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通化: “美麗”與“富裕”相得益彰

2019-03-07 10:35:1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蔣民   |  責編:程茜

  原題:“美麗”與“富裕”相得益彰——通化市2018年農業農村工作紀實

  吉林日報3月7日訊(記者張偉國 裴虹薦):集安市下轄的錢彎村有56年水果的種植歷史,是遠近聞名的水果種植基地,這裡春風早度、秋霜晚至,氣候宜人,來此採摘的遊人和收果的客商們絡繹不絕。隨著集安旅遊業的蓬勃發展,錢灣村建起了40多家民宿,以水果採摘、觀光旅遊、農家餐飲為一體的美麗鄉村建設,帶動了當地農民增收致富。

  這是通化市以現代農業支撐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2018年,通化市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一個率先,五個走在前列”為引領,以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為主線,加快農業綠色轉型,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全市糧食産量預計達到38億斤;人參産業實現産值245億元,同比增長20%;特産總産值預計實現190億元,同比增長10%。同時,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以新農村示範村和重點村為依託,加快發展鄉村旅遊,帶動美麗鄉村建設。

  現代農業與美麗鄉村建設齊頭並進、融合發展,通化市把生態資本變成富民資本,將生態優勢轉變為經濟發展優勢,以實現美麗鄉村建設與農村經濟高品質發展相得益彰。

  統籌推進,優化結構,促進轉型升級

  鄉村振興,規劃先行。通化市制定了《通化市加快推進特色産業發展三年行動方案》《通化市推進農民持續穩定增收三年行動方案》《通化市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實施方案》等一批政策文件,組織召開了全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重點工作現場會議,為今後一個時期全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下堅實基礎。

  調整優化農業結構,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減籽粒玉米4萬畝,推動種植品種由單一向多元化、特色化方向轉變,打造品種豐、品質優、品牌強的農産品有效供給體系。有序推進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劃定工作,促進農産品品質和效益有效提升。

  走農業農村融合發展之路,通化市加快農業産業轉型升級,促進一二三産融合取得新進展。該市扶持龍頭企業發展壯大,為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爭取專項資金1098萬元,新增國家級重點龍頭企業1戶,省級重點龍頭企業5戶,市級重點龍頭企業11戶。通化縣人參現代農業産業園、柳河縣稻米現代農業産業園已被認定為吉林省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單位。

  發揮優勢,彰顯特色,堅持綠色發展

  日前,記者來到柳河縣紅石鎮四清村,蜿蜒整潔的瀝青路面貫通全村,一排排溫室大棚嶄新明亮,一幢幢紅頂灰墻的民房令人矚目。走進村裏在去年底新建的4棟草莓溫室大棚,只見草莓長勢喜人,幾名打零工的婦女正在精心地“掐尖打蔓”。駐村第一書記王雨佳告訴記者,這是村裏結合脫貧攻堅的特色種植項目,每棟大棚預計收入10萬元。今年,他們將繼續擴大種植規模,打造特色品牌,激發貧困戶和一般戶向草莓大棚項目發展,同時拓寬線上、線下銷售渠道,以特色産業助推鄉村振興。

  一年來,通化市農業特色産業發展取得了嶄新成果。全市新增“長白山人參”品牌原料基地13個,品牌産品22個。向上爭取特産標準化基地建設扶持資金2731萬元,通化縣藍莓、集安市山葡萄被認定為吉林省特色農産品優勢區,進一步推動優勢特色産業做大做強。

  以綠色發展理念為引領,通化市將生態環境優勢充分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發展取得長足進步。輝南縣樓街鄉茂盛村成為第八批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五女峰國家森林公園入選農業部“2018中國美麗鄉村休閒旅遊行—夏納涼”主題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名錄。全市新增吉林省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星級示範企業18戶,其中,5星級示範企業6戶,數量居全省第一位。

  為農服務,建設鄉村,激發發展活力

  無論是建設美麗鄉村,還是發展農業經濟,最終是將農民增收致富作為落腳點,提高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把農戶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放在心頭,通化市各農業部門主動作為、不斷提升服務能力。一年來,全市培訓新型職業農民1355人、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帶頭人2379人、農民6.5萬人。市農科院培育的水稻新品種——“通係933”獲得首屆全國優質稻品種食味品質鑒評會金獎第一名。新創綠色有機無公害農産品標識20個,有效使用“三品一標”農産品達到159個。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67%,同比增長4%。同時,加快推廣“互聯網+現代農業”的電子商務模式,益農信息社到年底完成所有行政村全覆蓋,實現公益、便民、電商和培訓服務全面落地。

  美麗鄉村建設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取得突破需要新理念、新思路。通化市大力實施農村“三治一改”專項行動,投入資金8180萬元,開展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農村整體環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高標準實施新農村建設整市推進,全市639個行政村全部達到達標村標準以上,其中建成先進村243個,標兵村283個。新創建省級美麗鄉村15個,市級美麗鄉村20個。打造美麗庭院和乾淨人家10萬戶。

  激發農村的發展活力,體制機制的引領和保障是關鍵。全市農村承包地確權頒證工作和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工作進展順利,農村承包地確權頒證率達到91.8%。全市所有行政村基本完成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工作。此外,全市新增農民專業合作社420個,家庭農場689家,土地流轉面積達到82萬畝,佔二輪家庭承包地面積的41.1%,有效促進了土地的規模經營和集約經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