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農機補貼拉動投資超十億

2019-03-18 08:56:3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農機補貼拉動投資超十億

  長春日報3月18日訊(記者 趙猛佳):整理農機,解答農民諮詢……春風送暖,位於德惠市東風路上的農機具銷售商店家家忙碌起來。備春耕在即,隨著新一輪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推廣,各地出現了農機購銷兩旺的景象。

  近年來,長春市積極發揮政策和資金項目的引領作用,農機裝備水準和作業水準快速提升。2018年,全市共落實農機購置補貼資金35218萬元,拉動農民投資超過10億元。

  新一輪農機購置補貼政策成效顯著

  雙陽區金粒農民合作社理事長周兆武去年年底購置了兩台農機,依據政策獲得農機購置補貼9萬多元;平湖街道雙灣村農民李洪權去年購置了一台玉米收割機,依據政策獲得農機購置補貼近2萬元……

  2018年是新一輪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實施的啟動年,為了打開“耕種收”的瓶頸,長春市加大宣傳力度,紮實推進農機購置補貼政策落實,全面調動農民購買玉米收穫機、水稻收穫機、免耕播種機、深松機的積極性。當年,全市玉米收穫機新增1700台,保有量達到近1.4萬台;水稻收穫機新增525台,保有量達到5690台;免耕播種機新增1379台,保有量超過5000台。以九台區為例,去年,該區農機補貼金額5000多萬元,補貼機具數量2201台套,受益農戶達1589戶,推動了農業機械化的均衡、快速發展。

  新型農機服務組織超過3400個

  “這幾年,我們合作社農機數量大幅增加,很多農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通過農機推廣了很多先進技術。”農安縣鑫乾合作社理事長王尚乾告訴記者,他們合作社有200多名社員,擁有70多臺套農機,從種到收實現了全程機械化。

  政策優先、項目優先、長期跟蹤指導幫扶……長春市大力扶持農業機械化新型經營主體,一大批專業化、規模化合作社快速成長。其中,榆樹市天雨機械種植專業合作社、農安縣順民心農機專業合作社、九台區志千農業機械化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多家農機合作社被評為全國示範社,帶動周邊農民加快現代農業生産步伐。

  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農機原值50萬元以上的農機大戶超過3700戶,農機化作業服務組織超過3400個,其中農機專業合作社超過2840個。一大批以農機服務為運作模式的創業農民應運而生,一大批會駕駛、懂技術的農民轉變為農業工人,加快了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步伐,農民工資性收入大幅度增長,促進了農村專業分工,推進了農村生産關係變革。

  科學的耕作方式迅速普及

  “去年秋收之後我們就開始備貨了,今年正月十五剛過就開始銷售了,目前來看,70馬力和200馬力以上的農機非常受歡迎。”德惠市東風路上一家農機具商店負責人告訴記者。

  “鐵牛”下地,提質增效。在提高農機數量的同時,長春市強化新技術推廣,突出機藝結合。全市建設了100個機藝結合示範點,經測算,高産田平均增産15%,中産田平均增産7%。精量播種、化肥深施、高效植保、秸稈還田、保護性耕作……伴隨著先進農機的應用,一項項清潔環保的生産方式在黑土地上生根。

  從2008年開始,長春市在全省率先實施秋季機械深松整地,目前已累計深松面積超過3000萬畝。經過不斷探索,長春市確立了以先進農業機械為核心的玉米保護性耕作和水稻缽育機插技術的發展模式,為農業豐收和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