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車秀蘭:職業教育也要區域協調發展

2019-03-13 09:18:4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怎樣實現“三百六十行人才薈萃、繁星璀璨”的局面,為建設現代經濟體系服務?車秀蘭代表建議——職業教育也要區域協調發展

  吉林日報3月13日訊(特派記者 潘銳 李抑嬙 任勝章):今年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將職業教育發展提到一個更加突出的位置,分量加重,指向明確,舉措具體,這令車秀蘭代表倍感振奮。

  車秀蘭代表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職業教育事業取得了歷史性進展,但是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日益凸顯:中西部落後於東部,農村滯後於城市,區域間經費投入、師資水準、基礎建設等差距很大。區域間職業教育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兩者的不平衡、不協調互為因果,嚴重制約了現代經濟體系的建設步伐。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職業教育也要推進差異化共同發展,任何“一刀切”的趨同都不符合區域協調的要求。實踐證明,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東北老工業基地等不同區域,職業教育的基礎和資源各有特點、各具優勢,要充分整合不同需求,實現區域職業教育優質資源的特色化發展。

  為此,車秀蘭代表建議,一要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突破區域職業教育特色發展的體制束縛。我國于2005年啟動職業教育改革試驗區建設,目前已成功建成10個國家級試驗區,當前應抓緊推動新一輪部省共建。要堅持同步優化、協調推進區域産業轉型升級與職業教育佈局結構調整,促進職業教育與市場需求緊密對接;要牢牢把握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要實現系統構建,推進中高職緊密銜接,實行學校教育與職業培訓並重並舉,加強職普相互溝通,為學生多路徑成才搭建“立交橋”。目前,我省與教育部共建國家振興老工業基地職業教育改革試驗區正在積極推進,已寫入2019年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進入全省真抓實幹30個重大項目目錄,並列入國家有關部門擬出臺的《關於推進新時代東北教育發展新突破增強服務全面振興戰略能力的實施意見》。要按照省部工作安排,搞好改革試驗,為新一輪職業教育發展尋求突破、創新探路。

  二要加強協調機制建設,形成區域職業教育特色發展的嶄新格局。一是搭建區域職業教育協作的合作平臺。構建區域職業教育行政部門協作機制,共建區域一體化的人力資源需求信息共用共享平臺、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區域性平臺、師資與學生交流交換平臺、科研教研協同發展平臺。二是推進區域産教深度融合。根據地方産業特色,建立區域協同發展現代職業教育與現代農業、現代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及新興産業間的對話機制、項目協同創新機制、校企合作聯動機制。三是實現不同區域之間職業院校互通、共建、共享,構建區域職業院校間緊密型共同體。通過委託管理、師資交流等方式實現發達地區職業院校面向欠發達地區輸出優質教育培訓資源,探索職業學校聯合培養人才和中高職銜接的創新模式。

  三要加快立法體系建設,保障區域職業教育特色發展的合法地位。在國家層面,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將保障區域職業教育特色發展作為重要內容,針對東、中、西區域差異,國家要給予不同的政策支持。在地方層面,制定、修訂有利於促進職業教育發展的地方法規。在法律框架下研究出臺加強職業教育省級統籌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政府在統籌職業教育發展規劃、統籌各類資源、統籌學校佈局、專業設置和功能分工、統籌經費保障、統籌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具體職責和權限。制訂完善産教融合、校企合作、院校發展、師資建設、品質評價等方面的系列法定標準和政策文件。經過各方努力,去年11月《吉林省職業教育校企合作促進條例》已經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初審,有望在今年出臺,這將有效推進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解決企業用工、職校生就業“兩難”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