設出實效

  以軟環境建設推動全市各項工作的發展,是磐石市落實全省“三抓”項目建設年的工作亮點。

  磐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洪管斌介紹,省、吉林市“三抓”動員和部署會議後,磐石搶先抓早,繼續保持和發揚全省軟環境標兵縣市的榮譽,強化服務,狠抓項目見實效。

  在營商環境上,進一步健全完善了《項目領辦代辦制度》等35項扶企制度規定,為企業發展營造最優的營商環境,開展服務企業“直通車”;大力招商引資,新簽約落地項目14個;加快工作落實,新徵工業用地160余萬平方米,春季開工項目前期手續已辦結76%,為全面推進項目建設年奠定了堅實基礎。

  2019年,磐石市擬開工項目59個,春季開工項目33個。眼下,石墨産業園中的龍昌新能源負極坩堝、瀚豐石墨新材料等4個項目手續已辦結,並已經開工建設;潤灃源生物科技、富晟葉綠素等14個項目即將辦結相關手續。

  “結合磐石市産業發展,市裏還滾動包裝重點項目60個以上。年內確保竣工投産項目達到20個以上。”洪管斌説。在具體推進中,強化落實市級領導包保、部門包保和項目秘書制。不僅要將落地項目扶上馬,同時還要送一程。壓縮手續辦理時限,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基礎上,對重點開工項目的手續辦理審批時限再壓縮三分之一。

  蛟河:謀劃“五個圍繞”強化重點項目

  “年內計劃新開工重點項目54個、續建26個、建成投産20個。預計帶動當年固定資産投資27.3億元,形成預期稅收比現在翻一倍!”這是今年蛟河市項目建設的工作目標。

  蛟河市委副書記、市長朱永忠介紹,該市的“三抓”工作主要體現在五大領域。

  圍繞四大主導産業抓項目。醫藥健康、新能源新材料、旅遊商貿、長白山特産品加工等四大産業是蛟河市持續多年培育的主導産業。國家東北電網戰略佈局之一的蛟河抽水蓄電站項目今年將正式開工。長白山制藥總投資10.77億元的中藥配方顆粒項目,建成後將成為蛟河打造全省中藥配方顆粒生産基地的主導項目。

  圍繞産業升級抓項目。今年,蛟河市將有一批經濟效益好、支撐能力強的産業升級項目開工建設。由湖北華建公司建設的中國北部石材循環經濟産業園項目,一期入駐大型石板材加工企業5戶,將有力推動蛟河石材産業轉型升級;由江蘇香如生物建設的工廠化種植黑木耳、杏鮑菇生産項目,實現食用菌由農業化種植向工廠化生産升級,將黃松甸打造成全國著名的食用菌研發、種植、銷售基地。

  圍繞環境保護抓項目。蛟河將環境保護與項目建設相結合,成功引進建設了一批環保類項目。松花湖冰酒産區項目,計劃在10年內全力實施千畝做品牌、萬畝做産業、萬公頃做産區的戰略規劃,打造國際級冰酒生態旅遊目的地、國際級康養基地。此外,開工建設投資2.7億元的垃圾發電項目,日可處理600噸生活垃圾及廢棄物。

  圍繞科技成果轉化抓項目。由中科院蘇州醫工所建設的醫藥健康創新創業孵化園區簽約,首批落地科技成果轉化項目5個。與清華大學合作引進的活性蛋白肽項目,産品供不應求。目前,蛟河市正在與溫州醫科大學等院校對接,力爭再引醫藥健康類項目落地。

  圍繞盤活半拉子工程抓項目。蛟河正在研究制定盤活半拉子工程相關扶持政策。通過引導企業參股、收購股權、認購可轉債、股權置換等方式,爭取今年再盤活6個半拉子工程,盤活建設用地12.74公頃。

  樺甸:實施“四”“五”機制“三抓”全面鋪開

  素有“金城”美譽的樺甸市,將“三抓”作為幹好全年工作的著力點和突破口。

  樺甸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趙爭濤介紹,年內計劃開工重點項目55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20個;4月底前開工“三早”項目不少於30個。

  積極謀劃抓項目。樺甸市制定實施了“四位一體、五項聯保”“項目秘書”的工作機制。從協議簽訂、徵地拆遷、手續辦理、開工建設、竣工投産全過程實行包聯推進。同時,立足資源優勢和産業特點,深度包裝了100個産業鏈條長、拉動作用強的大項目,力爭全年簽約落地5000萬元以上項目不少於20個。

  全力以赴抓落實。制定全年目標責任制考評體系,實施可量化、可操作的督查考核機制,將每項任務細化分解,按季度制定時序進度表,督促部門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定期督導檢查,對工作推動不力、效果不佳的單位和個人,嚴肅約談問責,保障各項工作任務取得實效。

  毫不鬆懈抓環境。樺甸市以打造“全省最優軟環境縣市”為目標,強化服務。今年,他們要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在92%的事項實現“只跑一次”的基礎上,繼續加大改革力度。力爭在3月底前,全新投入使用總投資1.5億元的市民服務中心。繼續協調金融機構與不動産登記部門無縫對接,為符合條件的企業辦理“無還本續貸”,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