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讓商貿發展行穩致遠——吉林省商務廳商貿安全工作亮點採擷

2019-03-20 09:53:5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讓商貿發展行穩致遠——吉林省商務廳商貿安全工作亮點採擷

  吉林省商貿安全業務實訓班培訓現場。 (資料圖片)

  吉林日報3月20日訊(記者 陶連飛):“滴滴滴、滴滴滴……”“119嗎?”伴隨著消防控制臺故障報警燈頻頻閃爍和刺耳的報警聲,消防控制室值班員熟練地展開一系列應急處置操作。微型消防站隊員迅速反應,按照職責分工有條不紊地組織人員疏散和火災初期撲救……這是省商務廳組織商貿安全實訓班消防應急演練中的一幕。在過去一年裏,省商務廳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安全生産職責分工,通過創新管理措施,破解了制約行業安全落實的難點問題,推動了全省商貿領域安全穩定向好,商貿行業沒有發生較大以上安全生産事故,有力地保障了全省商貿事業健康發展。

  跟蹤督辦

  以問題整改促進企業主體責任落實

  政府部門督導的力量指向哪,企業的行動就落實在哪。一段時間以來,省商務廳憑藉紮實的工作,以問題整改為抓手,促進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的落實。過去一年,省商務廳先後督辦國務院督導、督查和省綜合督察及巡查發現40余項涉及商貿企業的問題隱患,對照清單逐一核查,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對市(州)商務局展開了4個批次的督導、督查活動,延伸抽查了40多個縣(市、區)的150多戶商貿企業。

  跟蹤督辦,重點在“督辦”,難點在“跟蹤”。商貿安全工作千頭萬緒,如何對企業展開適宜的、正確的督導,考驗督辦者的智慧、耐心和責任心?據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新年春節和國慶假期等重要時節,省商務廳對歐亞集團、中東集團和中石油吉林分公司等企業印發“提示函”,督促企業做好節日期間安全防範工作,保證了督導工作紮實有效,務實的工作收穫了各方肯定。2018年7月,國務院第八考核組對省政府2017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實地抽查時,對延邊州商務局履行部門監管責任,跟蹤督辦成寶百貨有限公司重大火災隱患,有效推動隱患整改給予充分肯定。

  創新管理

  積極破解行業監管力量薄弱難題

  與吉林省商貿流通業蓬勃發展現狀相對應的是吉林省行業監管力量薄弱的現狀。面對這樣的現實狀況,商務部門向創新要動力,以發現問題為抓手,倒逼問題整改。依靠專業的力量,激活企業的活力,讓商貿安全工作從“自上而下”推進變成“自下而上”整改,是本次的創新所在。借助商務部門的組織和調度,各方資源和力量融匯于商貿安全工作一點,取得了顯著效果。邀請安全生産專家參與實地排查,並把問題清單反饋給商務部門和企業,指導企業研究整改辦法,有力推動了隱患整改。全年累計邀請安全生産專家30多人次,抽查各類商貿企業100多戶,發現問題隱患350處。安全生産專家參與檢查,既幫助企業排查問題隱患,又進行現場業務培訓,得到基層商務部門和商貿企業的認可。省商務廳安全管理的創新做法還入選了商務部《商貿流通領域安全生産經驗彙編》,經驗做法正在為兄弟省份商務部門提供有益的參考。“以前,聽説要檢查安全生産落實情況,難免心裏打鼓。現在檢查組幫我們查問題、找毛病,還幫我們想辦法整改,實際上是幫了我們啊!”延邊州商務局安全處負責人金民坦言。從“擔心你查”到“歡迎你來”的改變,反映了商務部門落實安全監管的態度轉變和商貿企業落實主體責任的觀念轉變。

  精準發力

  做好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安全防控

  商貿領域點多線長面廣,商貿安全工作的平穩推進實屬不易。聚焦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安全防控,精準發力,抓住了問題的“牛鼻子”。節假日,人們走進商場放鬆休閒的時候,商貿安全工作卻往往在此時迎來“大考”。聯繫商務部門實際,省商務廳針對節日假期、季節轉換商貿促銷活動增多、行業安全風險加大的特點,突出商場、批發市場和成品油流通企業等重點部位,突出節日假期、各類商貿促銷活動等關鍵時段安全防範,結合省政府經濟增長督導工作部署,廳領導帶隊對各地商務部門安全工作實施巡查督察,層層傳導壓力,督促工作落實。關注重要時間節點,也關注重點地區。長春市作為省會城市,中心城區商貿業態聚集,商貿流通企業經營規模佔全省近八成,長春城區重點商貿企業安全舉足輕重。為此,省商務廳專門舉辦了一期長春城區商貿企業安全管理和一線值班人員參加的實訓班。培訓過程中,參訓人員不僅接受消防安全專家的輔導講座,更是親臨“現場”,直觀體驗消防設施實際操作,參與應對突發火災事故處置演練。對此,被評為實訓班“優秀學員”的劉峰深有感觸:“我幹商場安全工作10多年了,參加過不少培訓,這次商務廳組織的實訓班學到了真本事。”

  夯實基礎

  謀求商貿領域安全管理長效機制

  無數事實證明,完善的制度是實施安全監管的基礎和保障。省商務廳從謀求商貿領域安全管理長效機制入手,謀劃解決制度建設薄弱的問題。為了理順安全管理的體制機制,省商務廳制定了《進一步明確對商貿企業實施層級管理的意見》《關於加強商貿行業汛期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按照《吉林省加強安全生産監管工作實施辦法》精神,正在研究擬制《加強商貿領域安全生産行業管理工作指導意見》。通過切實推進行業安全監管機制建設,補齊監管機制短板,堵塞監督檢查漏洞。樹立行業標杆,發揚榜樣的力量,讓眾多商貿企業在安全建設方面有的放矢。省商務廳開展商貿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創建活動,組織8戶示範企業進行標準化建設評審,全面推進商貿行業安全標準化、雙重預防機制建設和“五個一工程”建設,著力提升行業安全管理水準,收穫了較好效果。“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省商務廳擔當部門監管責任,創新作為,讓吉林省商貿安全工作行穩致遠,為和諧吉林、幸福吉林建設貢獻著源源不斷的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